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合肥 > 正文

理想城市的必需品

来源:合肥晚报 2019-11-17 00:31   https://www.yybnet.net/

红砖、穹顶,是建筑风格的主流,红色藤蔓兀自沿着楼房的外墙攀爬,印证了漫长的岁月,设计者保留了那份历尽沧桑的年代感,便是留住一个城市独有的记忆。而对公共空间的重新规划,让当代艺术得以随处呈现个性与创造力。这是一个包容不同理念的地方。

还没有去过合柴1972,你可能是一个假合肥人。

始于国庆长假的朋友圈摄影大赛,热度持续至今,能够不为所动的人想必不多吧。斑驳红砖墙见证了往事悠悠,到如今,又敞开胸怀,接纳一波又一波的文艺青年的好奇之旅;而巨大穹顶的老车间,令人惊叹建筑的非凡和工业文明的厚重积淀。

最美妙的是,这个偌大的公共艺术空间,就在不那么远的城市中心,无论以何种交通方式,踏上的都是一段轻松的旅途。

一切无需理由,但文艺青年们还是耐心等待了一个最佳契机。

预报了一整个秋天的降温终于来临,风与阳光正在捉迷藏,我们前去探访这座城市当下最火的文创高地。街道不事张扬,入内后是一副柳暗花明的景象。直射的阳光,大片的草地,和轻松畅快的节奏,这些现代都市的奢侈品,组团扑面而来。

采访的人和被访的人在会客厅里交谈,站在长长的落地窗外,能看见她们认真的模样。而窗里的人,或许也不由自主跟着草地上嬉戏的人们一起,放下了紧绷着的弦。这是一个适合认真聊天的地方。

红砖、穹顶,是建筑风格的主流,红色藤蔓兀自沿着楼房的外墙攀爬,印证了漫长的岁月,设计者保留了那份历尽沧桑的年代感,便是留住一个城市独有的记忆。而对公共空间的重新规划,让当代艺术得以随处呈现个性与创造力。这是一个包容不同理念的地方。

偌大园区中,方向感不佳的人也很难迷路,会客厅、艺术馆、故事馆,每一栋建筑都风格鲜明,而各司其职。问路是很容易的事,总有热心的老大爷指点迷津,再顺便如数家珍讲一讲过去的事。一同前来的人们却很容易“失散”。你可能用了一上午的大好时光,在某条路上打转转,而本该是“重点”的大穹顶车间,在将要离开时才惊鸿一瞥。当时也许痛心,而终归是不难过的——这一天的时光,已经足够好,未必能更好。众里寻他千百度,却没想到,在创意集市一条街上,却能偶遇未曾相约的朋友。

这是一个“失散”和“重逢”时刻在上演的地方。

规划中的园区并非阳春白雪的艺术胜地,策划与演练都刚刚拉开帷幕。完全保留了原有风貌的艺术馆,有种让人立刻沉静的力量,伫立于一组摄影作品前,如若恰好有一缕光从窗外投射,便如梦似幻。雕塑与人们在草地上对话,未来或许还将有咖啡、集市的加入,在同一片阳光下,谁也不觉得谁更了不起。

艺术与商业,大家与新人,东方与西方,古典与现代,每一个路口都可能交错着奇异的混搭。生活本该是如此包容的。从哪条小路,哪一时刻切入,都是一段好时光。

新的故事,在我们的城市中时时都在发生。

崔岗艺术家村正在按照当初的设想一步步往前走,驻村艺术家的能力与热情都超乎想象。崔岗村的入驻标准很简单——搞艺术的,但“村民”们又不希望关起门来很枯燥,在有效控制商业气味的前提下,大家都在期待着业态能够逐渐丰富起来,让崔岗成为一个好看好玩的文艺嘉年华。

于是有了美食沙龙,有了风格民宿,有了匠人体验馆,新老村民们踏实地分享生活的改变。

一年一度,以“读书”为主题的盛会,都会引发全城总动员,经出版、传媒、商业等各路推手的策划执行与朋友圈里的传播,迅速形成发酵之势,让人惊呼,合肥的读书人又不够用了。

读书,谈书,从专业而内向的事,变成了大众化、外向型的举动。虽然有识之士以极其审慎的态度专门论证了“读书人到底够不够用”,而事实上,虽然各种形式的“读书会”遍地开花,却没有一个主办方需要为人气担忧。或许在平生读书最用功的那些年里,我们都不成想到,有一天会为了读书共襄盛举,但当这一天来到,我们欣然接纳,也热情参与。

读书活动的主办者早已打破了书店、出版商的行业局限,而拓展到更宽广的领域,因为大家都知道,这是迅速体现企业品位、提升品牌价值的最风雅方式。读书会也成为朋友圈中刷屏的内容,各路媒体各自打开脑洞,将对阅读的理解浓缩于一张美妙海报中,而朋友圈作为“自媒体”的平台,当然也是个人才艺的竞技场,其实新媒体时代,个性即是品牌,有鲜花与书香陪伴的清晨,是浓浓文艺范的海报,而宠物们纯属摆拍的“悦读”照,来自知识赋予的幽默感。

还有遍地开花的创意集市。将五彩缤纷的线团,一针针变成发带、笔袋、靠垫套和可爱小猪,需要夜以继日地赶工,编织成了工作之外生活的唯一主题,而因人力有限,虽坚持劳作到开市前夜,每款“商品”几乎都成了并非刻意的“孤品”,独一无二,天下无双。

那些手工市集上,新手“企业家”们进行着各种笑点多多花絮不断的“商战”演习,奔走询问着“你保本了吗”这样的业余问题,摊主间还流行互相捧场,但必须按价购买,因为——破坏游戏规则就不好玩了。

阳光,草地,故事和说故事的人,都是一个理想城市的必需品。

□刘睿 文/摄

新闻推荐

合肥市企业养老保险管理中心组织召开征求意见座谈会

11月6日,市企业养老保险管理中心组织基层社保经办人员、群众、企业代表共15人参加了主题教育征求意见座谈会。参会代...

合肥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合肥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理想城市的必需品)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