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合肥 > 正文

筑巢引凤栖 花开蝶自来

来源:高新新闻 2019-08-15 09:52   https://www.yybnet.net/

“高新区创新创业氛围浓厚,产业集聚吸引力强,营商环境好,科教人才等比较优势明显。”这些“硬核”,象一个无形的磁场,以不断创新的姿态,欢迎与吸引全国及世界大公司来合肥高新区发展。

筑巢引凤企业有“活水”好养

高新区创新创业氛围浓,有着丰富的创新载体。企业来了有活水好养。”

高新区从1989年筹备合肥科技工业园,1990年奠基,1991年获批国家级产业技术开发区,2009年从老区跳出,大规模建设创新产业园,形成浓厚的创新氛围和创新载体,高新区已成为全国开发区中的一匹‘黑马’。

有着“上市一条街”之称的望江西路上,科大讯飞等一大批规上高新技术企业和集聚着多家高新技术中小企业的合肥创新产业园等,林立道路两旁。

筑得好巢,引来金凤。作为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核心区的高新区,区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吕长富,用一组数据直观展现其“筑巢”速度:三年来,全区工商注册企业数从13705家增加到28016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数从603家增加到1025家。省级以上技术(工程)研究中心169个,各类科技孵化平台91个,引进培育了30多个新型创新组织,累计建设各类联合实验室、技术研发和成果转化平台近100个,转化各类成果800余项,孵化企业600余家。

三年来,智能语音、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三个省级战新产业基地和新能源市级战新基地在合肥建成投入使用,建设了安徽省积极谋划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及产业园,培育了“中国声谷”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建设精准医疗、量子通信、石墨烯新材料等9个省重大新兴产业工程和专项。4月16日,合肥市长凌云在采访中表示,合肥还将加快建设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滨湖科学城等“四个一”创新主平台,推进合肥与上海张江两大科学中心深化交流合作。

“合肥各类创新载体的迅速搭建,让外面的人想回来,让我们这些深耕合肥的科研人不再想着‘出去’。”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工学博士、安徽中科美络公司负责人吴仲城深有感触。

一切为企业让道营商环境好

“高新区有着很好的营商环境,相比较其他地方,服务意识非常强。”

合肥高新区内,高楼鳞次栉比,道路宽敞笔直。这里既有科大讯飞这样耳熟能详的明星企业,也有华米科技这种全球可穿戴设备市场占有率第一的“隐形冠军”。

“在合肥高新区,企业最大,一切都要为企业让道。”合肥高新区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宋道军曾经说道。合肥高新区管委会“三次搬家”的故事流传已广——2003年,管委会办公楼还位于园区入口处的黄金地段,却被前来高新区考察选址的一家进出口企业看中,管委会第一次让楼搬家。2009年和2011年,为了腾场地给几家高科技公司,管委会又两次搬家。

据了解,合肥高新区培养的高新企业占合肥市的一半,因为这些年高新区的创新政策更多了,创新体制机制更活了,也因为高新区一直坚持企业是高新区发展的生命线。

正是在这样的思路下,合肥高新区才有了现在国家高新区该有的样子——培育了“中国声谷”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建设精准医疗、量子通信、石墨烯新材料等9个安徽省重大新兴产业工程和专项,推动量子通信、集成电路、人工智能、语音软件、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产值连续三年保持20%以上增长,对工业增加值贡献率40%以上。现代服务业发展迅猛,高技术服务业营收年均增长超40%。

人才“蓄水池”创业好地方

“合肥高新区地理条件优越,人才储备丰富,科研院所集聚,是个创业的好地方。”

中盛溯源副总裁徐杰透露,创业选址时考虑过深圳、厦门、杭州等城市,但最后果断选择了合肥高新区。

越来越多的人选择把创业梦想安放在这里,合肥高新区,正以海纳百川的气魄,成为人才智力的“蓄水池”。潘建伟、郭光灿、杜江峰等近60名最顶尖的科技高端人才纷至沓来。

据介绍,高新区一直把人才作为最大资源,坚持以产引才、多元育才、项目用才和实惠留才。

近年来,高新区全力推进量子信息科学国家实验室、类脑国家工程实验室和合肥先进光源等大科学装置建设,实施名校名所名企合作战略,中科大先研院、中科院创新院等30多个协同创新平台先后落户。围绕建设“中国声谷、量子中心”目标,聚焦人工智能、生命健康、量子科技、信息安全等高端产业,培育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近千家。同时,加快推进孵化器和众创空间建设,累计建成众创空间36家,科技企业孵化器20家,加速器8家,孵化面积260万平方米,在孵企业3200余家。

