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合肥 > 正文

骨关节炎人人得?真的 专家解读对骨关节炎的认知误区 教你打好膝关节保卫战

来源:安徽商报 2019-11-17 00:36   https://www.yybnet.net/

俗话说:人老腿先衰。随着冷空气南下,许多人又感觉关节不舒服。来自国家相关部门的统计数据显示,我国骨关节炎患者达到1亿以上。11月13日,合肥市一院关节外科副主任江华介绍,骨关节炎为一种退行性病变,是因高龄、劳损、创伤、肥胖等诸多因素引起的关节软骨退化损伤引起的一系列症状。针对人们对骨关节炎的认知误区、如何预防症状加剧等,江华医生进行了详细解答,并给予了提醒。

对于骨关节炎的误区

骨关节炎是“小众”病?错

说起骨关节炎,江华医生表示,随着生长发育,人体在18~20岁时,关节处的软骨生长到最高峰,其中膝关节软骨厚度约为2毫米。此后,软骨开始逐渐老化、退变。其实,因活动量最大,人体关节老化、退变最快的是手指关节,但人们往往最先感知到的却是膝关节,这是因膝关节承受人体重量,对行动影响最大,稍有疼痛,感觉最为明显。由于软骨是一次性消耗品,用一点少一点,所以人人都会得骨关节炎,一般来说,50岁以后,患骨关节炎的概率会逐年提高。

骨关节炎与年轻人无关?错

有些年轻人认为自己不会得骨关节炎,江华医生说:在门诊中,骨关节炎患者中不乏年轻人的身影。年轻人如果没有保护好膝盖,也很容易患病。在特殊职业人群中,比如专业足球运动员、篮球运动员、举重运动员等,由于长期高强度运动,软骨磨损严重,往往很早就会导致创伤性骨关节炎,而且症状比普通人都更加严重。江华医生提醒,许多年轻人热衷于锻炼或参加马拉松,而上述运动都应该量力而行;有条件的话应请专业老师给予指导,合理运动,减少对膝盖的伤害。

膝盖受凉更易得骨关节炎?错

许多人感觉一到冬天膝盖如受凉,就会感到僵硬,甚至红肿、疼痛。便认为膝盖受凉会得骨关节炎。对此,江华医生表示,膝盖受凉与是否得骨关节炎没有直接关系,“比如日本女性,冬天经常穿裙子,但没有数据显示日本的女性骨关节炎患病比例更高。”不过,对于骨关节炎患者来说,寒冷会刺激炎症加剧,让疼痛感更加强烈。所以,在夏季开空调、冬季寒冷时,要注意膝盖的保暖。另外,一些其他因素也会加速软骨的磨损,比如:肥胖、蹲跪等不良姿态、久坐不动、经常登山、、爱穿高跟鞋等。

患上骨关节炎要减少运动?错

既然运动对软骨产生磨损,那患上骨关节炎后,是不是要尽量减少运动,甚至不运动?对此,江华医生称,生命在于运动,运动能促进人的整体健康,坚持长期锻炼是增强体质、延年益寿的前提,也有助于减少各种常见疾病,尤其对老年人而言,常锻炼可降低一些慢性病的发病率。不过,骨关节炎患者要在不负重的情况下锻炼肌肉,从而来保证关节的稳定性。

当然,骨关节炎的运动锻炼需要有专业医护、康复人员指导,锻炼方式和程度要合理,避免关节软骨承受过度压力、关节炎症加剧和诱发关节疼痛。

□温馨提示

起床后手指僵硬要注意

如果年龄超过40岁,指间关节出现对称性肿胀、疼痛,早晨起床后,手指关节出现短时间僵硬,一般只有一二十分钟。此时,就应该考虑到骨关节炎的可能性。 关节疼痛别乱吃止痛药

早期膝关节软骨面磨损、剥脱的患者,最初只是上下楼时膝关节疼痛,此时往往并不在意,而是采用吃止痛药的方式来解决。江华医生提醒,出现疼痛症状说明关节软骨已磨损,软骨的润滑和保护作用不够,此时不能随意乱吃止疼药,而应该让医生进行明确诊断,根据病情对症治疗,比如:休息、减少活动、消炎止痛、经常进行增强关节肌肉力量训练、口服软骨修复药物、关节腔注射玻璃酸钠、微创矫形手术等。

人工关节置换并不可怕

有的老人膝关节严重病变,比如严重的关节内翻或者外翻,就要赶紧手术了。但一些老人对人工关节置换手术非常惧怕。对此,江华医生解释说,人工关节置换在技术上是很成熟的手术,一般来说,即便老人有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也可进行手术。

老人平时 要会“偷懒”

江华医生提醒,老人要学会“偷懒”。比如:老人尽量住电梯房或一楼,减少上下楼梯给膝关节带来的负担。尤其老人抱着小孩或背负重物时,膝关节更是承受着巨大的压力。

此外,老人在家干家务活时,比如摘菜,哪怕只有几分钟,也应该坐在板凳上。老人经常蹲马步、或强烈的广场舞等,也会对关节造成磨损。同时,无论是年轻人还是老人,推荐的运动是散步、慢跑、游泳、骑自行车,散步和慢跑一般每天不超过1小时、不超过1万步,既能锻炼身体,又不会伤害关节。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张永/文任逸玮/视频 周继龙/图

新闻推荐

合肥公开征求幼儿园收费管理意见 民办园收费标准或两年内不许变

为规范幼儿教育收费管理,合肥市发改委重新起草了《合肥市幼儿园收费管理实施办法》(以下简称新规),自11月14日至11月20日面向...

合肥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合肥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骨关节炎人人得?真的 专家解读对骨关节炎的认知误区 教你打好膝关节保卫战)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