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合肥 > 正文

来朱巷庆丰收 千畦细浪舞晴空 长丰县第二届农民丰收节系列活动之朱巷辣椒丰收节即将启幕

来源:江淮晨报 2019-09-17 09:05   https://www.yybnet.net/

刚刚晾晒好的辣椒。

玉米即将进入收获季。

农民正在采摘辣椒。

刚刚采摘下来的玉米。

金秋九月,是收获的季节,全国人民即将迎来第二届中国农民丰收节。位于合肥中北部的长丰县朱巷镇,为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不懈努力。今年9月20日,长丰县朱巷镇将以“我的丰收我的节”为主基调,正式拉开“红动朱巷幸福长丰”朱巷辣椒丰收节的帷幕。

朱巷“泰国艳红”辣椒迎来全面成熟采摘期

9月7日,朱巷镇丁氏梦圆扶贫产业园里的“泰国艳红”辣椒迎来了新一年的采摘季,园区每天都是一片繁忙之景,摘辣椒、分拣辣椒、装车……近百名工人各司其职,井然有序地忙碌着。

“今年夏季干旱并且热,辣椒的产量降低了,但是果实的口感更好。”当地农民老张告诉江淮晨报、江淮网记者,这里的辣椒辣椒素含量极高,可以达到普通“朝天椒”的10倍左右,实在是嗜辣者不可多得的美味。

丁氏梦圆扶贫产业园位于朱巷镇庞孤堆社区,是一家以辣椒种植为主的农业园区。2019年园区采用订单种植、合同收购的方式种植辣椒近4000亩,辣椒远销湖南长沙、河南郑州、浙江杭州等地。

怀有浓厚乡土情结的丁兆文在2014年带着在外务工积累的“第一桶金”,回乡创业,培育苗木、养殖家禽。2017年,丁兆文在园区初次尝试种植“泰国艳红”辣椒。没想到这一种,竟催生了一个辣椒产业,铺就了一条辣椒产业的一产、二产、三产融合发展之路。

“我们园区的辣椒品质好,肉厚、色美、辣味足,深受消费者青睐,市场上供不应求。新摘下的辣椒当天就直接装车销往合肥、浙江、湖南等地区。现在正是辣椒大面积成熟的时候,一天需要二三百个工人,每年我们发放工资就要500多万元。”指挥工人干活的丁兆文坦言。

“我是常年在这干活,已经在这干了两三年了,多亏丁总建了这个产业园,在这干活一天能挣80块,一年能挣2万多元,有活干有钱挣,心情也好了。”当地贫困户程龙翠边摘辣椒边笑言。

产业发展农民增收丰收的喜悦“藏不住”

朱巷镇庞孤堆社区的辣椒红艳艳,在另外的村居里,丰收的喜悦同样藏不住。丰收,不仅仅是“富农”的谷满仓,更是贫困家庭的脱贫指望。

在朱巷镇梁圩村东老房组一间普通的院子里,经常看到一个忙活的身影进进出出,白天把一些鸡放出去,到傍晚时把鸡赶回鸡棚。“以前种田收入少,后来镇上和村里的干部帮扶我,我养起了鸡,收入增加,日子也越来越好了。”梁红说起时,一脸感激。早前,她因家庭贫困,在村干的支持下开始养鸡,整个身心扑上去还不够,还得遵照科学的饲养方法。

现在,梁红养殖经验越来越丰富,附近的养鸡农户有什么问题都来向她请教,而她也总是毫不保留地教给他们。她说:“是党的脱贫攻坚政策和镇村干部帮助,让我们家踏上了脱贫致富路,我非常愿意分享自己的经验,大家一起把鸡养好,一起过上更好的生活。”

朱巷镇镇北村耿广将曾是村里有名的木匠,喜欢根雕,近年来因为生病没有心力干活。今年以来,看他身体好转,帮扶干部便鼓励他重拾兴趣,不仅有益身心,还可以给家里创收。村干部的鼓励打动了耿广将,之后闲时,耿广将看到不错的树干、树根便会拿回家,雕琢一番,再打磨,上色,加工成一件件栩栩如生的工艺品。镇村帮扶干部也会帮他推广根雕作品,小小的根雕给了耿广将信心,也点燃了他脱贫的希望。如今,耿广将的病好了,儿子走上了工作岗位,家里也成功脱贫。耿广将说:“我还有一个心愿,就是希望打磨出更精湛的根雕作品,有更多的人喜欢上我的作品,让我的根雕‘走’出去。”

