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合肥 > 正文

海棠欢颜赞琥珀阅尽千帆仍少年 合肥市琥珀名城小学教育集团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创新工作纪实

来源:新安晚报 2020-03-31 10:56   https://www.yybnet.net/

党旗高举,率先垂范,致胜“疫”线。线上课堂,家国情怀,立德树人。一场特殊时期的特别“开学典礼”,一次决胜疫情战线的使命担当,一次实践育人德育新模式的探索,让我们一起走进合肥市琥珀名城小学教育集团,首批安徽省文明校园,感受教育战“疫”的蓬勃力量。

琥珀·榜样文明礼赞抗“疫”先行

迎着朝阳,奏响国歌,胸系红领巾,举手敬队礼,2月10日上午,合肥市琥珀名城小学教育集团(以下称琥珀名城小学)“2020春季网上开学典礼”举行,党总支书记、总校长崔世峰致辞,主题为“特殊的典礼传递特别的爱”。

在这场首开先河的“开学典礼”中,学校同时推出线上“琥珀·居学课堂”,发布课程计划。并发出《致少先队员倡议书》,号召学生“争做小先锋,我们一起在行动。”而早在1月24日,该校曾第一时间发布了《学校预防新冠肺炎告家长书》,于近日有序安全发放了教材。迅速有效应对疫情的背后,是琥珀名城小学作为首批安徽省文明校园、合肥市文明校园,凝聚“琥珀”智慧,走特色抗“疫”之路的探索,因而迸发出具有代表性和前瞻性的教育战“疫”力量。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琥珀名城小学与时间赛跑,迅速组建领导小组,出台防控方案,构建防疫办公室和五大中心一体,部门联合、家校联防、小区联动的立体化联防联控抗“疫”格局,并在“学习强国·视频会议”每周召开三次疫情防控布置会议,根据疫情防控实际动态调整细化措施,筑牢校园疫情防控的安全防护墙。

琥珀·旗帜党旗高举致胜“疫”线

党旗就是力量,党员就是榜样。琥珀名城小学以“琥珀旗帜”特色党建为引领,党支部和领导发挥堡垒作用,靠前指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在岗”“在线”“在理”,发挥了应有的作用。

崔世峰校长被大家称作疫情一线的“硬核人”,大年初二晚上,迎着风雪返校投入疫情防控,坚持参与在校值班。他放弃休息时间,主动去往社区防控点值守,发放宣传单。“疫情一日不歼灭,轻伤不下火线,一日不胜利,绝不退缩!”这是他与党员教师视频会议交流时所说。

学校党员教师主动一线“报到”,他们扎根教研,崔世峰名校长工作室牵头研发“红色网上学堂”,党员先锋岗助力琥珀居学课堂,上课、互动、批阅修改、反思评价每个环节均落实到位,受到家长和学生好评。每周一三五举行“琥珀居学课程”教学研讨会,教师发展中心指导居家教研,党员教师、入党积极分子编写延长假期课程计划,及时对线上课程总结反思,提升特殊时期教学相长能力。

他们坚守疫情防控战线,落实“日报告、零报告”制度,既要当好专业的“主播”教师,还要做好家长和学生的温暖“贴心人”,进行全员网络家访,事无巨细操心着孩子们的学习和生活。

琥珀·力量红色课堂众志成城

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疫情突如其来,假期被迫延长,如何让线上课堂切实发挥育人主阵地的作用?结合疫情德育大课堂,琥珀名城小学以合肥市课程德育创新实验学校申报为契机,持续推进学校“七彩德育”,开设“琥珀·家里蹲”红色网上课堂,探索出实践育人的新模式,落实立德树人目标,为课程德育精准发力。

“孩子们莫慌张,别害怕。”在疫情防控的第一时间,崔世峰名校长工作室发出“春天里的一封信”,崔伯伯隔空与孩子们交流,鼓励大家科学对待疫情,要有信心战胜病毒,春暖花开时迎孩子们回家。一封饱含深情的信件,拉开了第一节思政课的序幕。

这是“少先队员先锋系列”的思政课堂。党旗引领,团队参与,由大队部组织领导,各班级为单位具体实施,通过主题线上班队会凝心聚力,共克时艰。“从小学先锋,长大做先锋”“传承时代精神,践行感恩奉献”“用心战疫”“用心抗疫”的心理处方……充分发挥了线上思政课主渠道作用,内化琥珀少年先锋价值观。这是“英雄教育系列”的思政课堂,以抗议期间涌现出的英雄人物为抓手,讲述抗疫故事,学习励志歌曲,观看抗疫视频,系列化英雄主义教育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家国情怀在孩子们心中生根发芽,引领琥珀少年崇德励志正能量;这是“节日主题系列”的思政课。世界水日的“居家节水小能手”活动,孩子们分享节水知识和小妙招,诗词悠悠润“我”心的线上“诗词大会”,孩子们畅游诗海,清辉民乐团“一周两课”的空课教学,孩子们琴声铿锵,他们均以特殊方式为抗“疫”加油,展示琥珀少年责任担当。

红色课堂精准发力,学校学生发展中心高效助力的同时,琥珀名城小学向家长发出号召,通过“琥珀·共同体”“琥珀·为爱而教”家长会等渠道凝聚家校共育力量,高频率沟通答疑解难,多方关爱一线医护子女,做好阻击疫情后盾,彰显特殊时期的教育温度。

“亲爱的琥珀少年们,许久不见,思念不曾减少。”月25日,崔校长在线向学生寄语道,“春已暖,花已开,学校已经做好各种准备,等候你们归来,绽放成长,闪耀光芒!”

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客户端记者赵琳

新闻推荐

精准服务用心关怀 包河区卫健委铸就抗疫前线最强“盾牌”

一个个召之即来的坚定脚步,一个个奔波逆行在街头的温暖背影,一声声无微不至的关切问候,一条条印在面庞的清晰勒痕……疫情骤...

合肥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合肥这个家。

相关推荐:
陈子诚同志逝世2020-03-31 07:38
猜你喜欢:
评论:(海棠欢颜赞琥珀阅尽千帆仍少年 合肥市琥珀名城小学教育集团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创新工作纪实)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