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合肥 > 正文

创新资源再汇聚 汽车产业资本峰会举行

来源:高新新闻 2019-12-05 14:26   https://www.yybnet.net/

11月29日,主题为“科创加速 遇见未来”的2019汽车产业资本峰会在合肥召开。此次北汽产投联合合肥高新区管委会、中合母基金,召集国内外龙头创新企业、一流产业资本及强劲科研机构紧跟汽车产业前沿趋势,共同探讨汽车产业投资机遇,旨在促进地企合作,汇聚产业、资本、科研、创新力量,让创新的力量助推合肥乃至中国汽车产业实现由“中国制造”向“中国智造”的战略转型。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师建华、合肥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方向民,北汽产投总经理史志山及中合母基金董事长唐亮分别为活动致辞。

产销数量不再是发展的重点

师建华表示,中国汽车产业的低速发展已成为新常态,汽车市场竞争将加剧、行业集中度会逐渐提升,产销数量不再是发展的唯一重点,更重要的是发展质量的提升。随着新能源革命和新材料、信息技术的不断突破,汽车产业将加快向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方向发展,汽车从交通工具转变为大型绿色、移动智能终端,产业生态将发生重大变化,中国汽车产业已站在转型升级,跨越式发展的关键节点,绿色发展、智能引领、个性驱动成为汽车产业未来的需求动力。在这个过程中,产业资本在发现、培育、储备、整合汽车产业链上下游资源方面优势明显,将有效推动技术、管理和商业模式的创新。

方向民表示,合肥高新区作为全国首批国家级高新区,发展迅速,已连续五年在全国高新区排名中位居前十。近年来,合肥高新区坚持创新发展理念,围绕“双创”领域发展作文章,取得了不俗的成绩。希望各位创业者和机构利用好政企资源对接平台,促进资源合聚、推动创新共融发展。

史志山表示,在汽车行业整体下行的大背景下,一大批围绕“新能源”和“智能网联”领域的科创企业逆势前行,凭借更便捷的搭乘、更清洁的能源、更智能的交互和更多元的联通,成为资本市场关注的焦点。产业资本,作为整个资本市场中离实体经济最近的参与者,在助力科创企业发展壮大的过程中有巨大的作用发挥空间,北汽产投也将继续深化与汽车产业链上下游企业、产业投资机构、高校科研院所及地方政府的交流合作,建立具有产投特色的“生态圈”和“创新型产业链”,持续为创新与智造输入动能。

唐亮在致辞中指出:在经济增速放缓的周期里,不论是创业企业、投资机构都面临深刻的考验,但是对于产业研究积淀深厚的投资机构和拥有核心技术的科创型企业来讲,现在恰恰是重要的发展机遇。市场上了少量喧嚣和嘈杂,拥有产业积淀的投资机构综合实力优势越发明显,拥有核心技术的科创型企业将会越来越受到青睐和得到更多的资源。中合母基金一直贯彻着深耕产业理念,与北汽集团、中信重工、中国电子、中金资本等产业龙头和产业资源丰富的优秀投资机构合作,沿着产业发展的逻辑,立足安徽、放眼全球,以投资科创企业促进科技发展,以科技赋能传统产业,并助力合肥产业结构转型升级。

合肥高新区投资招商中心做高新区政策解读,合肥高新区已建成了汇集平台载体、科技服务、人才服务、政策支持等多要素的科技创新生态体系,欢迎全国及世界各地企业扎根合肥高新,实现共融发展。

北汽科创加速器来了

峰会现场举行了科创加速器合肥站启动仪式。北汽科创加速器由北汽产投联合北汽集团旗下整车企业、研究院以及外部合作单位于2017年共同发起设立。成立两年来,北汽科创加速器以北汽集团强大的“产业+金融”资源为依托,集合北汽旗下技术研发、产业投资、交通出行等内外部优势资源,通过“与实偕行”赋能计划,为成功脱离孵化期、进入加速期的科技创新企业提供联合研发平台、知识产权投资运营平台和成果转化平台,为企业提供投融资、战略咨询与专家辅导等全面支持。此次北汽科创加速器联合合肥市高新区管委会、中合母基金在合肥启动,对于打造“政府+产业+资本”的赋能平台,通过政策引导、产业支持、资本推动,帮助科技创新企业迅速进入产业化通有重要意义。

为打造“产业+金融+创新”三位一起发展格局,便于创新企业对接产业和资本,打通政府、资本、科研资源渠道,峰会邀请到包括DeepMap、Elmos、高灯科技、华大北斗、智行者、Arbe、天瞳威视等在内的14家海内外龙头科创企业代表做专题路演。

在会议主题演讲环节,合肥工业大学汽车工程技术学院院长张农作“智能网联电动汽车的发展机遇”主题演讲。北汽产投成员北京安鹏保险经济有限责任公司和中汽知识产权投资运营中心也分别进行了推介。

峰会圆桌论坛由北汽产投投资总监钟志伟主持,广汽投资副总经理胡杨裔、一汽投资投资总监刘克、上汽投资投资总监栗山、汽车行业天使投资人唐晓峰围绕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挑战和投资机会、智能网联汽车投资重点方向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本次活动承办单位北汽中合汽车产业股权投资基金由北汽产投和中合母基金联合发起设立,首期规模10亿元,主要投资方向为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链。中合母基金作为本次峰会的联合主办方之一,由合肥兴泰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合肥高新建设投资集团公司、中投中财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共同发起设立。基金首期规模50亿元,预期形成150亿元基金集群,重点关注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节能环保、人工智能、智能制造、新材料、新能源等领域,定位于全球投资、产业聚焦和产融结合,致力于实现合肥市及高新区的产业导入和转型升级。

此次汽车峰会的顺利落地,对中合母基金其他合作的子基金形成良好示范。未来,中合母基金将持续与产业龙头合作设立基金,为地方产业发展赋能助力。李军

新闻推荐

组织共建 让爱传递

11月26日下午,油墩社区党总支、工会携手合肥博仑微波器件有限公司党支部、合肥云之微电子有限公司开展“组织共建、让...

合肥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合肥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强技能 再就业2019-12-05 14:05
猜你喜欢:
评论:(创新资源再汇聚 汽车产业资本峰会举行)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