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合肥 > 正文

合肥四年级学生首领“能力”成绩单

来源:新安晚报 2020-01-15 11:09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学习成绩好,学习能力一定强?这可不一定。日前,合肥市四、五、六年级的学生可以查询《学业成绩报告单》,而四年级学生在成绩单之外又多了一份新的报告单——“学习能力报告单”。据悉,这是合肥小学生发展绿色指标评价首次反馈学生“学习能力”报告单,引导家长和学校将培养重点从成绩向能力转变。

“现在多数家长只盯着学生眼前成绩,从长远发展角度看,学习能力比知识基础更为重要。它是个体对新知识与新技能习得和运用的能力。”合肥市教育局有关人士介绍说。今年1月,由合肥市教育局组织实施的小学生发展绿色指标评价测试活动在全市小学四、五、六年级全面展开。四年级学生多了“问卷调查”部分,对学生核心认知能力、社会适应能力与成长学习环境三大方面分别进行测评,最终形成学习能力报告。

测评报告单包含了对学生学习能力涵盖的视知觉空间能力、推理能力、主观幸福感等测查维度的科普解读。在合肥市某小学四年级一位同学报告单上,测评结果显示“视知觉空间能力B+,发展正常”,“推理能力A,表现优秀”,在主观幸福感方面,该同学的测试结果显示“对生活比较满意,觉得自己已经很幸福了”;学习价值观则“认为通过学习能够获得美好生活”。从这份报告单上,家长和老师可以了解该同学从学习到情感和心理大概的情况,从而通过改进学习环境、养育方法和教育方式等方面,对学生学习能力进行提升。

“我孩子学习能力不好,看来是没法儿提高了。”“这孩子学习成绩不好,原来是能力不行。”这可能是多数家长拿到报告单后容易产生的误读。

“通常情况下,学习能力越强,学业成绩也越好,反之亦然。但是在部分青少年身上,学习能力和学业水平也表现出较大的个体差异性。”教育部门人士解读道,有些学生的学业成绩较好,但学习能力表现一般,这是因为小学四年级学生还处在学业初始阶段,学习成绩可以通过反复训练等方法得以提升,但如果不重视学习能力训练,可能会影响学生的发展潜能和后劲;有些学生学业成绩一般,但学习能力表现较好,这说明学生在学业成绩上还有较大提升空间,要加强学习方式方法的指导,让潜能得以充分发挥,提高学习质量和学业水平。

学生的学习能力也并非“终生不变”,而是伴随着青少年的成长发育持续发展的。此次学习能力评测报告是为了更准确地掌握学生个体当下的学习能力与学习状态,进而更好地通过教学方法和生活干预,家校协作共同培养。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客户端记者张晓嵘

新闻推荐

凝心助力,三方联合共筑蜀山平安校园

为深入推进“平安校园”建设,进一步夯实蜀山区学校安全工作基础,2020年1月6日至10日,蜀山区教育体育局与蜀山公安分局、...

合肥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合肥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特殊团圆饭真暖心2020-01-15 10:56
评论:(合肥四年级学生首领“能力”成绩单)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