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合肥 > 正文

电动自行车开始集中登记上牌 换电模式涌现合肥大街小巷

来源:合肥晚报 2020-06-02 00:46   https://www.yybnet.net/

电动车集中登记上牌,这是合肥加强电动自行车管理工作迈出的重要一步,同时也释放出一个明确的信号——规范管理、节能环保将成为电动车行业发展大势所趋,其中以共享电池为代表的智能安全充电设施,无疑是未来电动车充电的大方向。

电动车作为日常代步工具,已经深入每一个人的生活。相关数据显示,我国电动车保有量已突破2.5亿辆。然而,室内充电、楼道充电、飞线充电、不同规格电池和电动车混充等不规范的充电方式,造成电动自行车火灾呈多发频发趋势,且火灾致死率极高。

为深刻吸取火灾教训,进一步加强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管理工作。2019年9月,应急管理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市场监管总局《关于进一步加强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中明确提出,要加强电动自行车的使用管理,重点整治电动自行车“进楼入户”“人车同屋”、“飞线充电”。

对此,2019年12月,安徽省应急管理厅、安徽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安徽省公安厅、安徽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安徽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安徽省消防救援总队在转发《关于进一步加强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中指出,要推动建设符合消防安全技术标准的电动自行车集中停放场所,依托安徽省电动自行车生产龙头企业,设置具备定时充电、自动断电、故障报警等功能的智能安全充电设施。

在此背景下,2019年年底,作为安徽名牌、安徽省著名商标路基亚电动车联合阿里投资的哈喽换电正式推出不用充电的换电车,并在全市铺设了近200个换电站,“用顺路换电代替回家充电”。“这就好比电动自行车有了‘加油站’,市民不需要长时间等候充电,找到换电站,拔下旧电池换上新电池,只需6秒就能‘满血复活’,重新上路驰骋。”路基亚销售部经理郭靖告诉记者,换电解决的不仅仅是电动车续航不足、充满慢的问题,更是从源头避免了不规范充电带来的安全隐患。

2018年5月15日,电动自行车新强制性国家标准《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发布,新国标中规定,整车质量(含电池)不超过55kg。为了符合国家标准,大重量的铅酸电池只能逐渐转化成更为轻便的锂电池,有些用户使用了劣质锂电池,有较大的防火隐患,一旦起火就很难扑灭。因此,用户自己在家充电并不安全,而政府也多次要求避免人车同屋充电、杜绝私自拉线充电的行为。

在此情况下,路基亚联合哈喽换电推出的换电站为广大用户免除了安全风险。相较于市面其他种类的锂电池,哈喽换电采用的是更加安全的磷酸铁锂电池,搭配智能电池管理系统,充换电柜使用了工业级别数控充电系统,集中式充电下,后台会实时检测电池状态,一旦发现异常,柜体会智能断电,并通报云端后台,运营中心会立刻安排工作人员上门排查。

据悉,目前,路基亚联合哈喽换电正在加快推广换电模式,预计到今年年底合肥地区将覆盖500个换电站,实现“一公里换电”。在满足城区内换电站密集程度的前提下,换电模式将是未来真正安全可靠的电动自行车出行方式。

合肥报业全媒体记者 卫晓敏/文 高勇/图

5月31日上午,合肥市加强电动自行车管理工作启动仪式在天鹅湖畔市民广场举行。根据《合肥市加强电动自行车管理工作实施方案》,自2020年6月1日至12月31日,合肥将开展电动自行车集中登记上牌,力争实现“全覆盖”。过期未登记上牌,也未申领临时通行标志的电动自行车,将禁止上路行驶。

新闻推荐

合肥一例新冠治愈病例复阳 专家称目前没有证据表明复阳者具有传染性

本报讯5月30日下午,合肥高新区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发布通报称,合肥市已公布的第105号确诊病例,于5月26日被医院查出复阳,已进...

合肥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合肥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电动自行车开始集中登记上牌 换电模式涌现合肥大街小巷)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