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合肥 > 正文

承载着往昔岁月的瑶海公园

来源:合肥晚报 2019-07-22 00:45   https://www.yybnet.net/

虽然叫瑶海公园,却并不在瑶海区,而是在新站区。

有些人感到很奇怪,其实了解两个区发展历程就会明白,二者相互交织,分分合合,即使是现在,新站区作为国家级高新技术开发区,仍然属于瑶海区行政区划范围。

瑶海公园位于新站区七里塘社区的辖区内,关于它的地理位置,准确的表述应该是东临武里山路,南临北二环路,西临新蚌埠路,北临颍河路,建成于1990年,占地约33.3公顷。

据老人们说,那里早年间是一块高岗荒地,附近的村民们希望能过上好日子,于是在此挖了人工湖,种上了绿色植物。

因位置位于瑶海冲旁边,所以取名瑶海公园,正应了上有瑶池、下有瑶海吉祥话,寓意人们未来生活的幸福、美好。

不过,关于瑶海公园的历史,专家讲的故事更生动有趣。

“1985年初,当时的郊区七里塘镇还是一个种蔬菜的乡镇。为了解决用水问题,镇政府打报告向市、区政府要求,在当时的七里塘村东面,挖一口100多亩的当家塘,供蔬菜用水。报告很快得到市区的同意,并下拨一笔款项。于是七里塘镇从1986年秋开始,机声隆隆,一口100多亩的人工湖挖掘就开始了。”安徽省历史文化研究中心主任翁飞在接受我们采访时如是说。

历时近半年,四五台挖掘机24小时三班倒,至1987年3月初,一个占地150多亩的人工湖、水榭、亭台建成,公园形态初见端倪。

1987年3月12日植树节,时任安徽省委书记卢荣景提出,要来此湖畔植树。在此之前,时任合肥市委书记郑锐偕同分管园林城建的副市长吴翼来到现场勘察。

当时,公园还没有名字。郑锐等人和时任七里塘镇负责人,在公园里边看边议论,说要给公园起个名字,好对外宣传报道。开始打算以公园所在地七里塘村姚海冲为名叫“姚海公园。”

当时,吴翼副市长提出,“姚海”太俗气。古人说,天上有瑶池,我们就来个人间有瑶海,我们就叫“瑶海公园”。

这一建议立刻得到郑锐等人的赞同,郑锐也曾说过,“黄梅戏《天仙配》里的‘七仙女’就是严凤英在合肥排演的,我们要在瑶海公园建一座‘七仙女’雕像,让九天仙女下瑶海。”自此,正式定名“瑶海公园”对外公布。

紧贴着北二环的这座瑶海公园曾经与逍遥津公园、杏花公园、花冲公园并称为合肥四大公园。只是潮涨潮落,曾经风光一时的瑶海公园也落魄过,设施陈旧,大门破损,雕塑落满灰尘,景观湖的水质污染,让很多老百姓觉得食之无味,弃之可惜。

新站区城管局的工作人员介绍说,因为公园没有很好的照明设施,人工湖的湖水有2.5米深,出于安全考虑,晚间不对市民开放。

2011年政府对瑶海公园进行了改造,改造后的瑶海公园定位为城市中的市民公园。现在的瑶海公园四周常绿,原有的围墙将会拆除,并沿二环路栽种绿化树。

根据专家意见,景观照明也作出相应调整,景观灯和草坪等分布其上,大景观灯的布局犹如“北斗七星”,其余的照明设施穿插其中,晚上市民就可在广场上跳舞休闲。

由于瑶海公园人工湖面积较大,在水边取消护栏,设置安全水域,让逛公园的市民可以安全地漫步湖边。现在的瑶海公园水体清澈,据了解,在改造期间也是邀请了上海海洋大学的专业团队为瑶海公园编制了水环境保护及治理方案。

“为了方便市民休闲,现在的瑶海公园还设置了38个机动车停车位,并在四个入口处分别设置了非机动车停车位。”参与设计的专家告诉记者,路面的铺装也大打“自然牌”,环湖主园路采用沥青路面,漫步道为花岗岩路面,而健身步道则采用鹅卵石面层,“用不同的设计让市民有新感觉,逛公园更为舒适顺心”。

时值盛夏,我们来到瑶海公园,地处北二环北侧的大门因为处在地铁站的位置,原来气派的大门已经不复存在,取而代之的是敞开式的市民公园。

上午9点多,公园里还有很多市民在遛弯,上面小桥流水,下面荷叶连天,站在观景平台上欣赏眼前的景色无限美好。一眼望去,公园里到处是绿色,蜿蜒在绿植中间的是一条条塑胶慢跑道。

住在附近小区的刘阿姨70多岁了,10多年来,她每天早上都会来公园里锻炼。

“早上很安静的时候还能听到鸟叫声,很舒服”。

公园绿树成荫,花卉繁茂,布局合理,环境优美,还发挥了蓄水溉灌、水产养殖和人们游憩娱乐的三大作用。

在公园的中央,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标志性的建筑——七仙女塑像,一眼望去便能瞧见天上的七个仙女正矗立在花丛之中,身材婀娜,仿佛在窃窃私语,神态各异,栩栩如生,好像她们也深深地爱上了这人间的瑶池仙境了吧!

王用福是七里塘社区党政办退休工作人员,从瑶海公园建造初期他就住在附近。

“当时在我们这边建这么大一个公园是个大事情,那时候门口的双七路都还是石子路,在那样的时候建起来的瑶海公园的大门是很气派的。”

王用福说,那个时候瑶海公园大门就是标志建筑了。当时建起来的瑶海公园大门是正对着双七路的,但是后来修二环路的时候由于方向稍作改变,导致二环路修好以后瑶海公园的大门斜了。

“很多人都不知道为什么瑶海公园的大门是斜的,这个只有我们经历过那个时代的人才知道。”

当初那么气派的瑶海公园的大门现在拆了,虽然感觉没有了大门也没有了边界,但公园看上去更亲民了。

“还是感觉很可惜,那么好看的大门,不知道地铁修好后这个门还会不会装回去。”王老先生带着一丝憧憬对我们说。□李云胜 韩婷

新闻推荐

合肥将建市级公立中医院

本报讯(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姜志远)7月21日,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从合肥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获悉,合肥市第三人民医院新区(合肥市...

合肥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合肥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承载着往昔岁月的瑶海公园)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