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合肥 > 正文

包河法院诉前调解推进诉讼服务转型升级

来源:安徽法制报 2019-10-18 10:41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记者唐欢通讯员陈玉晗)原告到法院起诉,没有经历过多程序,而且在起诉7天内就在法院主持下与被告达成和解协议。10月8日,合肥市民张某到合肥市包河区人民法院打官司,充分体验了诉前调解的高效率。

去年5月,张某在小区散步时,被小区道路上行驶的车辆撞倒受伤。经交警部门事故认定,驾驶员李某负事故全部责任,张某无责任。车辆在保险公司投保了交强险和商业险。张某起诉至法院要求赔付各项损失合计17万余元。

在立案窗口,张某发现,自己的案件进入诉前调解程序。这是8月包河法院推出的多元解纷新举措,即委托由律师、行业调解员等专业人员组成的调解组织介入侵权类纠纷调解工作,推进诉讼服务功能的转型升级,提高诉讼效率。

包河法院受理该起纠纷后,立即启动了律师专业人员诉前调解程序,此时张某无需缴纳诉讼费用。诉前调解案件立案后,分到律师调解员手中。拿到案件的律师调解员,当天就与双方当事人取得联系,由律师根据案情与各方当事人进行专业化沟通,依据案件的事实和证据,组织双方当事人及时沟通调解方案,进行有效调解。

3日内,经过律师调解员的3轮沟通后,双方初步达成调解意见。约定时间后,在法官的主持下,双方当事人当场签订和解协议,保险公司承诺十日内付款给张某,驾驶员也自愿在保险公司理赔款之外再赔偿张某5000元损失。

据介绍,按照传统的诉讼程序,该案首先需要进行立案、分案、送达、排期、开庭、制判、宣判等诸多程序,最少需要3个月,而诉前调解工作机制的推行缩短了纠纷化解周期,能在最快的时间内将案件处理完毕。包河法院推行由律师等专业人员组成的调解组织介入案件诉前调解进程,快速分析案情、缩短诉讼周期,大大节约了当事人的诉讼成本。

新闻推荐

2019包河国际摄影周 “牵手”新媒体+

本报讯本届文博会上,2019包河国际摄影周将如约赴会,以“家国·记忆——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主题,关注新中国成立70...

合肥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合肥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精品粮油“聚会”2019-10-18 06:52
评论:(包河法院诉前调解推进诉讼服务转型升级)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