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合肥 > 正文

过年到底去谁家? 春节将近愁坏独生子女夫妻

来源:市场星报 2019-12-08 00:33   https://www.yybnet.net/

“离过年也没多长时间了,一想到要去哪家过年我就头疼。”合肥市民叶女士有些烦恼,自己是单亲子女,而她的丈夫老家则远在福建,一想到在过年热闹的气氛中,将要留下老母亲一人在家,心里很不是滋味。临近年关,不少子女都会有“到底去哪家过年”的烦恼,也就意味着有一方老人会没有子女陪伴过年。如何排遣心中的失落,如何做好两家之间“热闹过年气氛”的平衡?记者也采访了一些老人及其子女,听听他们的故事。   □ 李皖婷 牛红磊 记者 祁琳

1 留下母亲一人在家过年 女儿于心不忍

合肥市民叶女士,今年30岁,结婚已经三年了,从小她便由母亲一人拉扯长大,与母亲感情很好。后来,叶女士也结婚了,丈夫老家在福建。“考虑过地域的问题,但孩子坚持,我也没啥好说的。”叶女士母亲告诉记者。

结婚后,自然要考虑去哪边过年的问题,叶女士说,“丈夫家庭也是属于传统的家庭,而且丈夫是家中老大,那边希望我们年年都回去。”叶女士介绍第一次去外地过年,母亲是跟着她一起去的,“虽然母亲明说,就当是一次旅游,但总归是不自在的。”

回想在亲家家里过年的经过,叶女士母亲坦言,语言沟通就挺困难的,“他们说方言,我也插不上嘴,有时候只能干笑,女儿也忙,跟着丈夫走亲访友接待客人,更多时间, 我只能看看电视打发时间。”母亲说,但在外地过年也有好处,气候还不错,山中就有现成的温泉,比起在合肥忙着拜年吃饭,准备宴席,在那修身养性也是不错的。

2020年春节,算起来也就剩下一个多月的时间了,牵扯到要提前订票等问题,“去不去丈夫老家过年”又提上了叶女士的考虑日程了,“说实话,挺两难的,虽然母亲与我都在合肥,但也就周末能回去看看她,过年留她一人在家,我实在于心不忍。如果告诉母亲这个消息,她的失落感是必然的。但丈夫一年也就一次回老家的机会,我也实在是不想剥夺。”

2 带双方父母出游跨年 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合肥市民张先生,在去年带上自己父母和爱人父母一起,前往厦门过了一个温暖的中国年后,今年他还是这么计划着,“从前我们家也会为去谁家过年的问题而吵架,现在好了,大家都很开心。”虽然,这一趟会花掉张先生不少钱,但他觉得很值得。

张先生与爱人结婚五年了,他是安徽人,爱人是江苏人,两人是同学,毕业后就留在了合肥工作结婚生子,“合肥是我们的第二故乡,过年了都想回到自己的第一故乡。”张先生笑着说,总感觉自己老家的过年气氛很浓厚,更想着把孩子带回去见见亲人,妻子也是同样的想法,所以两人有点僵持不下,虽说定好了一年去一边过年,但过年没回家的那一方多少是有些不开心的。“家中老人也知道这个规律,不明说,但是能感觉到他们的失落。”张先生说,当他告诉自己父母,将不回家过年的消息时,他都能真切的感受到。

去年,张先生在一次购物时中了一份旅行社的奖券,很是高兴,回来就跟爱人、父母分享了一番,“很意外的,我一直觉得我是得奖绝缘体,没想到中了这样一份奖。”

回来一说之后,张先生发现,不仅是爱人一家,还是自己的父母,都没去过厦门,他当时就想着组织大家一起去一趟厦门,征求大家的意见后,发现过年是最好的时间。“这么多人出门,过年花费也很贵,但是我觉得很值得。”

