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合肥 > 正文

奔问题啃硬骨 聚力攻坚守护“母亲河”

来源:合肥日报 2019-08-26 05:21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治湖先治河,治河先治污。记者昨日从市生态环境局获悉,今年以来,合肥坚持奔问题、啃硬骨,聚力攻坚南淝河治理。今年1~7月,南淝河施口断面主要污染物氨氮、总磷较2017年同期分别下降19.06%、2.51%。

“一河一策”为河流治理开良方。据了解,南淝河水体达标方案22项工程项目中,11项已完工,1项基本完工。同时,合肥市实施南淝河“一河一策”达标方案,纳入2019年南淝河流域水环境治理项目共57项,工程总投资126.7亿元,目前完成1项、正在实施29项、项目前期27项。

扩容改造提升污水处理能力。目前,南淝河流域4座污水处理厂正在扩建,扩建规模49万立方米/天。为控制雨季城市面源污染,合肥市建设南淝河流域初期雨水调蓄设施,目前已建成杏花调蓄池和逍遥津调蓄池,共2.4万立方米。此外,十八里联圩生态湿地一期项目建设,现已完成5个村庄1.2万人搬迁和40万平方米房屋拆迁,修复湿地3400亩,完成水系沟通12公里。

河道底泥清淤“排毒”进展有力。南淝河流域“一干八支”河道底泥清淤,计划清淤140公里河道,目前已完成南淝河干流(西二环至二道桥,绿色港湾到施口,清Ⅰ、Ⅱ冲至亳州路桥)、关镇河、四里河、店埠河、板桥河西支、二十埠河(肥东段)等河道清淤工作,清除淤泥量约10万方。

流域雨污混接调查整治持续推进。截至目前,南淝河流域市政雨污水管网调查已完成3773公里,调查完成率98%,完成整改2050处,整改完成率54.3%。同时,南淝河流域23个自动水质监测站加快建设,进一步优化完善流域考核断面设置。目前21个站点监测设备安装到位,8个站点建成并运行。

另据了解,按照“院墙内管网问题单位解决、院墙外管网问题属地政府解决”的原则,合肥市集中力量逐个解决流域内学校、医院、政府机构、国有企业的污水直排问题。在河道巡查中,上半年,市级查处2起污染物排放南淝河案件,依法给予严肃处理。(记者 王蔚蔚)

新闻推荐

老人足不出辖区就能吃上可口饭菜 高新区积极推进“社区助餐”工程

一提到家门口的“复兴食堂”,家住复兴社区的余明龙老人总是乐呵呵的,自从社区食堂开业了后,他和老伴的生活变得有滋有味...

合肥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合肥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奔问题啃硬骨 聚力攻坚守护“母亲河”)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