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合肥 > 正文

小学四年级学生 首次领到“学习能力报告单” 涵盖视觉空间能力、推理能力等 旨在引导家长、学生关注“如何获得知识”

来源:江淮晨报 2020-01-15 07:13   https://www.yybnet.net/

扫描二维码 看更多内容

今天起,合肥市中小学生们正式进入“寒假模式”,也可以网上查询到本学期的“学业成绩报告单”了。不过,对于全市8.2万名小学四年级的学生们来说,今年他们还将多看到一份“学习能力报告单”。记者从市教育局了解到,这也是合肥市首次对学生的“学习能力”进行评价,旨在引导家长、学生关注“如何获得知识”。

01认知能力

认知能力是个体在进行某一项活动时,对信息加工处理的过程中所体现出来的能力,包括感知觉、注意、记忆、表象、推理等方面。

大量研究表明,个体的认知能力是学习能力的重要心理条件。

02主观感受

本次测评主要关注儿童认知能力中的两大核心能力:视知觉空间能力和推理能力。

个体学习能力的高低,不仅是由基于大脑核心的认知能力所决定,同时还受到学生自身的主观因素影响。积极快乐的情绪会让儿童青少年更有学习动力,学习效率也会提高。而学习价值观是个体的学习行为准则,正确的学习价值观可以激发儿童青少年自主学习意识,保证学习的主动性和计划性,降低学习倦怠感。

教育创新 全市8.2万名小学四年级学生首次领到“学习能力报告单”

“今年的报告单多了一个!”合肥市某小学四年级(3)班的王同学刚刚打开查询网站,就急着向妈妈展示今年全市小学生发展绿色指标评价测试结果反馈的新变化:在语文、数学、英语和科学学科学业成绩报告单之外,还多出了一份新的报告单——“学习能力报告单”。

令王同学和妈妈意外的是,学习成绩一向名列前茅的他,却在学习能力测试中表现平平。“学习能力是什么意思啊?该怎么去提高呢?”母子俩异口同声地嘀咕道。

和王同学一样,今年,合肥全市范围内共8.2万多名小学四年级学生,都收到了属于他们自己的“学习能力报告单”。

这样的新变化是从何而来的呢?

记者从合肥市教育局了解到,今年,面向全市的小学四年级学生,绿色指标评价测试包括了“学科测试”与“问卷调查”两大部分。由合肥市教育科学研究院联合安徽大学、科大讯飞研究院、市内部分一线校长和教师组成了问卷研制专家组,结合往年绿色指标评价实践经验及相关数据分析结果,对学生问卷框架与量表进行了反复研讨,开发出了学生“学习能力”的测评工具。

“向学生个人反馈学习能力报告单,是合肥市绿色指标评价项目实施以来的首次。”市教育局表示,这份报告单将与学生学科测试成绩报告单同时开放查看,1月15日开始就可以网上查询。

报告单内容 涵盖对学生视觉空间能力、推理能力等测查

“学习能力报告单”到底有什么内容?

记者了解到,有别于一般的“成绩报告册”,这份“学习能力报告单”包含了对于学生学习能力涵盖的视知觉空间能力、推理能力、主观幸福感等测查维度的科普解读,帮助学生、家长与教师充分理解测评内容。

“同时,我们还结合覆盖全国10万名儿童青少年的常模数据,报告单对参测学生学习能力得分进行精准地数据可视化展现,将参与测试的学生放在全国同龄学生的群体中进行比较,更加全面地反映了学生综合素质发展水平。”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样一来,家长和学生可以清楚了解合肥的小学生在全国处于一个什么样的“学习水平”。

最后,报告单中也给出了如何提高学生学习能力的建议。从学生脑智发育和身心健康的角度出发,指导学生家长与教师,通过学生学习环境、养育方法和教育方式等方面的改进,对学生学习能力进行提升。

市教育局回应 旨在引导家长、学生关注“如何获得知识”真正“因材施教”

为什么要推出这份“学习能力报告单”,对于学生、家长来说有什么意义?

“对学生学习能力的评价,不仅要考察其对学科知识的掌握情况,更要关注学生‘如何获得知识’的能力。”该负责人表示,当前,学生的学习能力不仅会直接影响其学业成就与学习潜力,更会渗入到未来工作与生活的方方面面。也因此,这份报告单更大的作用,是旨在引导家长、学生关注“如何获得知识”的能力。

“另外,任何一个学生的学习能力绝非‘终生不变’的,而是伴随着儿童青少年的成长发育持续发展的。”他解释,值得引起教师与家长重视的是,此次绿色评价项目学生学习能力评测报告,绝不是在给学生“贴标签”“下结论”,而是为了更准确地掌握学生个体当下的学习能力与学习状态,进而更好地通过教学方法和生活干预,家校协作共同培养,促进学生学习能力的发展,进而提升学生的综合素养。

为什么只有小学四年级学生领到“学习能力报告单”?

市教育局解释称,这是因为小学四年级学生还处在学业初始阶段,学习成绩可以通过反复训练等方法得以提升,但如果不重视学习能力训练,可能会影响学生的发展潜能和后劲。“这次的创新,也意味着我们尊重学生个体差异、以人为本的学业评价观的逐步确立,也体现了‘因材施教’的教育理念。”

■相关新闻

“40年来最严重干旱”“包公园”走进学生期末考题

学生忙!家长慌!老师押题不灵光?绿色评价考题越来越“活”

合肥市小学生学业水平绿色评价刚刚落下帷幕,40年来最严重干旱、70周年阅兵、包公园等国家大事、合肥地理走进期末考题。“押题又没押上啊!”“期末考试题目都越来越活”,针对老师和学生们的读题感受,合肥市教育科学研究院表示,如今,合肥市小学生的期末考题更关注学生“如何学习”和教师“如何用教材教”等内容。

“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阅兵中,天安门东华表东侧和西华表西侧各有30名标兵,每2名标兵间隔5米,依次排开,请问每侧排头和排尾的标兵相距()米”;“2019年,安徽遭遇40年最严重干旱,全省水库干涸1452座,共10个市38万多人的生活供水受到影响,经过调查,一个没有关紧的水龙头一天流失的水约6千克,1.请问一年(365天)要流失多少千克水?2.看出你算出的数据,你想说什么?”

记者发现,一些国家大事被融入了考题之中,在考卷上与学生见面。

“学生在计算解答数学问题的同时,能深刻体会到‘节约用水’的重大意义,无需说教,面对自己算出的结果自然而然生发出的感受最具有说服力。另外,刚刚经历的国家大事再次出现在数学试卷中,学生的感受一定不一般,这也提醒我们,今后孩子们可不能‘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而要‘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合肥市教育科学研究院表示,教师的日常教学也要多多关注现实和社会生活,数学课堂也是实现培养学生现实感、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的一方天地。

另外,此次期末考卷中还出现许多中国文化元素,如天安门东华表、西华表,合肥包公祠、肥东的洋蛇灯等,这样的考题有助于拓宽学生的视野。

合肥报业全媒体记者 刘梅梅

通讯员 王一斌

新闻推荐

乘客公交车上突发疾病 司机上演“生死时速”及时救助

本报讯公交车上乘客突发疾病,热心驾驶员和车上其他乘客说明情况后,随即开车将这名乘客送往医院。1月12日上午8点多,38路...

合肥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合肥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小学四年级学生 首次领到“学习能力报告单” 涵盖视觉空间能力、推理能力等 旨在引导家长、学生关注“如何获得知识”)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