“结庐在人境,而无车马喧”,暂别都市繁华喧嚣,择一片静谧之地,乐享田园野趣,总令人心驰神往。闲暇时光,与家人下乡踏青、采摘蔬果、体验农耕;若工作繁忙,还能在家通过互联网远程监控农庄里瓜菜家禽的生产和管理……如此归隐田园、返璞归真的田园牧歌之梦,如今的朱巷正在让它变成现实。

就在朱巷,在长丰县第二届农民丰收节之“红动朱巷幸福长丰”朱巷辣椒丰收节上,丰收的喜庆、田野的趣味、乡村的闲适、农耕的味道,市民随处可见。

“舌尖上的长丰”把丰收的喜悦“搬到”朱巷

已有上千年历史的朱巷仔猪肉、原系朝廷贡品的吴山贡鸭、外焦内软酥酥绵绵的下塘烧饼,生态种植的虾稻米……越来越多的合肥市民希望能吃到原汁原味的乡村特产。今年9月20日,在2019长丰县第二届农民丰收节之朱巷辣椒丰收节,朱巷镇将把“农夫市集”搬到活动现场。

朱巷的“农夫市集”聚合了包括朱巷镇在内的长丰县15个乡镇以及开发区的特色农产品,涵盖了长丰草莓、吴山贡鹅、下塘烧饼、庄墓圆子、长丰龙虾、瓜蒌子、稻虾米等,这意味着舌尖上的长丰可在此一“集”打尽。今后,不只是长丰县的土特产,合肥乃至全省的土特产都可在此寻觅影踪。

在农夫市集,不只是“买买买”那么简单。除了新鲜、丰富、天然的农特产品,在朱巷镇,市民们还能够体验趣味盎然的“农家乐”。这些农耕文化项目形式多样,市民不仅可以亲手采摘草莓等瓜果鲜蔬,还可以在河边垂钓,享受悠闲自在的远离浮华的自然时光。朱巷农夫市集,搭建了一个通往陶渊明笔下令人向往的田园生活。

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展示长丰现代农业新画卷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也正值第二个“中国农民丰收节”。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农民丰收节、投身乡村振兴,9月20日,在合肥市特色小镇建设示范点的朱巷镇,长丰县第二届农民丰收节系列活动之朱巷辣椒丰收节将正式拉开帷幕。

朱巷镇举办第二届辣椒丰收节,目的是继承和发扬光大中华农耕文明和优秀传统文化,是找准特色和优势,因地制宜错位发展,从一个以“小农”经济发展为主的江淮小邑,到如今拥有“武术+辣椒+影像”三张名片的特色小镇,以强大的自信为核心推动力,聚焦“五大振兴”,打好乡村振兴“组合拳”的具体体现。对此,所有“朱巷人”面对困难不低头, 勇于争先不服输, 敢于担当不退缩,激发全镇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不竭动力。

据悉,本次丰收节将以“我的丰收我的节”为主基调,贯穿整个丰收节,组织开展农民参与性高、互动性强的活动,推出一批具有浓郁乡村特色、充满正能量、丰收主题鲜明的活动。其中,有十位新时代长丰农民带上各自的特产走上舞台,为长丰农产品代言;有由辣椒、玉米等丰收的果实摆成巨型国旗的现场邀您来赏鉴。最后,盛大的文艺晚会将秉持“农民办丰收节、办给农民看”的主旨,推出一大批“接地气、冒热气”的农村生产生活题材作品,届时也邀请您前往现场,一起感受这场视听盛宴。

晨报记者 王刚/文 高博/摄

见习记者 刘小容通讯员 邓兆玉

新闻推荐

“营养代谢”健康体验免费开放

本报讯近日,科学岛健康促进服务中心在合肥共设立五个站点,该服务站是合肥唯一一家设立在居民区内的服务站,免费面向社会...

合肥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合肥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来朱巷庆丰收 千畦细浪舞晴空 长丰县第二届农民丰收节系列活动之朱巷辣椒丰收节即将启幕)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