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合肥 > 正文

立德树人坚守教育初心 锐意创新打造教育标杆 合肥市庐阳高级中学奋力实现新跨越

来源:江淮时报 2020-01-15 08:37   https://www.yybnet.net/

编者按:培养什么人,如何培养人,历来是党和国家教育的根本问题。6月20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新时代推进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的指导意见》,要求普通高中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展素质教育,遵循教育规律,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1958年建校的庐阳高级中学在时代的浪潮中奋勇向前,已悄然走过了61个年头。经过半个多世纪的实践和探索,庐阳高中形成了“特色发展,质量提升”的现代化教育理念,努力促进学生全面成才、人人成才、人尽其才,为学生的人生幸福和美好未来奠基。一直以来,学校秉承“向内看”的发展战略和改革魄力,追求品质,提高质量,打造品牌,如今的庐阳高中逐渐形成了自己的办学特色,被外界盛赞为名副其实的“求知圣地”“育才摇篮”。

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检验教育的标准即是否培养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基础教育是打牢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之基础。庐阳高中秉着“让每位学生走向成功”的核心理念,贯彻“文化引领,特色发展”的办学思路,优化创新育人模式,实现素质教育全面发展,艺术体育硕果累累,高考实现九连增……庐阳高中探索出“特色、创新、多元、融合”的多元化育人模式,推动了学校教育教学工作跃上新水平,兑现了打造“合肥高中教育新品牌”的办学承诺。齐心砥砺奋进,铸就庐阳教育新辉煌

合肥市庐阳高中,作为安徽省省级示范高中,荣获过安徽省高中办学模式改革试点学校、安徽省绿色学校、安徽省现代教育技术实验学校、合肥市校务公开先进单位、合肥市综合治理先进单位等荣誉。学校现有45个教学班的办学规模,在校学生2000余人,通用设备、专业设备先进齐全,各类实验、教辅等教育教学资源丰盈。另外,庐阳高中名师荟萃,其中硕士学位教师比例居全市前列,名师工作室、名班主任工作坊、省市教坛新星、专业技术拔尖人才、骨干教师形成强有力的专业引领力量,教育教学水平稳步攀升。 “教育意味着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 ”庐阳高中取得丰硕成绩的背后是学校的孜孜付出,更是基于教师专业技能和专业素养的不断提升。

在2019年合肥市普通高中教育教学质量综合评价中庐阳高中再次荣获一等奖,并获3个专项优胜奖和2个进步奖,奖项级别和数量名列前茅。一年一度的普通高中教育教学质量综合评价,是从学生品德发展、学生学业成绩、学生特长发展、学生身心健康、教师专业成长、学校课程实施共六个维度,对合肥市高中前一学年度的教育教学质量进行综合评价。 2019年全市共有89所高中参与,其中22所学校获综合评价一等奖。

六个维度还分别设立专项优胜奖,庐阳高中学生学业成绩、学生特长发展、学校课程实施均以A等次荣获专项优胜奖,学生学业成绩位列全市第七,学生特长发展位列全市第五,学校课程实施位列全市第二。同时,庐阳高中还荣获学生学业成绩专项进步奖和学校发展综合评价进步奖,其中学生学业成绩专项进步奖全市仅有一个,学校发展综合评价进步奖全市仅有四个。锐意改革创新,引领学校发展新局面

翻开庐阳高中的教育 “答卷”,“低进高出,高进优出”成为庐阳高中对学生及家长的承诺。庐阳高中在坚持遵循孩子的成长规律的同时,着眼于“为孩子未来的发展和成长奠基”的办学追求,锐意改革,大胆创新。如今,渐已形成“特色、创新、多元、融合”的办学宗旨和校园文化核心理念。以生为本,以意识形态教育为中心,以广玉兰课程体系和学生生涯规划教育支撑起多元化育人模式,并通过学校、家庭和社会的三方合作搭建多元平台,紧扣亮点工作和特色工作,从本质上提高了办学质量和办学水平。

庐阳高中通过 “请进来、走出去”,高度重视、积极学习先进地区、先进学校的先进理念和先进经验,全方位深入研究新课改的精髓,庐阳高中通过“请进来、走出去”,高度重视、积极学习先进地区、先进学校的先进理念和先进经验,全方位深入研究新课改的精髓,目前已经开发出“广玉兰课程体系”,包含向上、向善、向新、向阳、向真、向美六大组成,体系完整,内涵丰富,包含德育、人文、科学、艺术、体育、劳动实践等类别70多门课程。特色课程已经成为庐阳高中的核心竞争力。

学校在全省首创了半寄宿制半封闭化管理模式,并在此基础上将导师制和小班化教学相结合,荣获庐阳区首届“教育管理创新奖”。课程开发的关键在课程结构,课程结构服务于学生个性和学校定位,“选课走班”让庐阳高中的实践创新更“先”一步。学校率先进行了高一年级研究性学习、高二年级校本课程的“选修走班”,不仅获得了学生、家长的一致认可,也为接下来的“新高考”和“新课程”的顺利实施积累了经验。

2019届学生三年前的中考成绩大部分在1万4千名到1万名左右,经过学校三年的精心培育,本科达线660人,一本达线272人,文化课本科达线384人。从2011年到2019年,庐阳高中持续保持跨越式发展态势,实现高考录取九连增和中招录取分数线的持续提升,创造了素质教育全面发展的杏坛传奇,成为庐阳教育的一面旗帜。多元化育人模式,绽放学生自我光彩

