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合肥 > 正文

筑牢境外输入“防疫墙”守好合肥“南大门”

来源:新安晚报 2020-03-31 10:55   https://www.yybnet.net/

3月29日凌晨,合肥南站入境旅客临时隔离点内依旧灯火通明。工作人员等待最后一名入境旅客被安全接走后,才能回家休息。记者了解到,为加强疫情防控和入境中转旅客健康管理,自3月15日起,合肥高铁南站综管办成立高铁南站入境来肥人员交接转运工作专班,与车站合力做好入境中转旅客与属地的“点对点”交接,筑牢境外输入“防疫墙”。

入境旅客一个不漏

昨天,合肥高铁南站综管办执法督查科科长郑国清告诉记者,自3月7日起,通过南站中转的入境旅客逐渐增多,合肥南站每天安排专人在车站值守,与有关部门协同做好境外来(返)肥人员的检疫查验和服务保障。

“专班从包河区、肥东、肥西相关部门、街道抽调医生、公安民警、街道工作人员等骨干力量共计20人,分现场处置组、后勤保障组、信息处理组,每天工作从早上8点开始至当日最后一名旅客转运结束,24小时轮班值守,确保无缝对接。”郑国清告诉记者,专班职责主要包括收集摸清返(来)肥人员目的地,一方面通过铁路部门获得入境旅客信息,另一方面通过到达旅客填写安康码获得信息,发现是入境旅客也采取同样的处置措施,确保一个不漏。

据介绍,入境人员在列车上就被安排在人少的指定车厢,并派有专人看护。抵达高铁南站后,专班人员在站台接上入境旅客,测量体温后,体温正常的,通知所在市县区防指,与车站交接,并通过专用通道将入境人员快速带到留观室,对接好属地政府或单位将人员接回,确保实现入境人员闭环安全转送。如果发现体温异常,则立即直接通知120送至定点医院。

有时候要通宵工作

“工作到凌晨是家常便饭,有时候甚至通宵不眠。”郑国清告诉记者,多数境外旅客乘坐的列车都是晚间抵达合肥,加上从获得旅客信息到通知属地派车来接也需要花费大量时间,往往等送走最后一名入境旅客都已经是凌晨两三点了。

郑国清说,入境旅客大多数是留学生,一路上辗转十几个小时才能回国,看起来疲惫不堪,精神状态也不好。3月11日,一个肥东的女孩从英国回来,20多个小时没吃没喝也没上厕所,穿着雨衣制成的“防护服”,下车已经晚上11点了。郑国清看女孩又饥又渴,就主动拿了面包和矿泉水,带她去人少的地方进餐。女孩告诉他,英国很少有人外出戴口罩,她觉得不安全,多方努力才买到回国的机票。她激动地说,“在飞机落地的那一刻,心里就踏实了,回国真好!”

不仅要承担境外旅客入肥的中转,遇到机场落地的境外旅客,属于外省的要乘坐火车出省隔离,也需要经过南站中转。“机场航班落地大多在夜里,有个别不是安徽属地的旅客下了飞机后,就需要转乘火车回家。为了安全,旅客不能在机场过夜,需要连夜护送到南站,在南站的隔离点等候次日的火车。”郑国清说,专班人员需要陪着他们一起等候,直到旅客被安全护送上车为止。

高强度的工作对专班人员来说是不小的挑战,即便是连续熬几个通宵,工作人员依然奋战在一线,毫无怨言。记者了解到,截至3月29日24时,合肥高铁南站共安全转运入境旅客350人。

王亚楠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客户端记者刘旸

新闻推荐

多重措施保障患者安全就诊市二院有序恢复日常诊疗

市二院有序恢复诊疗。随着全面复工复产的到来,合肥市二院在严格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医院门急诊、住院、医技检...

合肥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合肥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陈子诚同志逝世2020-03-31 07:38
猜你喜欢:
评论:(筑牢境外输入“防疫墙”守好合肥“南大门”)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