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合肥 > 正文

让非遗技艺“活”起来 合肥非遗传人拍摄微视频免费传授技艺

来源:合肥日报 2020-06-04 04:51   https://www.yybnet.net/

选材、染色、制作……通过镜头,合肥市非遗传承人马龙麟将自己制作麦秆画的过程一一呈现在观众面前,向市民免费教授非遗技艺。

日前,这部名为《指间流淌的幸福》的微视频通过视频网站播出,让观众零距离了解这项非遗技艺。

“视频内容共分为7集,甄选了日常手工课教学中的传统热门题材,包括麦秆画的选材及染色、麦秆画、布艺画、仿铁画等。”马龙麟介绍说。

视频拍摄背后的工作一点都不轻松,光是拍摄需要准备的材料,马龙麟和学生们就忙活了几个月。

“因为要让大家通过镜头看得懂,所以跟平常讲课不一样,一幅画我至少要做6遍。”马龙麟先要画出图样,再贴上麦秆、染色、组装、拼接。在半个多月的时间里,她每天从早到晚拍摄,经常熬到眼睛发肿。

但对已经74岁的马龙麟来说,让更多的人知道非遗、了解非遗、喜欢非遗,她觉得一切都值得。

记者从蜀山区文化馆了解到,目前该区正在鼓励和推动非遗创作,注重展现蜀山独特文化魅力的项目的弘扬与传承,促进传承人主动参与非物质文化产业化,在保持传统特色的基础上融入现代元素,研发定制蜀山特色的文创产品和纪念品,通过“生产性保护”,让古老的技艺“活”起来。

·张娜 孙雨静 本报记者 韩婷婷/文图·

新闻推荐

蜀山社区开展“绿书签行动”宣传活动

星报讯为深入开展“护苗2020绿书签行动”系列宣传活动,保护未成年人,铲除低俗暴力有害信息,清理侵权盗版出版物,向青少年提供...

合肥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合肥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让非遗技艺“活”起来 合肥非遗传人拍摄微视频免费传授技艺)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