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合肥 > 正文

稳外贸稳外资促消费 乘势而上,合肥商务经济激荡澎湃动能

来源:合肥日报 2020-07-11 04:50   https://www.yybnet.net/

尽管遭受疫情冲击,1~5月合肥商务经济克服不利影响,主要指标稳中有进——进出口总额138.9亿美元,同比增长17.2%;外商直接投资15.76亿美元,同比增长5.9%;限上消费品零售额降幅快速收窄……

认真分析研判后期形势,无论是稳外贸稳外资还是促消费,都依然面临全球经济下行压力和疫情带来的不确定影响。下半年,全市商务系统将压实责任、强化措施,做深做实稳外贸稳外资、促消费等重点工作,为打造“五高地一示范”贡献更大力量。

稳外贸稳外资继续“加码”

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1~5月,合肥市对外贸易逆势上扬,外商投资稳定发展。尤其是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17.2%,增速分别高于全国、全省25.2、13个百分点,高于去年同期24.1个百分点,展现合肥市开放经济韧性与活力。

顺势而为,乘势而进。下半年,合肥市将在稳外贸稳外资上继续发力。

多项稳外贸举措将接踵而至。商务部门将组织企业积极参加阿里巴巴国际站、环球资源网、中国制造网等平台举办的线上展会,开拓国际市场。进一步发挥“一达通”等省级外贸综合服务企业平台作用,帮助企业拓展贸易方式,通过发展跨境电商等方式,稳定传统业务、开拓新兴业务。同时以合肥市“芯屏器合”战略性新兴产业快速发展为支撑,大力推进高新技术产品进出口,不断提升合肥市出口产品的附加值和国际市场竞争力。

在鼓励企业拓展国际市场的同时,合肥市将因地制宜支持适销对路的出口产品开拓国内市场。继续做好与阿里巴巴1688等国内大型电商平台的合作,开展线上内销,并加强与徽商集团等大型商贸流通企业合作,在其门店开设外贸产品转内销专区,开展线下销售。

做好服务保障是稳外资的重要抓手之一。据了解,合肥市将建立重点外资企业联系服务制度,通过对口联系、走访调研、政策宣讲等多种方式加强协调沟通,及时掌握并解决外资企业复工复产遇到的困难与问题,重点支持龙头外资企业及其关键配套企业加快恢复产能,跟进了解企业投资变化,稳定企业投资信心和预期。

合肥市还将支持各级各类开发区发挥产业优势和制度优势,推动符合开发区产业发展导向的重大外资项目落户。打造外向型产业集群发展的“加速器”。在重大外资项目推进上,商务部门将突出以进保稳,配合相关部门,跟踪服务合肥市在谈的重大外资项目,尤其是已签署合作框架协议的项目,促进项目尽快落地。

让“消费马车”跑得更欢

疫情对消费市场造成严重冲击,尤其是购物、餐饮、文娱等领域受到很大影响。

为聚集消费人气,提振消费信心,合肥市组织开展“魅力合肥·大家购——亿元消费券大派送”活动,重点支持百货、餐饮、家电和汽车行业。各区域结合自身实际开展了“包河汽车畅购节”、“嗨购庐阳消费节”等促消费活动。一场场短视频带货、直播带货活动也在全市各地精彩上演。

一系列促进消费回补和潜力释放措施,让全市消费市场不断回暖。1~5月,全市限上消费品零售额687.26亿元,同比下降2.1%,降幅环比收窄5.3个百分点。4月、5月单月增速达到15.7%、17.6%,居全省首位。(下转2版)

新闻推荐

11月底前不动产登记有望无纸化申请 合肥提升不动产登记便利化,查询限购开具无房证明或在家就能搞定

从7月1日起,办理不动产登记业务的市民会发现有不少变化:最多跑一次、一般登记3个工作日内办结;市本级所有涉及不动产转...

合肥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合肥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稳外贸稳外资促消费 乘势而上,合肥商务经济激荡澎湃动能)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