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合肥 > 正文

《中国汽车蓝皮书》:“新四化”已由概念转入实际应用

来源:界面新闻 2019-10-12 09:04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 | 李亦萌

编辑 |

在中国,大众汽车与政府部门、行业机构的交流变得越发紧密,以期对全球最大汽车市场的发展趋势展开思考。

由大众汽车集团(中国)与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汽车工程学会联合编著的《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报告(2019)》周四(10月10日)在北京正式发布,这也是大众中国连续第12年以联合编著者的身份参与上述报告的发布。

由于《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报告》也有“汽车蓝皮书"之称,因此包括大众中国在内,聚集在上述报告周围参与相关编纂发布工作的企业及机构也被形象地称为“蓝朋友"。

今年的中国汽车蓝皮书以“面向未来出行的汽车产业变革与协同发展"为主题,聚焦未来出行,对汽车产业的未来变革与协同发展进行深入探讨。

“正如各位所见,新一轮的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加速新能源、新材料和新技术与汽车产业的融合,科技赋能加速了汽车产业的‘新四化’进程:人工智能、5G为智慧出行提供更好的基础,大数据、云计算能够充分挖掘用户行为。"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执行副总裁刘云峰博士在发布会现场的致辞中说道,“‘新四化’已由概念转入实际应用。"

“电动化、智能化、共享化"被认为将在可见的未来相互强化、彼此赋能,最终形成一个基于低碳智能出行服务的全新可持续出行生态系统。

具体而言,未来的出行将变得更经济,且具备门到门、个性化和按需出行的特点。另一方面,私人出行、共享出行和公共交通之间的界线将变得越来越模糊,甚至不复存在。此外,未来出行的模式将呈现出多元化,网联化、自动驾驶以及电动化出行服务将带来具有整体性的出行体验。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名誉理事长付于武在发布会后的小型媒体沟通会上分享了他近期使用网约车的经历。他认为,网约车已作为私家车和公共交通的辅助出行手段,表现出充分的使用便利性,同时这一应用并不受限于用户的年龄——后者将作为一种趋势在未来表现得越发强烈。

2019汽车蓝皮书的编纂团队调查发现,基于新兴技术的未来出行方式正得到更广泛的接受。

调研显示,未来新能源车各方面能满足用户需求的情况下,60.1%的用户愿意使用新能源车;未来如果自动驾驶技术发展成熟,83.1%的用户愿意接受自动驾驶共享汽车服务。

事实上,包括电子电气、计算机处理、信息处理、数据通信传输、自动控制及人工智能在内的各项新技术正在取得高速发展的过程中不断改变人们的出行场景。

蓝皮书显示,未来出行场景是由车辆、设施和空间三个基本要素组成的,具有极高的便利性和高效性,并于城市人口、社会经济等发展目标相契合,形成多模联动的只能交通系统。

在这种情况下,智慧交通被认为将构成新型城镇化建设和“智慧城市"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其系统内部道路基础设施的运行能力将在现有基础上提高80-270%。

在上述领域,大众汽车集团已开启了一些实验性项目。

刘云峰证实,该集团在全球范围内已与德国汉堡、西班牙巴塞罗那等城市展开合作,“通过前瞻未来的移动出行新概念、满足城市居民便捷出行需求的新移动出行服务,打造具有代表性的未来城市典范"。

在中国,大众汽车集团则尝试与本土合资伙伴及汽车产业参与者开展类似合作,以期用智慧推动未来移动出行的变革与升级。

“今年5 月,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携手一汽、江淮汽车与星星充电成立开迈斯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打造智能充电基础设施生态,还通过旗下全资子公司逸驾智能与合肥市人民政府、江淮汽车合作将首个智慧城市项目落户合肥"刘云峰表示。

那么在这场由技术驱动的出行方式演进过程中,汽车制造产业将经历何种变革?在2019汽车蓝皮书发布现场,来自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经部、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及大众汽车集团的行业专家尝试予以解答。

