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合肥 > 正文

以歌舞青春展时代芳华 2019合肥大学生文化艺术季优秀节目上周末展演,戏曲节目首次登台

来源:江淮晨报 2019-12-09 07:21   https://www.yybnet.net/

京剧表演。

舞蹈表演。

晨报讯 少女们以水为镜,在河边梳妆起舞;跳一曲春天的芭蕾,歌声随着脚步纷飞悠扬;字正腔圆,一唱三叹,一曲过后仍余音绕梁……12月7日,合肥大剧院内,2019合肥大学生文化艺术季优秀节目展演现场,精彩的节目为冬季的合肥增添了青春的火热。来自几十所高校的百余名大学生们同台,用一曲曲歌曲、一段段舞蹈展现新时代下大学生的风采,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20多所院校齐聚天鹅湖畔绽放青春魅力

华美的灯光,绚烂的舞台,曼妙的舞姿,精彩的唱段……当天优秀节目展演现场,几十个精挑细选的文艺节目让观众们大饱眼福。随着脚步起舞纷飞,一曲春天的芭蕾,尽情绽放青春无悔,这是来自安徽大学的芮娜娜和合肥师范学院的李烨烨带来的歌曲《春天的芭蕾》;“妞,来扭一个”,直率火辣辣,这是对秧歌最好的诠释,安徽外国语学院一群活泼奔放的姑娘们演绎了民族味道纯正的舞蹈《妞啊,扭》;草原那弥漫的奶茶清香,父亲心中魂牵梦萦的牧场,还有那奔腾的汹涌波涛,和母亲牵挂的慈祥目光,这是由安徽农业大学的同学们带来的蒙古族舞蹈《额尔古纳河》和合肥师范学院的王宇翔演唱的歌曲《父亲的草原母亲的河》。

演出共分为四个篇章,分别为民族风情、青春绽放、文化传承、不忘初心。来自合肥工业大学、安徽大学、安徽农业大学、安徽医科大学、安徽建筑大学、合肥师范学院、合肥学院、安徽新华学院等20多所高校的同学们同台,带来充满青春气息、具有时代特征的表演。民族舞、现代舞、独唱、合唱、戏曲等16个精彩节目轮番呈现,大学生们用不同的艺术形式演绎青春的美好,绽放青春的魅力。

戏曲节目首登大学生艺术季舞台

中华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优秀的传统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传承和发展的根本,是我们中华民族的“根”和“魂”,是我们共同的精神家园。当天展演现场,在文化传承这一篇章,很多观众很惊喜地观看到了戏曲表演《小姐你多风采》和《祖国的好山河寸土不让》,这在大学生文化艺术季上还属首次。

安徽农业大学的曲凇萱表演了京剧《红娘》选段《小姐你多风采》,得到了众人的一致好评。今年已经大四的曲凇萱在学校学习茶文化专业,从大一起便利用课余时间,在曲艺社团学习京剧。“大一刚进校时,一次机缘巧合吧,入了曲艺社。”曲凇萱告诉江淮晨报记者。当时还是零基础的她,经过自己坚持不懈的努力,不仅学会了京剧,还成为了曲艺社的负责人之一。唱京剧并非易事,曲凇萱说,需要吊嗓子、抠字眼。“就像我唱的第一句话里有一个‘小姐’这个词,平时讲话的发音是不一样的,得一个字一个字地抠,字正腔圆。”曾经有一次暑假参加一个比赛,老师给曲凇萱打了两个小时电话,一个一个地研究咬字。这些都让她印象深刻,也锻炼了她不屈不挠的精神,培养了她和曲艺之间深厚的感情。

“中华的曲艺文化博大精深,源远流长,我们社团目前每年招新都有八、九十个同学,我也希望有更多的人和我们一样关注曲艺,热爱传统文化。”曲凇萱说。

历时四月覆盖50多万大学生

本届大学生文化艺术季由中共合肥市委宣传部、共青团合肥市委员会主办,以“壮丽70年 筑梦新时代”为主题。除了舞台部分以外,活动还包括合肥大学生校园歌手(戏曲)大赛、舞蹈大赛、演讲大赛、书画大赛、摄影大赛。从9月到12月,历时4个月时间,面向合肥50多所高校,覆盖50多万大学生。开展了30多场舞蹈、声乐、演讲类的比赛,汇集了大批高质量的书画、摄影类参赛作品。

目前,“合肥大学生文化艺术季”已连续举办了八届,已成为合肥市大学生重要的文化艺术交流平台。

“通过丰富多彩、生动活泼的文艺形式,吸引和挖掘了大批大学生文艺人才,激发了大学生热爱艺术、勤奋学习、努力成才的热情与动力,也充分展示了广大青年学生的艺术才华和当代大学生健康、积极向上、充满自信和青春活力的精神风貌。”活动主办方相关负责人表示。

晨报星级记者 张梦怡/文 宋炎骏/摄

新闻推荐

黄镇村开展宪法日主题宣传活动

星报讯(丁柳记者沈娟娟文/图)宪法是国家的根本大法,但是在大多数人的眼中,总认为宪法是“高大上”的,距离我们很遥远。然而,宪...

合肥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合肥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以歌舞青春展时代芳华 2019合肥大学生文化艺术季优秀节目上周末展演,戏曲节目首次登台)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