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合肥 > 正文

离城30里 双墩好风景

来源:合肥晚报 2020-06-02 00:53   https://www.yybnet.net/

○双凤湖风景如画

从远处看,长丰县双墩镇和30里外的主城区没有区别:高楼大厦拔地而起,6家国内知名房产企业相继入驻,教育医疗项目纷至沓来,双凤湖边波光粼粼,电子商务蒸蒸日上。往深处细究,双墩镇城市建设和美丽乡村并翼起飞,巧借“春光经济”,一产二产三产化,激活乡村振兴。王家小院、希月山庄、雷龙河庄园、安松奶牛等连点成线,串珠为链,美丽乡村建设方兴未艾,承接城区“乡愁”需求,打造城乡特色发展的双墩样板。

农家乐乐翻天

4月29日,记者从合肥驱车前往长丰县双墩镇罗北村,一路风景一路花,40分钟的路程,从阜阳路高架下,双墩雷龙河庄园如一颗明珠点缀在罗集水库边。庄园占地1500亩,千亩果林环绕着中间的一个四合院,竹丝做顶,竹根扶手,四合院古朴而幽静。农家乐厨房是开放式的,可以自己到院里拔萝卜做菜。四合院门口一排正在曝晒的腊肉,大厨拿手菜之一是酱肉,一年销1千斤,蒸出来的肉有透明琥珀的光感。

庄园主陈怀国本在上海创业,收入颇丰,8年前回庐创业,越干越有滋味。“这是秋月梨,每年八月份成熟,一般供往大型超市。”陈怀国在绿树间穿梭,一边熟练地将发育不良的梨子除掉,一边解释梨树挂果的规律,经验丰富显然不输农技专家——实践出真知。靠近水库,地理位置得天独厚,除了果林,这里还养殖鸡鸭鹅,百亩鱼塘如八卦阵,排列在果林外层。水库的风,含着水,和着青草香,吹走游客心中的乡愁。

凤还巢特色养殖获成功

在双墩镇,曾经从农村到城市打拼的人,如今又带着梦想和情感返回农村创业。他们带回来的不仅是资金、技术,还有现代化经营理念和先进的管理方式,为乡村振兴注入生机和活力。从庄园出发,驱车10多分钟,来到羊倌叶涛家。

今年31岁的双墩镇新集村村民叶涛曾就读安庆师范学院经济管理专业,2011年毕业后在合肥一家餐饮企业打工,一干就是三年。然而,看好农村乡村振兴的大趋势,对家乡充满感情的他在人们诧异的目光里毅然回乡,投资20多万元建起了棚舍、购买了种羊,当起了“羊倌”。现在,他养殖的湖羊已从开始的50只发展到了700多只,并且从2018年开始出售成品羊而有了利润,2019年一举获利达50多万元。

这几年,叶涛也把利润投入到养羊事业中,累计投资达200多万元,拥有了现在的“徽鸿综合养殖场”,成立了“文煊养殖专业合作社”,成为“安徽农业大学动物科技学院学生实践教学基地”。他说:“下一步,在政府部门的支持下,以科技引领,上马自动化养殖设备,扩大养殖,发展到1500只至2000只的规模。”

与叶涛一样,带着梦想和情感,双墩镇罗北村村民孙安松回乡创办奶牛养殖家庭农场,从曾经的“破烂王”变身“奶牛王子”。2003年,他返乡创办养牛场,如今奶牛养殖从当初的10头发展到现在的500多头,走上规模化之路。一开始,孙安松不懂养殖技术,本想养奶牛简单,牛吃草挤出来的是牛奶,这个“亏”让他损失惨重。可是,他并没有放弃,而是认真学起养殖技术,科学配方饲料,及时进行疫病防治等,并请来技术员帮忙指导,逐步让养殖场进入良好的发展轨道。他说:“迎难而上,创业之路有苦有乐。实现梦想,绿色田野充满希望。”

据悉,为了积极引导在外务工人员返乡创业,双墩镇有针对性地开展农业招商和帮扶服务,加强配套设施建设,开辟返乡创业“绿色通道”,鼓励返乡人员在家门口施展才能,使“打工经济”逐步向“创业经济”转变。

美丽乡村魅力无穷

逛完农庄,看完牛羊,我们来看看美丽村庄。走进位于江淮分水岭脊背的尚岗村,这里房屋色调统一,排列整齐,门口月季花开正艳,木桥小亭横卧池塘,蝴蝶翩飞,偶有青蛙跃入池水,搅皱倒影。尚岗村党总支书记张乃龙说:“尚岗村有着悠久的历史文化,我们结合杨大井、张书房和将军圩等典故的精神内涵,建设时空驿站,绘制美丽乡村、村规民约等文化墙,让美丽乡村增添一份古意。”

近几年,尚岗村中心村被列为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全村自西向东,辐射发展,规划建设“一园二区”,西部现代农业示范园、中部养殖区和东部传统农业区。整治一处美丽乡村,富裕一方百姓。利用林业资源,规范提升中部养殖区水平,突出家禽养殖,发展林间养鸡,走品牌化、生态化之路,打造千万只家禽示范村。加强沟渠、塘坝、电站等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夯实农业发展基础,保障农业生产,提升东部传统农业区种植水平。

由于全村村民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话往一处讲、事往一处做,尚岗村变化日新月异,西侧,与成片造林相融合,建设1公里休闲长廊,建设亲水平台、休憩凉亭,打造村口景观;东侧,整治臭水塘,清洁水体,四周环绕小径,点缀四季花卉、低矮灌木;在南部,整修退耕还林高大杨树,整治林间环境,形成生态屏风;在北部,整治环境,拆除旧房屋,预留发展空间;在村庄内部,利用空闲地,建设休闲文化广场;丰富美丽乡村内涵,打造群众文化活动中心。

尚岗村南部约4800亩土地流转,发展生态林木种植业,推动村庄经济发展的同时,提升村庄的绿化美化。

戴金荣罗勇合肥晚报 ZAKER合肥记者黄琼 文/图

新闻推荐

循环园申报省级化学原料药基地

近期,合肥循环经济示范园正式启动省级化学原料药基地申报工作。鉴于此次申报工作时间紧、任务重,为编制高质量的申报文...

合肥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合肥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离城30里 双墩好风景)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