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合肥 > 正文

七旬退休老师剪纸“玩”出了水平 鲍尚贵:剪纸配诗辑录成册,义务教学传承非遗文化

来源:合肥晚报 2019-08-18 00:56   https://www.yybnet.net/

○鲍尚贵(右)义务教社区老人剪纸

○鲍尚贵的剪纸作品

十二金钗形神兼备、五十六个民族各具风情;孔雀开屏华丽炫目、蝴蝶双双翩然欲飞……一张红纸,一把剪刀,顷刻间,74岁的鲍尚贵手里便可幻化出各式剪纸作品。与一般剪纸者不同的是,鲍尚贵的每幅剪纸作品都精心配诗,自言“玩玩而已”,鲍尚贵却“玩”出了水平。

喜爱就坚持

虽然对剪纸艺术一直兴趣浓厚,但各种原因,直到年近七旬时,鲍尚贵才真正开始自己的剪纸生涯。

退休后和老伴一起去上海带外孙,鲍尚贵的空闲时间似乎突然间多了起来,想起心里始终割舍不下的剪纸情结,他报名参加了剪纸班学习。三年间,一起学习的同学越来越少,因为伤眼、伤手,很多人中途打了退堂鼓,但鲍尚贵坚持了下来,“为了自己喜爱的艺术付出多少都不算苦”。课上认真学,课下鲍尚贵也是个有心人,买了十几本书自学研究之外,看到好的剪纸图案便拍下来反复揣摩,网上有好的剪纸作品也下载下来学着自剪。功夫不负有心人,从剪纸班毕业后,鲍尚贵的剪纸渐渐自成风格。

工作时喜欢写诗做文章,退休后,鲍尚贵也没有放弃这一爱好,他将诗词与剪纸作品结合起来,编成《剪纸与诗》,至今已编第六册。“七十年来风雨狂,沧桑历尽见朝阳。如今盛世谁能比,执政英明国防强。”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鲍尚贵特意剪了一幅《祖国万岁》,精心装裱。

传承非遗忙

“活了六七十年,从来没剪过纸,没想到鲍老师一教,我今天剪了一只大螃蟹。”梅山路社区睦邻巧手屋里,67岁的王翠英举着自己的剪纸作品,满脸笑容。一旁的鲍尚贵也笑了:“简单吧,3分钟就会。”

这样的情景对鲍尚贵来说太熟悉了。为了让更多的人能够了解剪纸这一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鲍尚贵从上海回到合肥后,与榕树下社会服务中心联系,走进街道、社区,义务教授大家学习剪纸技艺,并编成《剪纸技法与写诗知识》教材。根据老人与孩子兴趣点、接受能力的不同,每次公益课前,鲍尚贵还分别写有不同的教案。“虽然都是由浅入深,但孩子重在从小培养他们对非遗文化的热爱,老人则以传统图案教学、娱乐为主。”为了避免老人产生畏难情绪,鲍尚贵总是先从最简单的图案教起。

喜爱鲍尚贵剪纸的人越来越多,有些朋友更是希望能收藏一幅作品,回到家中慢慢欣赏。鲍尚贵欣然应允之余,为方便大家,索性将剪纸作品一一编号,“我退休前在中科大图书馆工作,这也是职业习惯,利于检索。”鲍尚贵笑着说。

完成一幅自己满意的作品,鲍尚贵常常要花上三四个小时,但他乐此不疲。“我现在的生活目标是,坚持剪纸配诗,传承非遗文化。”鲍尚贵笑着说。

郭艳 合肥晚报 ZAKER合肥记者 洪欣 文/摄

新闻推荐

80个城市阅读空间已接待读者773万人次 全市将打造统一的阅读空间公共服务平台

80个城市阅读空间已接待读者773万人次;今年安排文化产业专项资金600万;所有城市阅读空间均实现创收……合肥市文化和旅...

合肥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合肥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七旬退休老师剪纸“玩”出了水平 鲍尚贵:剪纸配诗辑录成册,义务教学传承非遗文化)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