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合肥 > 正文

合肥?试点垃圾“定时定点”分类投放 市政府宿舍小区成为全市首个试点小区

来源:合肥晚报 2019-07-20 00:53   https://www.yybnet.net/

“您这袋垃圾没有分类,下次要注意分开投放”、“西瓜皮是餐厨垃圾,不能和其他垃圾混装”、“您看,您这袋垃圾中又有卫生纸,又有剩菜剩饭,下次记得要分开投”……不要以为这是“上海阿姨”在督导垃圾分类,这些对话就发生在合肥。

当“上海阿姨”、“定时定点”投放垃圾……被众多网友调侃时,这一垃圾投放新模式也来到了合肥。

记者获悉,合肥开启了“定时定点”垃圾分类投放模式,庐阳区逍遥津街道市政府宿舍小区成为全市首个试点小区,居民不仅需要“定时定点”分类投放垃圾,而且垃圾桶边还有志愿者进行检查和引导。

■试点

全市首个实行“定时定点”投垃圾小区

今年夏天,上海实行最严垃圾分类新规,全国掀起“垃圾分类热”。同属全国46个试点城市之一的合肥,当前正在积极推进垃圾分类工作。

记者获悉,7月16日下午,逍遥津街道市政府宿舍小区启动垃圾分类定时定点投放,成为全市首个试点小区。

该小区共有19栋楼,675户居民,原有垃圾投放点7个(含垃圾集中清运点),日产垃圾25桶左右(240L标准挂车桶)。

此次试点定时定点投放模式后,该小区撤除了6个投放点,只保留1个投放点。居民在家中将垃圾按“四分法”分好类之后,在每天6:30—8:30、17:30—19:30两个时间段,统一投放到投放点,志愿者会对居民分类的垃圾进行检查和引导。在非定时投放时间段内,志愿者在小区内巡逻,防止居民随处丢弃垃圾,保障分类和投放工作开展。

■探访

居民扔垃圾前要被“检查”

从7月16日试点以来,这几日居民的投放情况如何?志愿者又是如何检查和引导?7月19日上午,记者实地探访了市政府宿舍小区。

一进市政府宿舍小区的南门出入口,记者便看到垃圾分类集中收集站。在收集站内,设置了“红黄蓝绿”四种颜色的垃圾桶,桶边还站有三名志愿者。

上午7:30,正值居民投放垃圾的“小高峰”,每当居民们拎着垃圾袋前来投放时,志愿者会检查是否做到正确分类,并引导居民投放。

居民孙令芝老人拎了两个垃圾袋,分别装着卫生间垃圾和厨房垃圾。

“老人家,您的垃圾分类做得很好。剩菜剩饭丢进餐厨垃圾桶里,卫生间里的垃圾扔到其他垃圾桶里。”志愿者梁群一边查看老人的垃圾袋,一边引导她分类投放。

令许多年轻人都感到困惑的垃圾分类标准,会不会给这些老人家带来分类困难?

“我家里每天垃圾量很少,大多是择菜、做饭、洗碗产生一些垃圾,社区上门给我做过指导,还发了宣传单,我对照着上面的资料,就不会分错了。”孙令芝笑着说。

记者观察发现,不少老年人的垃圾分类意识较好,他们大多会将垃圾分袋装,愿意配合垃圾分类的工作。与之相比,一些年轻人“一袋扔”的习惯还未改变。

每个撤桶点都有志愿者“站岗”

对于试点小区的居民来说,“定时定点”新模式带来的另外一个大改变——小区的垃圾桶减少了。

原先,市政府宿舍小区有7个垃圾投放点,每栋居民楼下都有一个垃圾桶,居民们下楼就能投放。实行试点后,6处垃圾投放点被撤除,仅剩下一处,这会不会给居民扔垃圾带来不方便?

