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合肥 > 正文

建国,你我再一次一醉方休

来源:合肥晚报 2020-06-02 00:54   https://www.yybnet.net/

黄建国是我的中学同学。我喝酒就是他引诱,他说男人不醉几回是长不大的。建国,我想你了,你要是看到,务必联系我(微信号:Lj472491274)。合肥三十一中学的那段岁月,你一定不会忘的。

人的一生中有很多同学,有小学中学大学及各种培训班。脸熟的不多,叫上名字的更是屈指可数。

黄建国就是我中学时印象深刻并达到刻骨铭心的这么一位。

每每想起他,他就会非常清晰地站在我的面前,那时常坏笑的鱼尾纹都很清楚。

他比我大一岁,但我比他高半个头,他皮肤黑,我脸白。我俩称得上黑白两道,情同手足。

大约是高一分班,我和建国同桌。他肌肉发达,略黑的脸天生开朗的样子,解放区的天从来都是他那样的。

他长得标准,我们那时没有帅哥一说,他说电影上的英雄都是照着他长的,皮厚得很。

和他同桌时,发现他有一特长,爱上语文课,就是写作文。他是一篇作文写完一个作文本。假如要是留上两页,那么肯定那天他有事。

语文老师并不欣赏他,给他的评语就四个字:不知所云。但他照写不误,并乐此不疲。

他常不屑一顾地翻我的作文本,那绞尽脑汁凑够的八百字,连标点都算在内的作文本,说:“你们这叫写作文,我写的是小说。”

终于,有一天,老师在课堂上宣读他的小说了。那堂课就听他的小说了,精彩极了。

建国用整整一个作文本,还写封面几行字,才收的尾。

内容还记得清楚:一位女同学,参加运动会的事。从报名到参赛到跌倒,洋洋洒洒。

重点是这位主角女同学名叫陆青,和我们漂亮的女班长的名字仅差一个字。班长叫陆再青。

陆青参加的项目和班长参加的项目一样,也是跳高和跳远。

班长个子苗条,鸭蛋脸白净,话不多,但是该说话时,她一点也不少说,声音也好听。

老师读建国的小说时,一个字一个字,一行一段一停顿,很是认真。全班的同学一边听,一边再看班长作参考。班长虽然也是见过大世面的,但脸红到脖颈是必然的。然而建国却没人事似的,眼光乱窜,并不回避如箭的同学的目光。有讥笑的,有羡慕的,更多是嫉妒的,他一一笑纳。我说你应去当兵,你有大将风度,老师说的。他没有去当兵,也许是我们国家将军阵里的巨大损失。这么多年过去了,只是这一堂课至今还历历在目,仿佛昨天一般。毕业以后,各奔东西,有时也能见着建国。喝酒时,我的保留话题还是打听那不知去向的班长。或多或少地,拐弯抹角地打听班长的近况。建国并不以为我是哪壶不开提哪壶,但也是顾左右而言他的时候多。

他不知何时学会了一剑封喉的恶招,一句话堵住了我的嘴。只见他恶狠地干了一杯,莫名其妙地说:“人家岁数比你大。”

哦,原来建国对我有点误解,怎么会呢,想吃天鹅肉也得照照镜子。本想解释,又怕越描越黑,于是仗着酒劲,说了一句在我来说是惊天动地的话:“大又能怎么样?”

哈哈,喝酒喝酒!

城市大拆迁,他家的宅电没了,就把建国弄丢了。无从查找啊,合肥市有几百个叫建国的,试着打几个,灰头土脸地放弃了。

记得建国爱看报纸,假如你能看到我想你了,你快联系哟。我们一起去找班长,那个可能也是老太婆的班长,我们三个人来一场一醉方休。

人生太短暂了,还没喝几次酒,怎么就老了呢?

□刘君

新闻推荐

《江淮八记》在合肥发布

本报讯5月30日,由斯雄所作的宣传安徽、推介安徽的游记散文集《江淮八记》在合肥举行了新书发布会。《江淮八记》第一记《...

合肥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合肥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建国,你我再一次一醉方休)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