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合肥 > 正文

用生命践行对教育的忠诚 追记庐州最美教师、合肥五中聂宗进

来源:合肥日报 2020-06-04 04:36   https://www.yybnet.net/

聂宗进,生前系合肥市第五中学数学教师、班主任,获2019年度庐州最美教师称号。疫情发生后,聂宗进积极行动,“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从2月10日至3月19日,每天上午上两小时四十分钟的网课,下午和晚上进行线上答疑和辅导,连续38天奋战。4月10日,聂宗进因积劳成疾,导致免疫力下降不幸离世,用生命践行了对党的教育事业的无悔初心。

冲锋在前

践行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和忠诚

疫情突如其来,为保障学生居家学习,减少疫情对教学的影响,聂宗进着手上网课。上网课,对他来说是零基础,聂宗进主动跟年级组长说:“把数学的网课任务交给我吧,我边学边上。”就这样,他用三天时间熟悉平台,在家试上课多次,解决了声音图像不清晰、网络卡顿等诸多问题,2月10日,终于顺利地完成第一次网课教学。在之后的网课教学中,他精益求精,网课始终保持高质量,并把自己的心得和经验分享给年级组其他老师。

3月20日,是聂宗进住院的第二晚,也是学校班主任培训考试时间,他没有因为生病而放弃考试。晚8点到10点,聂宗进一边输液一边参加考试。“我要认真回答所有问题,因为老师平时对学生也要这么高要求。”聂宗进在住院日记中写道。4月4日聂宗进进入ICU病房前一刻,还在用颤抖的手,拿着手机为学生批改作业,他的主治医生说,他不是合格的病人,却是优秀的人民教师。

立志从教

一生育人显担当

2020年是聂宗进从教第37年。37年的教育生涯中,他始终坚守教育梦想,担任过小学、初中和高中老师,教过语文、英语和数学课,尽管学段和科目有所变化,但始终不变的是聂宗进那一颗教育初心——潜心教书,静心育人。

在学生眼里,聂老师对待工作近乎玩命的执著与疯狂,正如学生所说——每天清晨6点多,远远就可以看到聂老师已经站在教室门口,拿着扫把打扫卫生;别的老师上课,总能在教室后门发现聂老师的身影;晚自习,聂老师总会悄悄走进教室……学生们内心无比清楚,无论是早读前的打扫,还是晚自习的陪伴,聂老师如此坚守,目的只有一个:就是为了督促学生们节约点学习时间,再多学会儿,再多学一会儿……

作为教研组长的聂宗进,十分重视对青年教师的指导与培养,乐于与他们共同成长与进步。无论是学生成长,还是青年教师的成长,聂宗进都是他们不可或缺的引路人。

·本报记者 束芳·

新闻推荐

合肥跻身“空气改善前十城市”

本报讯在6月2日生态环境部发布的2019年中国生态环境“成绩单”上,合肥跻身“空气改善前十城市”。数据显示,2019年...

合肥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合肥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用生命践行对教育的忠诚 追记庐州最美教师、合肥五中聂宗进)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