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合肥 > 正文

合肥柴油货车尾气排放将远程监控

来源:合肥晚报 2020-03-27 00:30   https://www.yybnet.net/

为防治机动车排气污染,改善城区空气质量,合肥决定对道路行驶柴油货车逐步加装OBD远程监控终端设备。3月26日,记者从合肥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获悉,相关项目正式启动招标,将通过远程采集车辆大数据和智能分析,有效监控全市柴油车尾气排放情况,保障市民身体健康。

对排放超标车辆进行精准管控

通俗来说,OBD其实就是车载诊断系统,指安装在汽车和发动机上的计算机信息系统,属于污染控制装置。通过安装OBD车载监控终端设备,可以实时获取车辆排放相关的发动机及后处理运行工况参数,结合定位系统,可将采集的指标参数收集并提供相关数据分析服务。

该项目拟招募一家服务单位,进一步加强对合肥市机动车排污路检力度,改善全市大气环境质量,提升城市品质,应对频繁出现的灰霾天气。根据要求,成交供应商需对不少于1500辆重型柴油车OBD远程监控数据服务。对于安装监控设备的车辆,需严格按照国家标准,做到不影响车辆日常功能、机动车年检和路检路查。

安装OBD远程监控系统后,合肥的柴油货车在道路行驶时,会自动采集上传车辆十余项数值,包括定位、车速、氮氧化物排放值、发动机转速等。一旦发现有引起排放超标的行为,就会发出警示。

与合肥市天地人车平台无缝对接

去年出台的全省柴油货车污染防治攻坚战实施方案明确提出,鼓励以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推进重型柴油货车远程在线监控系统建设,自2020年起,未安装远程在线监控设备的营运车辆列入重点监管对象。

项目实施期间,将实现与“合肥市机动车天地人车平台”无缝对接,实现数据可视化、监控数据、GIS地图、车辆管理、公告管理、用户权限等数据服务。

在加装OBD远程监控终端设备后,监管部门将采用相关技术手段将上报数据整合分析,准确抓取预警车辆。可以实现超排车辆统计、驶入限行区统计、长期未上线车辆以及设备非法移除躲避监管的统计等。

业内人士指出,“在线接入OBD,既便于污染治理,也能保障企业权益、维护司机利益。”因为实现了车辆排放状况的长期动态监管,使车主能及时掌握车辆排放状况,而且利用短信发送功能,系统可以将车辆异常情况告知车主,以敦促车主及时维修,及时告知相关车主最新限行消息。合肥报业全媒体记者 吴奇/文 王蔚/图

新闻推荐

合肥学院毕业生今年能否拿到“合肥大学”毕业证?官方答复

合肥学院更名进展备受关注。澎湃新闻注意到,近日,有自称合肥学院2020届毕业生的网友通过人民网领导留言板表示,他非常关注合...

合肥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合肥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合肥柴油货车尾气排放将远程监控)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