庐阳高中多元化育人模式遵循孩子的成长规律,满足孩子成人成才的需求,在核心素养和教育国际化的大背景下,以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人才为目标,基于以学生为本的办学理念的具体实施,目前已经落地生根,并不断辐射。针对不同学生制定个性化发展目标,有计划地进行拓展,为莘莘学子开辟了更多的发展和成才之路。在多元化育人模式下,艺术专业星光熠熠,体育成绩硕果累累。徐可彦同学表演综合分全省17名、播音主持综合分全省51名,翟赛兰同学体育舞蹈综合分全省20名,陈梦扬同学音乐综合分全省41名,阮浩淼同学书法综合分全省54名,唐清婉同学编导综合分全省 56名。 2019年另有13位考生通过体育单招被北京体育大学、上海体育学院、南京体育学院、安徽师范大学等知名院校提前录取,学校培养出大量优秀人才输送到全国各大知名高校。

近年来,学校朗诵荣获安徽省艺术展演活动一等奖;啦啦操比赛八年蝉联合肥市冠军,并多次荣获全国一二等奖;男子足球队连续六年蝉联合肥市校园足球联赛一等奖,并于2018年荣获安徽省足球传统项目学校比赛冠军和合肥市校园足球联赛冠军;女子足球队连续三年蝉联合肥市校园足球比赛一等奖;女子手球队2017、2018年蝉联安徽省手球传统项目学校比赛暨中学生手球联赛冠军,并于2019年荣获全国手球联赛冠军;射击队包揽安徽省首届激光枪设计比赛男女团体双冠军;机器人社团多次荣获全国大赛一、二等奖;航模队获安徽省青少年竞赛团体总分第一……

“从学校来说,我们一直尊重教育规律,注重发挥学生的兴趣爱好,坚持特色发展办学思路,为孩子创造一个良好的学校环境。 ”庐阳高中校长裴劲表示,兴趣驱使孩子自主进取,优质的学校环境提供保障。学校让每个学生都学有所得、学有所长、学有所成,享有更多的选择权,都能感受到生命的精彩。在庐阳高中这座“百花园”里,还有更多繁花硕果正在孕育生长。国内外双向定位,搭建名校升学直通车

如今,庐阳高中育人模式经过多年的探索和发展,目前已经逐步成熟,这是基于"让每位学生走向成功"的美好教育理念的具体实施。在核心素养和教育国际化的大背景下,学校实施文化引领,特色发展,逐步引进国际化合作,为孩子开启国际知名大学升学直通车,在更宽广的舞台上熠熠生辉。

文化引领是根基,学校通过高考组合、学科竞赛、名校合作等途径,帮助学生在自主招生和高考中准确定位,考入双一流大学;特色发展是枝叶,以兴趣培养和专业引导发掘学生潜在的能力,进行科学分流,通过传媒、音乐、美术、体育、科技创新等途径,帮助学生进入国内名牌大学;国际交流是未来,学校近年来迎来意大利罗马美术学院、波兰朴弥格大学联盟、韩国大田市高校、马来西亚敦胡先翁大学、美国佛蒙特大学、美国绿河学院、欧洲商学院等国际知名大学的来访,并成功搭建合作平台,引进先进课程,为学生开启国际名校直通车。今年已经有多位考生,已被美国普林斯顿大学、英国曼彻斯特大学、英国伯明翰大学、西班牙萨拉曼卡大学、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等国际名校录取。

“如今的庐阳高中,已经不仅是解决上大学的问题,而且是解决上知名大学、上一流大学的问题;已经不仅是满足社会和家庭的基本教育需求问题,而且是满足广大家庭对美好大学的向往问题。 ”裴劲校长坚信每位学生都能赢得未来,都有成才的潜能。目前,庐阳高中搭建起的多元平台,已经打通了高考上大学的多种途径,学生通过不同途径找到适合自己的发展道路,成就自我、成就学校。

“白日不到处,青春恰自来;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 ”苔花虽如米粒般细小,但这朵小小的花靠自己生命的力量自强,绽放出璀璨的光芒,它是是美丽的、自信的、坚强的。正如庐阳高中的特色发展,在时间的积淀中从小变大,从弱到强,只要能够开放,便是生命的胜利和教育的精彩。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际遇,青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也是党的未来和希望。庐阳高中将努力追寻 “多输出一名优秀大学生,多培养一名合格人才,就是为社会、为家庭多创造、多谋取了一份幸福”的教育追求,为实现 “让每一位学生走向成功”的郑重承诺不懈拼搏、艰苦奋斗,“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打造环境一流、设施一流、管理一流、质量一流、特色鲜明的名牌省级示范高中,力争办好人民群众满意的教育,为培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贡献力量。

新闻推荐

方兴大道高架明日8时正式通车从包河大道走方兴大道去机场仅40分钟

方兴大道与包河大道交口。扫描二维码查看更多内容详情。经过十多个月的连续作战,由合肥市滨湖新区建设投...

合肥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合肥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立德树人坚守教育初心 锐意创新打造教育标杆 合肥市庐阳高级中学奋力实现新跨越)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