首先,汽车制造商被认为将扮演更为重要的角色。刘云峰表示,以共享出行领域为例,大众中国将加强与现有本土合资企业伙伴的合作以及在技术力量和产品布局等方面的投入。去年年初成立的大众汽车集团(中国)全资子公司——逸驾智能科技有限公司(Mobility Asia)便是其中一例,后者将聚焦智能车联网、出行生态、智能基础设施、大数据应用和智能驾驶五大核心业务领域。

从全球角度来看,大众汽车集团此前在欧洲设立了专注于未来出行服务的第十三个品牌MOIA,通过基于应用程序的按需共享出行服务及纯电驱动车型,为欧洲消费者提供零碳、按需的出行服务。

“大众汽车集团作为一家传统汽车制造商,实际也关注到了移动出行服务、新能源、新技术等未来发展趋势,我们已经把这个提高到集团发展战略的层面,致力于从从传统汽车制造商转变成可持续的移动出行解决方案的提供者。"刘云峰说。

例如在新能源领域,大众汽车集团近年已开始全面推动电动化攻势。在今年的法兰克福车展上,该制造商推出了首款基于MEB平台的量产车型——ID.3。

按照规划,大众汽车集团将在2025年前后,令产品阵容的电动汽车比例至少达到20%-25%。到2028年,集团计划向全球消费者交付2200万辆电动汽车,其中超过一半来自中国。

在国内,截至今年年底,大众汽车集团(中国)将提供14款新能源车型;新的MEB平台也会在国内投产,上汽大众安亭工厂与一汽-大众佛山工厂的两座MEB工厂目前正在施工中,计划将于2020年建成投产。

付于武则认为,汽车制造商与科技企业的协同融合将成为一种势不可挡的趋势。“走到哪家整车厂,不管民营还是国有的,不管大的还是小的,都会发现大的变化,每个OEM背后都有高科技公司的影子,现在和过去的生态完全不一样。纵向看就是产、学、研。不管是零部件还是整车OEM都有产、学、研深度的合作;横向看要跨界融合,学术交叉,跨学科的大协调。这是五年前我们想象不到的情况。另外还有一批高科技的公司,操作系统OS,做芯片的,他们表现出的创造力也是我们想象不到的。越来越多的汽车制造商为高科技公司站台投资,为什么?因为在高科技公司的技术支撑,OEM会取得很好的资源和技术互补优势。这就是一种新的生态,新的合作协同融合,值得中国汽车人感到骄傲的新现象。"他解释道。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经部副部长石耀东博士相信,未来出行场景及方式的变化,将带动汽车产业内部一些商业模式的变化:“向移动出行服务商转型不是心血来潮,而是战略性、前瞻性、长期性、趋势性的变化,不仅仅是跨国汽车集团在做这样的战略转型,国内很多企业也看到背后的趋势和应用层的巨大商机。这种商机对大家来说有可能是千载难逢的机遇,同时也可能是挑战。特别是对传统汽车制造商,因为他们已习惯于过去的商业模式、组织架构、业务结构,尤其是重资产型的企业,转向于以轻资产,特别是围绕着应用侧、所谓能提供按需服务,即时响应的服务时,更多地需要借助于高科技企业以及信息技术、互联网企业的力量。"

“这几年能看到跨国公司、汽车公司都在以各种途径入局共享出行服务领域,诸如大众汽车集团创立的MOIA。而有的汽车企业则联手科创企业、高科技企业进入到共享出行服务领域。还有一些所谓的造车新势力,他们进入汽车制造领域可能落脚点也是放在共享出行领域。因为作为新技术公司,进入成本比较高,怎么被市场接受,很大程度上要提高它的利用率,共享是个很重要的途径。这些所谓造车新势力进来之后,可能会在共享出行方面做一些战略的投入。这方面,未来给所有的在汽车领域或出行领域的制造商、高科技企业甚至做平台的公司,做数据服务的公司都提供了相当大的发展空间。"石耀东补充道。

新闻推荐

合肥高架桥安否?安! 城乡建设局揭秘“呵护攻略” 超载抓拍系统将推广至所有桥梁

10月10日傍晚发生的江苏无锡312国道高架桥侧翻事故,牵动了无数人的心,也引发了合肥市民对城市高架桥安全的担心。对此,11日...

合肥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合肥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中国汽车蓝皮书》:“新四化”已由概念转入实际应用)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