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合肥 > 正文

合肥“长江180艺术街区”:老旧工厂变身文创园区

来源:皖北晨刊 2020-08-12 16:06   https://www.yybnet.net/

古朴典雅的周制婚礼、惊险刺激的徒手攀岩,还有手工陶艺、烘焙制作、羽毛球挑战赛……一系列创意主题活动不断在合肥市瑶海区恒通文化产业园的“长江180艺术街区”举行,市民可以免费进行体验。

合肥版“798”亮相瑶海

废弃的红砖厂房、斑驳的工业水塔,生锈的机床零件……这里曾是合肥恒通机械有限责任公司(安徽省通用机械厂)的厂址。1997年,该企业破产改制,轰鸣的机器声在时代的变迁中渐渐消散。

如今,废弃的厂房保留了外部的主题框架,改建为充满朋克气息的文创街区。锈迹斑斑的机器,在设计师的画笔下变成装饰街区的艺术点缀。而那座50米高的高耸水塔,则成为攀岩爱好者的圣地,一场刺激的蜘蛛人极限挑战在这里上演。

有“亚洲蜘蛛人”之称的李童星正在挑战水塔徒手攀岩。他从悬挂在50米高的水塔顶端的吊帐中一跃而下,接着开始了障碍攀岩挑战。在他的登顶之路上,有轮胎、绳梯、蜘蛛网等关卡层层阻碍。在观众们的尖叫声中,李童星成功登顶。

“这里有高大的厂房和水塔,稍加改造就可以进行攀爬。”李童星告诉记者,城市攀爬是攀爬爱好者的一大追求,但是苦于缺少场地,往往鲜有机会。在“长江180艺术街区”,他们终于找到了理想的攀爬点。同时,为了推广攀岩运动,李童星还在街区内开设了合肥市首家室内攀岩馆。

“恒通文化产业园保留了老工业文化特色,在旧厂房内注入现代创意元素,打造合肥版的‘798’。”该产业园运营总监赵珊珊介绍,这里集创意办公、文创展示、公共阅读、体育健身、配套服务等功能为一体,旨在打造“创意办公分享地”“文艺潮人集聚地”和“艺术生活体验地”。

文创产业促进“老工业区”转型升级

“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打造工业遗产十里长廊、数字文化创意设计中心等特色品牌,引导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发展。”在2019年的瑶海区政府工作报告中,文化创意产业被多次提及。瑶海区着力发展的五大支柱产业,文创产业是其中的重要一环。

据了解,恒通文化产业园是瑶海区第一个利用工业厂房改造的文化创意产业园区。该园区位于长江东路与和县路交口东北侧,总占地面积约63.5亩,改造建筑面积约2.11万平方米。一期入驻企业32家,预计今年4月份正式开街。

作为全国老工业城区搬迁改造试点,该项目于2015年被国家发改委纳入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总投资约9983万元,其中中央预算内资金投资1640万元。瑶海区宣传部有关负责人介绍,恒通文化产业园的建成运营将对瑶海区乃至合肥市工业遗产的发掘、保护、改造、更新、发展文化创意产业具有较强示范效应和产业拉动作用,成为提升城市品质,让工业遗产“涅槃”成城市时尚街区、城市文化的新名片。

新闻推荐

8月小心食源性疾病 谨防病从口入! 合肥市疾控中心提醒,新冠肺炎防控不能心存侥幸,仍要做好个人防护

本报讯8月份合肥天气以高温、炎热和干燥为主,8月11日,合肥市疾控中心发布提醒,这一季节,要重点预防食源性疾病、肠道传染...

合肥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合肥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合肥“长江180艺术街区”:老旧工厂变身文创园区)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