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合肥 > 正文

给普通的孩子以改变命运的机会 合肥市小庙中学:不断超越,坚持办人民满意的教育

来源:江淮晨报 2020-08-01 00:32   https://www.yybnet.net/

小庙中学教学楼。

学生餐厅。

文艺汇演。

跳远。

艺术教育。

2018年教学质量评价二等奖。

2019年教学质量评价二等奖。

“平庸与卓越的差别,不在天赋,而在坚持。”合肥市小庙中学从一所乡村中学起步,一路披荆斩棘奋勇高歌,在高手如云的合肥教育界占得了一席之地,凭的就是六十多年如一日的坚守教育梦想:“给普通人家的孩子以改变命运的机会,并努力把他们培养成对社会有用的人。” 顺应教育事业发展的时代需求,一代又一代小庙人紧紧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全力发展学生核心素养,倾力打造教育品牌,走出了一条特色化发展之路。

坚持精细化管理陪伴教育有效果

创办于1958年的小庙中学于2013年融入安徽教育强区蜀山区,借力发展中的小庙中学硬件得到了进一步提升,精细化的教学管理也更加给力。

“学校推行精细化教学管理,强化过程管理和终结性评价相结合。因为我们学校是一所公办寄宿制学校,所以要求班主任老师24小时‘全天候,无死角,无真空’陪伴式管理。”小庙中学副校长吴寿虎介绍说,父母将孩子交到学校,学校就要对每个孩子负责,老师除了传道授业,还要有父母式的关心和爱护。要把学校搭建成孩子们安全温馨的“家”,就要随时随地关注他们的成长与烦恼,“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努力把他们培养成心中有梦、脚下有路、眼里有光的人。”王磊是学校的教务处主任,也是身在一线的班主任,对此他深有感触。

疫情结束返校复课后,高二(4)班迎来了一节特殊的主题班会课《致青春:磊哥教你谈恋爱》,形式新颖话题尖锐的课堂引起了孩子们的极大兴趣,在一步步引导中孩子们收获良多。王磊说“现实中,青年男女遭遇的感情困扰甚至是感情悲剧屡见不鲜,他们关心并渴望有较权威的人能够在他们比较陌生的领域给予他们适当的指导;尤其是那些父母关系不好,甚至是离婚的孩子,他们的这种需要就更为强烈。”

王磊说,班主任作为学校德育工作最直接的实施者,就是要学会熟知学生的现状,了解他们的想法,学会用他们的方式去思维和说话,讲他们关心的话题,走近他们,影响他们,做好他们人生道路上的引路人。

坚持个性化成长 特色课程有新意

每个周三的下午,小庙中学里欢声笑语不断,孩子们“走班上课”,HOPE社团、地理实践活动、棋类、美术、武术、音乐……孩子们沉浸在特色课程带来的欢乐里。该校教研室主任夏阳说,学校品质课程以“走进艺术世界、迈向多彩人生”为学校课程规划理念,衍生了“寻本语文”、“5C”英语、“灵动地理”学科课程群。“特色课程的开设,不仅提高了孩子们的素养,同时也适应了新高考的需要。”

“我们与校外高端机构合作,利用各种资源,培养艺术特长生,拓宽孩子们的学习渠道。”要做就要做到最好,秉承着内涵式发展的要求,小庙中学还积极申报国家级课题与省级课题,以课题为支撑的特色课程不仅受到了孩子们的喜爱,也取得了积极的成效。

“学校一直立足学生的品德发展,在保证学生身心健康的同时,大力促进学生的特长发展。”夏阳说,在坚持五育并举的同时,学校以德育为先,狠抓落实,一方面加大对学校德育资源的开发利用,另一方面大力开展诸如“让青春染书香”阅读征文活动、国庆演讲比赛、国旗下讲话、端午节摄影比赛活动等多种形式的德育养成教育活动,将德育渗透到学校工作的方方面面。

