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合肥 > 正文

中华记忆 剪纸

来源:市场星报 2020-01-16 00:30   https://www.yybnet.net/

大家知道传统文化包括哪些吗?传统文化为什么流传至今?中华民族有很多很多的传统文化,比如:剪纸艺术、陶瓷艺术、京戏脸谱、川剧变脸、皮影戏等等。今天我来给大家讲述一下老爸带我去城隍庙参加传统文化节的经历。

我和老爸来到位于城隍庙的中心广场,观看了黄梅戏、川剧变脸、庐剧、京剧等丰富多彩的节目后,我们来到了剪纸的摊位。摊主是位老奶奶,在没来之前爸爸就得知奶奶名叫宋丽文,是位“剪纸达人”,她是合肥市剪纸非遗传承人,从7岁就开始学习剪纸,至今已经61年了。

一开始我以为剪纸就是用剪刀在纸上剪出一个图案的外轮廓,非常简单易学,可看到很多的小朋友和叔叔阿姨都在很认真小心翼翼地挥动手中剪刀时,我才发现剪纸真的很难,开始有点心虚,怕自己剪不好,心里默默地担心起来。爸爸指着摊位前各式各样的剪纸问我,十二生肖、卡通人物、建筑物、人像画,你想剪什么呢?这时宋丽文奶奶挑选了一个卡通龙的剪纸递给我并告诉我,龙是中华民族的象征,我们都是龙的传人,到处都可以看见龙的身影,赛龙舟、舞龙、点龙灯等等。

我听了奶奶的建议选择了卡通龙的剪纸,我落座后奶奶又递给我一把非常尖利的剪刀,奶奶告诉我需要先从龙的镂空部分剪起,我决定从龙的尾部剪起。我小心翼翼地剪起来,看着一点一点剪下来的部分心里还是挺欣慰的。爸爸不停地唠叨,慢点剪、小心剪到手。当剪到龙眼睛部位的时候,不小心留下了一道“伤疤”,我便用了一点胶带帮它“疗伤”。尽管如此,那道“疤痕”仍然清晰可见。眼睛剪完就剩龙的胡须最后一部分了,我需要更加仔细点。一个小时以后,一条活灵活现又可爱的龙“诞生”了。

通过这次剪纸的实践,我知道了剪纸比我想象的要复杂和难很多呢,但只要你尝试,掌握技巧,也许会变得简单。临走时宋文丽奶奶告诉我剪纸至今有1500年的历史,剪纸艺术是最古老的汉族民间艺术瑰宝,人们可以通过一把剪刀、一张纸,表达生活中的各种喜怒哀乐。现在剪纸艺术受到全世界人们的喜爱。

新闻推荐

“团团圆圆”迎小年

昨日,庐阳区景湾社区志愿者走进辖区美丽景湾复建点工地,与中建一局农民工一起搓“圆子”,为他们送上节日的祝福,并感谢他...

合肥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合肥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中华记忆 剪纸)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