张先生介绍,在去年年底前,双方父母都来到合肥集合,“说起来也是惭愧,听我老家人说,父母在得知要出游过年时,很是兴奋,在亲戚群里说了消息,所有人都知道了。这些年,我对他们的关爱实在是太少了。”

今年,张先生有了去年的经验,早早的做起了出游计划,“老人也渴望走出来,也渴望与子女们在一块。”

3 接上父母一起来过年,增加更多相处时间

“过年真心累啊,比平时上班还累。”合肥市民王女士一说起过年,就想到自己都在马不停蹄的赶路中,本是放假,却比上班还要累。

王女士说她是安徽人,丈夫是江西人,结婚将近八年时间了,一个春节假期七天,他们家就有三天在路上,加上走亲访友,能和父母相处的时间真是少之又少。

王女士跟着记者算了一笔时间账,以前交通不便,没有高铁时,需要坐大巴车和普通的火车,“你看,回我家要四个小时的大巴车,过完年,后期去丈夫家,需要坐八九个小时的火车,下了车还要坐大巴车,回来呢继续坐八九个小时的火车回合肥。”

现在方便了,过年期间,王女士一家多是自驾,“看着是方便了,但实际时间并没有少花,回我家将近400公里,从我家出发去丈夫家将近700公里,回到合肥又是600多公里,基本上上午出发要一直到晚上才能到家。”

王女士坦言,路上的辛苦,还不算什么,为了照顾双方父母过年期间不孤单,他们来回奔波点也是值得的,“两方轮流过,至少每年有一方不孤单吧。”每次回来,后备箱中都被塞得满满当当的,这就是父母最大的爱啊。

不过,王女士说,今年她准备试行新方案,将双方父母都接到合肥家中来过年,“我借口都想好了,去年换的大房子,双方父母都还没有来住过,就借这个机会,大家一起来合肥过年。”

这个建议也得到了双方父母的一致赞同,“虽然他们嘴上说怕麻烦,离开老家不习惯,我猜啊,现在离过年还有一段时间,他们肯定已经计划着准备带什么家乡年货来了。”想到即将到来的春节,将是一大家子团圆,而且不用来回奔波,王女士就心里美滋滋的。

4 多理解多沟通,“轮流”是个不错的选择

合肥市瑶海区一位长期从事民政养老事务的基层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样的问题在居民中非常普遍,“如有条件允许,在一个城市,建议聚集到一起,定一个饭店一起吃年夜饭,热闹过年。如果经济允许,一起出游也是不错的选择。”这位工作人员称,更多的时候,独生子女因种种原因不能顾及到双方父母,可以选择轮流过年,或者接替着过年,“过年期间,双方都要走动一番,这才不会寒了老人的心。”

针对老人单独过年,如何排遣内心孤单感,“子女要多沟通交流,微信视频现在都很方便,老人也不要钻牛角尖,结婚后并不是一个人的事情,还是两家人的沟通,老人也要理解,更多的时候,可以采取别的方式来放松自己,去亲戚家‘搭伙’或者干脆随子女同行也未尝不可。”

针对这个问题,安徽省精神卫生中心(合肥市第四人民医院)老年心理科副主任医师王莹,也给出了建议,“老人失落,这是一个很正常的心理,很多时间都会出现,可以理解为分离焦虑。”王主任称,可以加强自身支持,和子女支持两方面,“自身支持就是自己丰富自己的生活,子女支持可以多在平时加以关心,并不一定要特定到过年这几天。”

新闻推荐

2019合肥大学生文化艺术季优秀节目展演昨举行

本报讯昨日下午,由市委宣传部、团市委主办的2019合肥大学生文化艺术季优秀节目展演在合肥大剧院举行。展演分为民...

合肥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合肥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智能监控渣土运输2019-12-08 00:55
猜你喜欢:
西津渡里看 斜阳2019-12-08 00:36
评论:(过年到底去谁家? 春节将近愁坏独生子女夫妻)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