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合肥 > 正文

沙剑:当好新时代的人大代表 向履职为民笃定前行

来源:合肥晚报 2020-01-20 00:44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最近一段时间,合肥市蜀山区南岗镇瓦屋村民委员会村党总支副书记沙剑紧张又忙碌。除了接待来访群众,他在工作之余深入调研,收集群众对水污染防治与“民间河长制“的意见和建议。“这是我去年给自己定的选题,经过一年调研,准备在即将到来的市人代会上作为议案提交。”沙剑说。

从一名初出茅庐的大学生,到村党总支副书记,再到市人大代表,沙剑走过了十一年时间。

出生于1988年的沙剑,从小在蜀山区南岗镇长大,他对家乡有着十分深厚的感情。2018年,30岁的沙剑当选合肥市第十六届人大代表,他激动而又紧张。“激动的是觉得人大代表这一称号很光荣,紧张的是担心自己不能胜任代表职责。”回忆起刚当选时的情景,沙剑记忆犹新。作为合肥市较为年轻的市人大代表,为代表群体注入了新鲜血液。

履职第一年,沙剑从零开始,从议案建议怎么写到怎么与他人和媒体沟通,都成了他的“必修课”。回忆起第一次写议案建议,沙剑笑着挠挠头说:“当时什么都不会,要学的东西实在太多了,对我来说是很大的挑战,幸好代表之间有着良好互助的氛围,让我在履职伊始逐渐建立信心。”

2018年,沙剑第一次参加市人代会。为了履行好代表职责,他直到发言的前一分钟还在完善议案建议。会上,他认真听取每一个代表的发言并做好笔记,回来后详细整理,并将自己的思考及时备注在旁。

当被问起当上人大代表后最开心的事情时,沙剑直言不讳地说:“当自己提的建议得到了有关部门的重视和回复,看着问题不断推动解决,帮助身边群众维护好利益,这让我感觉很有成就感。”

去年6月,沙剑被合肥市水务局聘请为十五里河蜀山段“民间河长”。半年来,他身体力行,常常利用休息时间沿河巡查,并且呼吁全社会都参与水污染防治中来。“要让群众都参与水污染防治的过程中来,让他们从自身的实践中加深获得感和成就感。”沙剑说。

流域内的水质如何?是否存在排污口?附近居民是否随意倾倒垃圾进入河流?这些情况和问题成为沙剑半年来关注的焦点,也是半小时的巡河时间里反复追问的问题。

加大力度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解决生态环境问题,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关乎老百姓的切身利益。沙剑深知这一点,正因如此,他将“民间河长”的身份看作是一份沉甸甸的职责。履职内外,他坚守生态文明的理念,关于履职调研的笔记本已经攒了厚厚一摞。

在下个月即将到来的合肥市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上,沙剑准备了一份关于建议加大对“民间河长”支持力度的议案。他将调研中所思所想,如建立“民间河长”台账等切实可行的举措写入了这份议案。

今年是沙剑履职的第三年,有了前两年的经验,他早早进入人代会节奏,在走访调研的基础上,沙剑准备提交两份议案建议。

“我是一名基层人大代表,始终牢记自己是群众的代言人,接待群众、倾听群众呼声,反映人民心声是我的职责所在。”沙剑说。

合肥报业全媒体记者 刘畅/文 李福凯/视频

新闻推荐

合肥市儿童福利院 多举应对雨雪天气

为化解雨雪天气带来的不利影响,做好各项安全管理工作,市儿童福利院加强应急值守与信息报送,严格执行24小时领导值班制度...

合肥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合肥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沙剑:当好新时代的人大代表 向履职为民笃定前行)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