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合肥 > 正文

胡洋 驻守小站的高铁卫士

来源:皖西日报 2019-08-19 15:28   https://www.yybnet.net/

罗震本报记者储著坤张静

一版图6895.JPG

胡洋(左)通过对讲机通报线路巡查情况。 本报记者 王丽 摄

“呜呜……”8月13日早晨7时45分,伴随着一阵急促鸣笛,仅几秒种时间,D4206次列车飞速驶过位于金寨县斑竹园镇的墩义堂站。而此时,受合肥铁路公安处表彰的2018年“十大高铁卫士”——胡洋,早就在金寨所墩义堂警务室开始了一天的工作。

“去墩义堂站,怎么走?”在金寨县城,居民对这个位于深山的小站几乎没有任何印象。只有走到斑竹园镇漆店村,常年留守在家的老人,才能对这个不停靠动车和高铁的小站说出个大体方位。

墩义堂站是上海铁路局辖区的西大门,上海虹桥至汉口、长沙、重庆、成都的动车和高铁从这里经过,驻守有电务、工务和警务人员。其中民警胡洋、警务助理石磊以及辅警戴希长三人,他们肩负巡视辖区线路隔离防护设施,保护动车、高铁安全运行的重任。

在大别山的深处,青山脚下,炊烟袅袅的村庄里,村民早早地吃完饭,在自家庭院中忙碌着。胡洋带着警务助理石磊,从墩义堂站沿着崎岖山路,步行来到漆店村前湾组,了解掌握一些村民的近况,向他们宣传铁路安全知识。交谈中,胡洋把村民漆先民、漆德海两人逗得哈哈大笑。

胡洋驻点的墩义堂站,共管理从金寨县斑竹园镇王氏祠村到湖北省麻城市木子店镇杉林河村,长达21.448公里的线路,高铁沿线的村民都喜欢胡洋到家里做客,有时候见他满头大汗,身上的警服湿了又干,干了又湿,都忍不住让他到家里歇歇脚、喝点水。作为一名高铁线路警长,胡洋需要经常跟附近的村民打交道,宣传铁路相关安全知识,维护好铁路运行间线路治安秩序。

与铁路警察结缘,还得从2013年8月说起,老家在淮南市的胡洋,刚从铁道警察学院毕业分配到山区,内心有些落差。“当时在我眼中,警察是正义的化身,打击犯罪伸张正义,而铁路公安这个特殊的行业,却没有那么多大案、要案去侦破,没有那么多犯罪嫌疑人需要去抓捕。”胡洋说,分到山区后,靠一辆摩托车和一双脚巡查铁路隔离防护设施,靠一张嘴跟村民拉家常,宣传铁路安全知识。有时候跟村民聊起保护铁路知识,半天也讲不出个所以然,在车站候车室执勤的时候,别人来问路,也打不起精神。

刚加入铁路警察队伍时,胡洋的一言一行都被老领导看在眼里。有一次去合武客运专线检查沿线情况,老领导带着胡洋一起,在一处破损的防护栅栏处,老领导指着破损的设施对胡洋说:“小胡,这地方损坏了,一旦动物突入高铁线路,会对高速运行的列车形成巨大安全隐患,你现在把这个细节处理好。”胡洋第一次遇到这样的情况,不知道从哪里下手,按照老领导的支招,胡洋对破损现场进行记录存档,并积极联系铁路施工方和工务部门。

当胡洋认认真真地把每一个程序完成的时候,老领导语重心长的说:“小胡,铁路警察看似很平常,但平凡的背后却要守护一列列动车、高铁安全,呵护千千万万市民安全出行。如果今天我们没有来到这里,或者来到这里没有发现破损的地方,当一列动车高速通过的时候,突然有野猪或者村民放养的牛羊钻了进去,那可就对列车构成了安全隐患,全车旅客的生命也受到了威胁。如果有村民从破损的地方进去,就算被列车司机发现了,那高速飞驰的动车、高铁能及时刹得住吗?我们身上的担子很重!”从那时起,胡洋的心里埋下了一粒“平凡”种子,这粒种子在心中慢慢生根发芽。(下转三版)

新闻推荐

合肥每年选树30家标准化劳模和蓝领创新工作室 根据工作室规模及工作成效,连续三年给予3—5万元/年经费补助

晨报讯近日,合肥市总工会印发《关于推进劳模和蓝领创新工作室建设的意见》,明确自2019年起,合肥市总工会每年选树30家标...

合肥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合肥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胡洋 驻守小站的高铁卫士)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