不仅仅是开设各类特色课程和举办各类德育活动,老师们还结合学生的不同情况,注重个性化的发展,通过不同形式的引导,不断挖掘学生的潜能。比如说王磊的班级有个高个子男生体重200多斤,成绩不好也失去了生活目标,王磊就不断地找他聊天谈心,谈话间孩子表示将来想当兵,王磊就顺势引导,告诉他要当兵首先是要有一个好身体。在不断的鼓励和帮助制定计划下,男生变得爱运动了,精神也抖擞了,就连学习也进步了不少。还有一个女生学习不好,但是人特别热心,得知她的梦想是开酒店后,班主任就让她当班长,服务大家,她在不知不觉中锻炼了能力,也得到了越来越多人的欢迎。像这样的案例在学校还有很多。王磊说,寸有所长尺有所短,发挥每个孩子的闪光点,让这些闪光点成为他们的特长,这对于孩子而言终身受益。

坚持专业化发展 师资力量有保障

“没有教不好的学生,只有不懂教育教学方法的老师。”优秀的老师对学生影响是终身的。为了打造一批质量过硬的优秀教师队伍,小庙中学在教师专业成长方面投入了巨大的精力。“在校内,以形成制度的方式要求教师积极投身教育教学研究,鼓励教师争做研究型教师甚至是名师;鼓励教师从课堂教学要质量,在向中高考要成绩的同时,狠抓过程性管理。”夏阳介绍说,学校通过深度切入教研组的常规工作、深入参与学科教研的专题活动、深刻反思教学行为的再跟进,跟进课堂和课题研究,做好学校特色课程和品质课程建设工作等各个方面,全盘做好合肥市小庙中学教科研工作。

在努力提高教师业务能力的同时,学校也反复提醒着老师们不要忘记自己身为人民教师的职责,要率先垂范,正己正人。

在争先恐后的教研氛围下,在风清气正的教学环境下,小庙中学涌现出了一大批德才兼备的优秀教师。仅仅在2019-2020学年里,康玉玲、李夫前老师获得了省级优课,吴寿虎老师获得了市优课大赛一等奖,孙健老师获得合肥市首届高中心理剧评比大赛一等奖。同时有5位老师被评为骨干教师,教师论文也在各级各类评比中脱颖而出。

坚持内涵式发展品质提升有力度

“我们是一所老牌学校,拥有一批有经验的老师。未来学校将更加注重品质提升,发挥课堂主阵地的作用,改革课堂方式,提升课堂效率,让教学质量更上一个台阶。” 谈及学校未来规划,吴寿虎介绍说,学校将更加注重教师专业化成长,从外部创造更多机会,让老师们能接受到国家、省市级不同层面的培训;从内部激发老师的内驱力,调动老师的积极性,做有担当肯奉献的老师。“进一步增强教师活力,比如开展趣味运动会,篮球比赛等,增加教师的归属感和幸福感。”

特别是在评价方式上,将过程性评价和终结性评价相结合,为培养孩子奠定基础。“让学生成才,更要成人。”学校将培养身心健康、奋发向上的有为青年,将个性化育人,注重学习需求和素质教育相结合,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吴寿虎介绍说,目前,学校将劳动教育提升到一个新高度。

“学校有超过一半学生都考上了心仪的大学,一批学子考上了中央民族大学、南昌大学等高校。连续两年,学校在高中质量综合评价中荣获二等奖,教育教学质量得到普遍认可。”吴寿虎坦言,学校现在还处在一个爬坡的阶段,未来学校会坚持品质办学,继续推行学生生涯规划指导,继续课程开发,让小庙中学的孩子学得好、行得正、走得更远。

王明武 汪红霞 陈旺胜

新闻推荐

一艘驶向精神高地的“诺亚方舟” 读孙晓青纪实作品《高原长歌》

□合肥章佳斌读完孙晓青的纪实文学作品《高原长歌》(十月文艺出版社2020年6月出版),犹如乘上一艘驶向精神高地的“诺亚方舟...

合肥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合肥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给普通的孩子以改变命运的机会 合肥市小庙中学:不断超越,坚持办人民满意的教育)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