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合肥 > 正文

从上海奔赴合肥防汛一线 “准博士”帮朋友守护家园

来源:江淮晨报 2020-08-11 04:48   https://www.yybnet.net/

陈波安在巢湖大堤防汛一线。

坐了3个小时高铁,上海小伙陈波安来到了环巢湖大堤。穿上一身“志愿红”的他,无畏高温和降雨始终坚持巡堤,用一根木棍,一寸寸、一块块地仔细巡查,不放过一丝隐患。今年9月,他即将迈入复旦大学攻读博士学位。这段特殊的志愿服务经历让陈波安深刻感受到了祖国强大的凝聚力。主攻数据和人工智能方向的他,计划通过多方面的学习,参与到未来的数据安全保护工作中。

“放心,我去替你守护家园”

陈波安是一名从上海奔赴合肥包河的青年志愿者,也是一名复旦大学“准博士”。今年2月,他结束了在美国的学业,7月拿到了复旦大学的博士录取通知书。美好的假期开始了,家在上海的陈波安却没有尽情享受,而是坐了3个多小时的高铁来到合肥,投入到防汛救灾安置志愿服务中。

“来包河做志愿者,源于我和好朋友的一通视频电话。”7月20日,在和一位人在美国的好友通话时,朋友谈到了家乡巢湖的水位已上涨到历史极值,汛情严峻。陈波安了解情况后,便决定赶往合肥防汛一线参与志愿服务,他安慰朋友:“你不要担心,在美国照顾好自己。我现在有假期,你不能回来,我替你回去守护家乡。”随后,他就在网上搜索了志愿者网站报了名。

“其实早在武汉战疫的时候,我就决定回国后也要加入志愿服务团队,为需要的人做些力所能及的事。”陈波安说,年初国内疫情紧张的时候,他看到全国四面八方的暖流都涌向武汉,看到医生、护士、人民子弟兵、社区工作者等社会各界都全力以赴时,深深地被感动了,他立即和留学生们行动起来,多方采购口罩寄回武汉,并下定决心回国后要投入到志愿服务中。

“儿子,你要去最艰苦的地方”

网站报名分配志愿服务地点需要一定的时间,几天还没收到分配信息的陈波安,看着新闻上巢湖越来越高的水位非常着急,他让朋友联系在合肥的家人,看看有没有更快投入到防汛一线的途径。

7月27日,包河团区委发布了防汛救灾安置青年志愿者招募令,得知这一消息的陈波安立即报了名。简单收拾后,陈波安就从上海坐高铁出发,当天20点就来到了合肥。7月28日一大早,陈波安就来到合肥一中安置点,和大家一起搬运、归整生活物资。

之后合肥晴好天气居多,巢湖水位持续回落,汛情渐趋稳定。合肥一中作为受灾群众备用安置点,暂时无人入住,陈波安主要负责日常维护和登记工作,他总觉得没全部发挥出自己的力量。在和父母的通话中,他谈起了自己的志愿工作,坚毅的父亲鼓励他:“儿子,你要去最艰苦的地方,在防汛一线锤炼自己、服务社会!”这句话点醒了陈波安,他立马向团区委申请来到了巢湖大堤防汛一线。

“我们每次巡堤4人一组,在堤脚拨开草丛一块块地看,分区域向前推进,查看有没有渗水等情况,有隐患的地方就根据轻重缓急及时上报处置,或者插上红旗注意观察。”一周下来,在大堤上吃着盒饭的陈波安,说起巡堤已经头头是道,白净的脸庞被晒得黝黑,但他却觉得充实且开心。

“希望用知识的力量保护数据安全”

今年9月,陈波安将在复旦大学开启博士学习,他的专业方向是大数据和人工智能。“从计算机到法律到大数据,看起来我的学习领域跨度很大,但是我有自己的努力方向,我想通过多方面的学习,用科技和法律的力量,参与到我们国家数据安全保护工作中。”谈及自己的奋斗目标,陈波安这样说。

这次志愿服务中,一方有难八方相助的热血场景,也让陈波安深刻感受到了祖国的强大凝聚力。同时他也认识到,做好任何一件事的前提都是踏实做好每一件小事,“搬运物资、大堤巡查等工作看起来很微小,但却关系到城市的安澜和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我会在防汛一线坚持到暑期结束,在以后的人生路中也会踏实做好每一件小事。”合肥报业全媒体记者 乐天茵子

通讯员 刘环环

新闻推荐

文明创建注入青春力量 青年创城志愿宣讲员将进基层宣讲

本报讯昨日,“青年聚力合肥创城共享文明健康生活”主题宣讲动员部署暨志愿宣讲员培训会召开。会上为市级青年创城...

合肥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合肥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从上海奔赴合肥防汛一线 “准博士”帮朋友守护家园)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