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合肥 > 正文

庐剧新秀 踏浪前行 合肥市2015级庐剧艺术班“戏娃娃”暑期苦练本领

来源:合肥日报 2020-08-14 04:47   https://www.yybnet.net/

暑期训练现场

身披水袖,一个云手眉目传情;身带大靠,一招一式尽显武生英气;咿咿呀呀吊嗓子,一连几个空翻跟头……连日来,在合肥广电中心演播厅外场,每天早晨七八点,总能看到一群活泼的少年在老师的指导下进行戏曲基本功的训练。

“庐剧新苗”初长成

据了解,这是合肥市2015级庐剧艺术班学员们每年暑期开展的常规训练课程内容。弹跳、倒立、下腰、劈叉、小翻、踢腿,圆场、官步、毽子、褶子功……学员们一遍遍地练习着这些戏曲动作。

昨日上午,记者走进庐剧艺术班,被一位浓眉大眼的小伙子所吸引。他叫唐锦涛,今年17岁,是2015级庐剧艺术班的班长。在老师和同学的眼中,他不仅有着俊朗的外形,还练就了扎实的基本功,专攻文武小生,业务能力一直很强。

“我从小没有学唱过庐剧,但儿时经常听爷爷奶奶哼唱,也算是耳濡目染。”唐锦涛当年报考庐剧班时,是陪别人考试的,结果他自己考上了。那一年,唐锦涛12岁。

经过五年专业的系统学习与训练,唐锦涛已从懵懂孩童一步步成长为戏曲文武小生。他说,自己很喜欢练功的感觉,虽然很累,但是过瘾,尤其是参与主演了《烤火》、《白蛇传》等多部折子戏后,自己信心加倍。

“作为戏曲演员,站在舞台中央是很骄傲的事情。希望唐锦涛日后能加倍努力,不断在舞台上历练,收获更多的表演经历。”基本功老师徐为伟说。

苦练“内功”不怕累

庐剧的表演朴素而活泼,简单且真实。其唱腔来源于民间,根据民歌小调加以提炼、升华、改良而来,具有浓郁的乡土气息,韵味十足。为此,2015级庐剧艺术班的声腔老师、国家一级演员、合肥市庐剧院优秀青年演员孙绳骥一遍遍不厌其烦地教授学员们如何发音,在咬字上提醒他们特别注意庐剧方言的特点。“在一个字一个词的发音上,我们可能会纠正十几遍,这样才能确保学生们唱出的是‘庐剧味儿’。”孙绳骥说。

唐锦涛坦言,练功很苦,早上七八点一直要练到中午12点,下午2点多上课到5点多,一周休息一天。“练完功上完课其实是不想动的,回到宿舍就想躺在床上。”这位17岁的少年笑着说。

据了解,2015级庐剧艺术班的学员是由合肥演艺股份有限公司精心挑选培养出来的一批优秀新苗,都是“00后”。他们唱腔韵味醇正,流畅动听,表演朴实无华,真切动情。

如今,2015级庐剧艺术班已走过5个年头,30多位学员正一步步成长为合肥市戏曲生力军。为了庐剧的传承与发展,他们正踏浪前行,扬帆起航。

·戴璐 本报记者 韩婷婷/图文·

新闻推荐

合肥蜀山区将新添一标准化菜市场

星报讯昨日,记者获悉,预计到今年12月份,合肥市蜀山区将新增一处1524㎡的标准化菜市场——保利和德公馆菜市场。目前,该菜市场...

合肥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合肥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庐剧新秀 踏浪前行 合肥市2015级庐剧艺术班“戏娃娃”暑期苦练本领)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