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合肥 > 正文

合肥检察两课题获最高检立项

来源:安徽法制报 2019-08-15 17:26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记者 袁中锋)8 月 13 日,记者获悉,合肥市检察院申报 的“认罪认罚案件量刑建议精确化 研究”和“互联网金融领域单位犯 罪研究”两个课题,获最高人民检 察院检察应用理论研究课题立项。

2018 年最新修订的《刑事诉 讼法》增设了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采用认罪认罚从宽程序处理案件 将是未来我国刑事诉讼的新常 态。在认罪认罚案件中,检察机 关提出的量刑建议具有“准宣告 刑”属性,量刑建议的精确性将在 很大程度上决定案件的处理结果 和司法效果。因此,如何提高量 刑建议的精确性是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实施中的关键问题。为此, 合肥市检察院针对刑检部门亟待 解决的问题,联合江苏大学法学 院,组织精干力量,认真搜集材 料,由检察长胡胜友带头指导调 研,研判形势,分析国内外研究状 况,撰写课题申报书。经严格审 核、论证,“认罪认罚案件量刑建 议精确化研究”成功入围最高人 民检察院检察应用理论研究经费 资助课题。

针对近年来互联网领域犯罪 问题较为突出,合肥市检察院选 择了对互联网金融领域单位犯罪 问题进行深入研究,积极申报最 高人民检察院检察理论研究所互联网刑事法律研究中心课题“互 联网金融领域单位犯罪研究”。 该选题是互联网金融犯罪与单位 犯罪相交叉的命题,作为一种新 的犯罪现象,尚未被理论界重视, 因此对该选题的研究在一定程度 上有助于解决实践疑难问题,推 进单位犯罪理论完善。

两课题获最高检立项,标志 着合肥市检察院检察调研工作迈 上新的台阶。近年来,合肥市检 察院党组高度重视检察理论调研 工作,经过不懈努力,取得了丰富 的成果。2018 年,合肥市检察院 干警出版学术专著 1 本,在知名 期刊发表文章 6 篇。

新闻推荐

蜀山区首个

惠民停车场开放本报讯记者昨天从蜀山区城投公司了解到,由该公司下属子公司合肥新蜀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改建的蜀山区首个惠民...

合肥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合肥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合肥检察两课题获最高检立项)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