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合肥 > 正文

孝老爱亲 传承中华民族好家风 身边的榜样·走近第七届蜀山区道德模范之孝老爱亲篇

来源:江淮晨报 2020-08-08 00:33   https://www.yybnet.net/

“百善孝为先。”孝老爱亲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人间真情的永恒旋律,更是家庭文明建设的宝贵精神财富。

日前,本报A05版刊登了《他们的故事 让人肃然起敬》,公布了第七届蜀山区道德模范评选活动25人(组)拟表彰名单,随后并连续推出“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模范人物优秀事迹,本期让我们一起走近最后一期“孝老爱亲道德模范”潘定群、王曙君,以及“孝老爱亲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郑成芝、王腊梅、吴正理,学习他们孝敬老人、关爱亲人的先进事迹。

道德模范

二十年来如一日 照顾婆婆好儿媳

退休人员 潘定群

潘定群刚嫁到夫家时,婆婆将她当亲生女儿一般对待——儿媳发烧生病不分白天黑夜精心照顾,孙子出生后包揽下所有的家务事……平凡的点点滴滴中无不展现一个好婆婆的形象。

天有不测风云,10年前婆婆突然生病,为给婆婆治病,她辞去工作带着婆婆东奔西走,花光积蓄。婆婆卧病在床后,她悉心照料,每天为婆婆穿衣洗脸、端水送药、服侍解决正常生理问题等,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从未间断。

潘定群没有伟岸的身躯,没有高深的学问,却用柔弱的双手和肩膀,以自己的勤劳善良、博大的胸怀和惊人的毅力,营造了一幅幅和谐温馨的感人画面。

不忘养恩孝双亲 风雨兼程无怨言

红四方化肥厂退休职工 王曙君

在荷叶地街道红四方社区,91岁的老人王守松,13年前因中风而导致无法说话、行走不便,生活不能自理。85岁的沈秀芝与老伴比起来情况还要严重些,5年前中风后就一直卧床。但每当这两位老人出现在人们面前时,却总是衣着整洁,头发梳得齐整,脸上也干干净净。

老人能得到如此好的照料,全靠她的养女王曙君。当她给老人洗脚、擦身、换尿袋的时候,不知情的人说她是个孝顺女儿,知情的人说她是个难得一见的孝顺养女。

“当年如果没有养父母,我不知道会怎么样。身为女儿,就应该报答养父母的养育之恩,所以不管多难,我也会伺候好父母,让他们安享晚年。”

照料瘫儿日虽艰七旬老太能自立

退休人员

郑成芝

2000年,她的小儿子因意外摔伤造成下肢瘫痪只能卧床,生活无法自理,2013年,郑成芝的丈夫因癌症去世,照顾儿子的重担压在了这位七旬老人的肩上。

因为小儿子长年瘫痪卧床,身上长了褥疮,她四处求医找好的药方、药膏给儿子擦拭,每天变着法子烧不同的饭菜调剂儿子的口味,她是儿子眼中最美的慈母。

虽然生活艰难,但老人不愿意亲人以及邻居给予帮助。她说,我还能动,还能发挥余热,每个家庭都有自己的事,我要把自己的事做好。

道德模范提名奖

孝敬公婆担重担事无巨细靠柔肩

南岗镇双塘村村民

王腊梅

于家庭,她是出了名的好媳妇,婆婆股骨头坏死,她主动挑起照顾的重担,整日守在病榻,公公胃癌晚期,她尽心尽力,比亲闺女还亲,她是公公婆婆的“亲闺女”,也是左邻右舍口中的“中国好儿媳”。

她是安徽省“好儿媳”,是蜀山好人,是南岗镇“文明家庭”代表,她用无私的双手托起了婆婆的老年生活,她用自我善良的心照亮了家里的每一个角落。

久病床前有孝子节衣缩食为亲人

退休人员

吴正理

他是母亲久病床前的孝儿,是哥哥身边的悌友。

十年前,吴正理的父亲病重去世,母亲因伤心过度摔伤,导致半身不遂,十年间他总是细心地为母亲端汤送水、洗脸洗脚、揉肩捶背,每周一次的洗头洗澡、擦身换衣等,他都从未落下。父亲去世后,他也接过了照顾患病哥哥的重任。

为了照顾好母亲和哥哥,他总是节衣缩食,他说,“要像父母照顾我们一样,照顾这个我生长的家庭。”晨报记者 王姗

通讯员 凌璐瑜

新闻推荐

关得紧的窗户关得紧的窗户,,挡不住的噪音挡不住的噪音 合肥绕城高速、高架桥附近一些小区的居民称高架桥附近一些小区的居民称,噪音经常持续到凌晨相关部门表示,计划在

合肥御景城小区部分建筑紧挨绕城高速,虽然高速部分路段设置了隔音屏,可车辆噪音对高层住户仍然影响很大。居民吴先生搬进去...

合肥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合肥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孝老爱亲 传承中华民族好家风 身边的榜样·走近第七届蜀山区道德模范之孝老爱亲篇)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