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合肥 > 正文

利用纳米孔洞助力氢与金属“和平共处” 科学岛在金属中的氢行为研究取得重要进展

来源:合肥日报 2019-07-17 04:53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记者近日从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获悉,该院固体物理研究所在金属中的氢行为研究中取得重要进展,首次建立体心立方金属中纳米孔洞氢俘获和聚集起泡的定量预测模型。相关研究为理解氢致损伤,以及设计新型抗氢致损伤材料提供了可靠的理论基础和工具。该研究发表在《自然·材料》上。

氢是宇宙中最丰富的元素,也是腐蚀的典型产物,它极易钻进金属材料的内部,导致材料损伤。理解氢与纳米孔洞的相互作用是解决以上问题的关键。然而,人们对氢在纳米孔洞中的一些基本性质,例如氢在孔洞内如何分布、孔洞对氢的吸引有多强、能容纳多少氢、会带来多大的氢气压等问题,依然未能给出答案。

为此,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固体物理研究所刘长松研究员课题组进行了历时近五年的探索,在超级计算机上进行了数万次模拟后,终于总结出了纳米孔洞俘获氢的基本规律。基于这些规律,研究人员建立了一个普适的定量模型,推导出了一个简单的物理公式。这项研究对设计新的抗氢损伤金属材料意义重大,这些金属材料不仅会被用在未来聚变堆第一壁装甲中,为我们提供几乎无限的清洁能源,也会在氢能源汽车以及航空航天等领域中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记者 黎静)

新闻推荐

特困老人医疗有保障

吴振益老人今年80岁了,是合肥市包河区淝河镇席井村村民,一辈子无儿无女,是一名特困人员。在政府关怀下,吴振益老人的养老、医...

合肥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合肥这个家。

相关推荐:
藏火机登机罚千元2019-07-17 01:08
猜你喜欢:
评论:(利用纳米孔洞助力氢与金属“和平共处” 科学岛在金属中的氢行为研究取得重要进展)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