“对于人才来说,持续成长和学习的环境格外重要。”中科美络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吴仲城告诉记者,在这里,他将科技成果走出实验室,转向产业化,在车联网市场上一路高歌猛进。

通过集聚优质医疗产业和高端教育资源,高新区“养人”环境持续优化。

筑巢引凤栖,花开蝶自来。截至目前,全区集聚各类人才(大专以上)25万余人,市级以上高层次人才523人,各类人才项目入选比例占全市的42%、全省的五分之一,人才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45%。

环境美,生活舒心

“优越的地理位置、便捷的交通、雄厚的科教资源、完整的创新创业生态链、高学历人群的集聚……”这些都是高新产业所在地的特征,并且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人来此居住、发展、追逐梦想。

高新区几十年的成长,这里已经不仅仅是科技与创新的代名词,更是一张宜居宜业的合肥新名片。合肥高新区作为首批设立的国家级高新区,大蜀山、柏堰湖、王咀湖在此交相辉映,“一山两湖”的独特格局在合肥可谓绝无仅有,并成为众多来此居住、发展的人们非常看重的因素。

生态资源得天独厚,区域建设就显得愈加得心应手。 “环境美了,生活才能更舒心,才能吸引更多的人才来高新区创新创业。用精准生态建设的理念打造美丽高新,是走可持续发展道路的最佳选择。

“十三五”期间,高新区将建设以“一山两湖”为生态体系,以河流、道路、高压绿廊为生态轴线、建设精品公园,打造人与自然“共生、共荣、共乐、共雅”的园林式低碳生态园区。将建立企业环境信用评价体系和园区整体生态评价指标体系,推广节地、节水、节能新技术和绿色建筑,打造一批标杆性低碳社区,传播普及低碳文化,倡导低碳生活方式。

高新区发展伊始,集中于大蜀山以东区域,城区面积仅2.2平方公里;2004年,伴随着合肥国家创新型试点市示范区建设的启动,高新区发展战略中心逐步西移,“一山两湖”区域成为新的发展方向。

针对两大湖资源,合肥高新区提出了原则上实施“错位发展”的战略。根据近日发布的《合肥高新区王咀湖周边城市设计及详细规划》,入驻量子信息与量子科技创新研究院等“重量级”工程科研院所的王咀湖,将成为高新区新的区域发展核心。

高新区主打“科创”特色的王咀湖周边,将主要布局科技研发、创新创业、文体休闲、商务商业等综合配套服务功能,包含有量子信息与量子科技创新研究院、中科大高新园区、中科院创新工程研究院和离子医学中心等国际化重大工程科研院所。王咀湖周边规划商务商业核心、科技展示核心、总部经济核心、人才服务核心4个公共核心;商务商业核心区、创新产业聚集区、国家综合科学中心核心区、西北生活区、东部生活区、高端人才社区及总部经济区六大功能区。

此外,正在建设的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核心区,也在高新区王咀湖周边及其以西区域加速推进,未来发展空间广阔。筑巢引凤,为在高新区落地生根的人们提供舒适的居家环境,一直是合肥高新区推进城市发展的重点工作。值得一提的是,规划中特别指出在王咀湖打造高端人才社区、生活区等,且目前王咀湖板块以西有大量的居住用地储备,从人居角度而言,王咀湖片区将成为整个高新区核心级的科教居住区域。

高新区在大力推动园区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着力推进以人为中心的产城融合,打造全省生态文明建设标杆区和环境管理创新示范区,树立生态高新、宜居宜业的新形象。李军

新闻推荐

努力克服历史遗留问题不断推进菜市场提档升级

本报讯2019年是菜市场提档升级全面达标年。我区克服老旧菜市场提升改造历史遗留问题多、产权(使用权)关系复杂等问题,真...

合肥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合肥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筑巢引凤栖 花开蝶自来)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