“为了给居民一个适应的过程,我们在撤桶的投放点还保留了一个小型垃圾箱,7月20日以后也会撤除,每个点还安排了志愿者值守,引导居民前往集中点投放。”庐阳区城管局环管科科长贺迎春说。

社区志愿者彭世明就是一名值守员,这几天以来,他一直在撤桶点“站岗”。

“虽然要多走几步路,但绝大多数居民还是能理解和支持。一些居民虽然有抱怨,但劝导后,他们也能将垃圾集中投放。”彭世明说。

“以前小区里到处都是垃圾桶,环境脏乱差。现在定点投放了,垃圾桶减少了,可能有人觉得麻烦,但是小区环境卫生好多了。”住在5栋一楼的居民白桂琴说,以前在她家楼栋旁边就有一个垃圾桶,一到夏天,垃圾桶招惹蚊蝇,滋生细菌,气味又难闻。“现在撤走了,今年夏天也不存在这个问题了。”

■问题

“混装”“错装”普遍仅一成居民能准确投放

早上8时左右,居民黄女士拎着一袋垃圾走了过来,但所有垃圾混装在一起,在听了志愿者的劝导后,她表示下次会先在家分好再扔。

除了像黄女士这样“一袋扔”的居民外,还有不少居民虽然做到了分类,但“混装”、“错装”现象较普遍。

“餐厨垃圾的错投率最高,一些居民在投放餐厨垃圾时,垃圾袋中还有餐盒和塑料袋等垃圾。”志愿者梁群说。

记者看到,每当有居民前来投垃圾时,志愿者都会询问和登记是哪一户,并将能正确投放的居民标识出来。

“经过前期的上门宣传和小区氛围营造,80%的居民有了垃圾分类投放的意识,但目前仅有10%的居民能做到正确投放。”梁群说。

不过令人欣慰的是,当志愿者指导居民正确投放时,居民们都积极配合。“从这三天的实行情况来看,居民在第一次错投被纠正后,第二次投放的正确率就明显提高了。”梁群说。

■计划

扩大“定时定点”范围形成一公里片区“闭环”

对于部分年轻居民分类意识不强的现象,贺迎春说,下一步将利用晚上时间,加大上门宣传的力度。

“前期开展宣传时都是在白天,年轻人基本不在家,可能对于垃圾分类不太了解,意识还没有那么强。”贺迎春说,小区还将进一步提升垃圾分类的宣传氛围,比如每天安排两台餐厨垃圾和其他垃圾收运车在集中投放点“待命”,让居民看到垃圾分类不仅是前端分类,后端处理也是分类,以打消居民对于终端运输不分类的顾虑。

“在试点期间,我们将收集各种存在的问题,为下一步扩大定时定点范围做准备。”贺迎春表示,计划在该小区试点两个月时间后扩大范围,将小区周边一公里的商户也纳入“定时定点”投放范围,在该片区形成一个垃圾分类投放新模式的“闭环”。

解惑一:

问:错过投放时间,还能不能扔垃圾?

答:“定时定点”非强制实施。

在上海实行最严垃圾分类新规中,采取了强制性的“定时定点”投放,过了时间就撤桶,投错还会面临罚款,倒逼市民来分类投放。

“我们试点定时定点,但并没有采用强制性的措施,主要还是培养居民垃圾分类意识的养成。”贺迎春说,在定时投放期间,桶边的督导员会宣传分类知识,引导居民正确投放。非定时投放时间内,垃圾集中收集站也会24小时开放垃圾桶,督导员们会在小区里巡逻,防止居民就地丢弃垃圾。

“试点阶段,我们以宣传和引导为主,居民错投、混投也不会受处罚,而是通过奖励制度,鼓励更多的居民参与进来。”贺迎春说,桶边除了督导员,还有专人登记门牌号信息,给分类做得好的居民记上五角星,每月统计成绩,公布在公告栏上。“具体奖励正在征求小区居民的意见,比如有发放餐厨垃圾桶或者免除一定的物业费等奖励方式。”

解惑二:

问:对于居民,尤其是上班族来说,能否适应“定时”?

答:问卷调查显示,大部分居民能够适应。

贺迎春说,在启动“定时定点”之前,社居委和物业工作人员就挨家挨户上门宣传,向居民发放并回收了400多份调查问卷,80%的居民表示一天会扔两次垃圾,分别在早上和晚上。

“原先定在早上6:00到8:00,可通过我们观察,6:00到6:30之间,投放垃圾的居民并不多。”贺迎春说,对早上投放时间做了调整之后,基本符合小区居民出门投放垃圾的习惯,大部分居民表示能够适应。

肖倩 见习记者 胡琪 合肥晚报ZAKER合肥记者 蒋瑜香 文/图

合肥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合肥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合肥?试点垃圾“定时定点”分类投放 市政府宿舍小区成为全市首个试点小区)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