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合肥 > 正文

骗子潜入家长群 冒充老师实施诈骗 合肥警方发布紧急预警,提醒广大学生家长提高警惕

来源:江淮晨报 2020-06-30 06:52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 期末将至,针对学生家长实施诈骗的犯罪活动又面临多发态势。近日,合肥警方发布紧急预警,提醒广大学生家长提高警惕。据介绍,此类案件中,犯罪嫌疑人潜入家长QQ群中,改成跟老师QQ一样的头像和昵称,以需要交纳补习费或者资料费等名义让家长交款,并发收款二维码,使得学生家长因疏于防范而导致财产损失。

2019年11月8日,合肥某中学学生家长周某等人报警称:有人冒充老师在班级QQ群内发布信息,要求每位家长缴纳428元资料费,接着群里的家长陆续交了钱,被诈骗金额共计8988元。

今年2月8日,合肥市某幼儿园家长QQ群,一位自称是“老师”的骗子,在群里发布“报名收费”诈骗信息,并在群里发了一个收款码。当有学生家长质疑时,另一名骗子冒充另一位老师出场“确认”,群里的两位家长受到“迷惑”向其付款。

据警方介绍,此类案件中,一般不法分子或通过网络信息搜索,或通过打探、套话等方式掌握到班级群号、二维码、老师QQ/微信号,以及学生信息后,将自己伪装成某学生家长的身份潜入班级群中。混入班级群中,不法分子会将自己在群中的头像、名称改为和老师一样,然后发布相关收费信息、收款码等实施诈骗。由于职业的特殊性,很多老师都开了消息免打扰功能、或者在上课期间关闭手机。不法分子往往会挑选上课、午休等时间段下手,利用时间差,让真老师不能及时发现。

合肥报业全媒体记者 王伟

通讯员 合公新

小贴士

合肥警方提醒广大学生家长:

1、添加好友的时候注意核实对方身份,备注信息可作为参考,但不要完全轻信。

2、不随意向他人推送微信群的二维码,并设置相关身份验证,谨防无关人员进入群聊。

3、注意查看可疑人员的微信号ID,高仿号一般会复制头像和昵称,但ID无法频繁修改,可以此核验对方身份。

4、收到“交费”、“转账”等信息通知时,可通过电话、视频等方式与学生、老师多方核实,不要急于转账、汇款。

5、一旦发现可疑情况,保存好相关证据并及时报警。

新闻推荐

全力保障人口普查工作顺利实施

本报讯6月29日下午,合肥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第一次全体(扩大)会议在市政务中心召开,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市...

合肥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合肥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骗子潜入家长群 冒充老师实施诈骗 合肥警方发布紧急预警,提醒广大学生家长提高警惕)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