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合肥 > 正文

合肥市下发关于做好当前秋收秋种工作的通知 确保完成今年粮食生产目标任务

来源:合肥日报 2019-10-17 05:20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秋收秋种工作事关全年粮食稳产丰收,事关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目前,合肥市农区正处于秋收秋种关键期。记者昨日获悉,市农业农村局10月15日下发《关于做好当前秋收秋种工作的紧急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各地抓好秋收秋种工作,确保完成今年粮食生产目标任务,夯实明年夏季粮油生产丰收基础。

据了解,今年以来,全市平均降雨量611毫米,较历史同期减少三至四成,位列有气象记录以来第三少(1978年第一,1966年第二)。9月至今全市降雨量23毫米,偏少七至八成。目前,合肥市大部分地区重旱,致使今年的秋种进度慢于上年同期。据气象部门预计,10月20日前全市仍以多云天气为主,无有效降雨,旱情持续。

《通知》指出,各地要认真落实省、市抗旱会议精神,充分认识持续干旱天气对农业生产的不利影响,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积极行动,广泛发动群众,强化工作措施,千方百计加快秋收秋种进度,力争在适播期内基本完成秋种任务。

各地要指导农民广辟水源,推广节水灌溉技术,有效减少用水量,努力扩大浇灌面积,力争能浇尽浇。针对不同作物、不同受旱程度,科学调控肥水,提高抗旱能力。继续加强对在地秋粮生产田管,对迟熟单晚和双季晚稻要加强水浆管理,采取湿润灌溉,提高结实率,努力减轻干旱影响,做好适时收获。

各地要根据收获进度和天气情况,选用对路良种,选择抗旱耐旱、高产稳产的品种,加快小麦、油菜抢播抢栽,确保种足种满和种在适播期。对因旱情晚播麦田,及时调整技术路线,通过适当加大播量、增施基肥等措施,以肥补晚、以密补晚,构建合理群体。落实关键技术,抓好机械耕整、深松整地,通过及时抢墒、补墒、造墒播种。积极协调各农资经营门店做好种子、肥料、农药等的调运储备工作,调足配齐秋收秋种所需农资。

此外,各级农业农村部门要加强与气象等部门的协作配合,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因地制宜,分类指导,制定抗灾技术指导意见。特别是旱情严重的地区要组织广大农技人员深入生产一线,针对不同茬口、不同播期、不同苗情特点,加强技术培训服务,及时发现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帮助研究解决办法。

(记者 华新红)

新闻推荐

东部老城区11条小街巷下周改造

10月16日,记者从瑶海区绿管中心市政处获悉,东部城区又有11条小街巷即将开始改造,预计下周进场施工,计划年前全部完成改造...

合肥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合肥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幸福驿站”2019-10-17 03:56
猜你喜欢:
评论:(合肥市下发关于做好当前秋收秋种工作的通知 确保完成今年粮食生产目标任务)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