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合肥 > 正文

“科学岛”发现 奥西替尼可用于神经胶质瘤治疗

来源:合肥日报 2020-09-15 04:58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近日,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健康与医学技术研究所刘青松药学研究团队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神经外科牛朝诗研究团队,在老药新用方面取得了新进展,发现非小细胞肺癌的靶向药物奥西替尼可以应用于神经胶质瘤的治疗。

神经胶质瘤是一种常见的原发性脑肿瘤,发病率为5~8/1000万。其发病率约占原发性中枢神经系统肿瘤的32%,占中枢神经系统恶性肿瘤的81%。而目前针对神经胶质瘤的治疗手段极其有限,主要以手术切除结合放射治疗为主。

近年来,刘青松药学团队基于老药新用的理念,利用自主研发的肿瘤原代细胞可再生技术和基于癌症病人自体细胞的高通量体外药敏技术(HDS),通过药物基因组学方法寻找神经胶质瘤新的药物靶标和潜在药物,以期满足临床需求。

奥西替尼是第三代EGFR激酶抑制剂,可以有效克服EGFR-T790M突变而导致的耐药性。2019年8月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正式批准奥西替尼用于一线治疗EGFR突变的晚期非小细胞肺癌患者。科研团队通过对神经胶质瘤患者的原代细胞进行体外高通量药物敏感性研究,发现奥西替尼对部分EGFR阴性神经胶质瘤原代细胞的体外增殖具有显著的抑制作用。

该研究为奥西替尼在神经胶质瘤治疗中的新应用提供了临床前研究基础,也为神经胶质瘤的有效治疗提供潜在药物作用靶点。

(记者 黎静)

新闻推荐

一个小程序解决社区大问题

不少市民都会有这样的遭遇,在小区内看见植被破坏、私家车乱停放,小广告乱张贴,却苦于无处可诉,处理缓慢。近日,在合肥市包...

合肥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合肥这个家。

相关推荐:
应急疏散演练2020-09-15 04:59
猜你喜欢:
评论:(“科学岛”发现 奥西替尼可用于神经胶质瘤治疗)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