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合肥 > 正文

加速产业转型“成绩单”亮眼 合肥将高质量完成“十四五”工业发展规划编制

来源:合肥晚报 2020-09-16 22:55   https://www.yybnet.net/

今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和洪涝灾害的双重影响,合肥市坚持项目推动,加速产业转型步伐,成为推进高质量发展的“生命线”。

抢抓转型升级新机遇“成绩单”亮眼

如今“芯屏器合”已是合肥新兴产业加速发展的亮丽名片,而新站高新区可以说就是“芯屏器合”的始发站。2008年,京东方落户这里,深耕十多年后,已经打造出全球领先的显示企业,这里集聚新型显示企业已超过100家,成为全国有重要影响力的新型显示产业基地。

当前,新站高新区正在用行动努力在“新产业”上下功夫,围绕新型显示、集成电路等优势产业,大力强链延链补链,做大现有项目,紧盯新项目,提高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现代化水平。而新站高新区,则是全市今年产业发展的一个代表。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之下,合肥市规上工业快速回升。

今年3月底,全市规上工业的生产规模达去年同期。今年4到7月,月均增长9.4%。其中,平板显示、电子信息产业连续4个月超20%增长,汽车产业在5月实现近32个月以来首次增长,前7个月增长14.9%,光伏产业由一季度下降8.8%转为增长13.4%。

这一张张让人欣慰的“成绩单”,正是合肥市抢抓制造转型升级机遇的结果。“成绩单”的背后,是全市各部门协同努力的结果,离不开政策服务保障能力的提升,也离不开全市新型制造的应势而为。

今年以来,全市新通过“两化”贯标认证企业76家;遴选确定54户企业列入技术改造对标诊断名单;新增省级新产品54个。今年6月,合肥市还全面启动了重点产业链“链长制”,全力抓重点产业链、龙头企业和重大投资项目。

在抗疫初期,合肥市就及时出台了“惠企12条”政策,已累计直接或间接为企业减负1.96亿元。今年以来,全市先进制造业政策已兑现资金1.2亿元;推荐250个项目争取省数字经济政策支持,初审金额1.95亿元。

前7月新签约重点项目中过半为战新产业

今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等不利因素影响,全市投促系统统筹联动、主动作为,招商引资如期实现半年“负转正”目标,大项目好项目接踵而至。

1~7月份,全市招商引资到位资金总量同比增长6.1%;其中外商直接投资23.83亿美元、同比增长4.1%,工业引资同比增长2.59%。除了主要指标全部“负转正”,重大项目招引也呈现出“质效优”。

1~7月份,全市新签约重点项目611个,其中,100亿元以上项目7个,50亿~100亿元项目4个,20亿~50亿元项目14个,10亿~20亿元项目33个。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313个,占比约为51.2%。蔚来中国总部、欧菲光光学光电产业基地等一批重大产业项目签约落地。

为了推动去年签约项目“落地落实”,合肥市也下了大力气。截至今年7月底,2019年签约的1100个重点项目,已完成工商注册登记1055个,占项目总数的95%,其中新站高新区、庐阳区、蜀山区项目注册率达到100%;已开工(运营)835个,占项目总数的75.2%。

同时,合肥市创新投融资模式,市县联合组建了总规模50亿元的合肥市产业投资促进基金,为招引优质重点项目及时融资提供专项基金保障。现阶段正在重点跟进的50个项目,涵盖了集成电路、新型显示、生物医药、人工智能、智联网汽车、新能源等领域。

推动“上市军团”加速扩容跑出“加速度”

今年以来,合肥市紧抓资本市场各项深改举措持续推进战略机遇,助力本地“上市军团”加速扩容。让人惊喜的是,全省前5家科创板上市公司中,合肥市占据4席,全市科创板已上市和待审企业达到10家,占全省83.3%,比肩宁杭、位居全国省会城市前列。

今年的前7个月,全市新增A股上市公司达到了8家,新增数量居全国省会城市之首。同时,新增报会报所待审企业8家、报安徽证监局辅导备案企业7家、新三板挂牌企业3家、省股权托管交易中心科创板挂牌企业416家。

截至7月末,全市境内外上市公司59家,其中境内上市公司54家,已有待发行企业1家、上市待审企业8家、上市辅导备案企业21家、新三板挂牌企业82家、省股权托管交易中心科创专板挂牌企业1500家,各项指标均位于全国省会城市第一方阵。

与此同时,合肥市还不断释放金融改革活力,创设民营企业纾困基金、信保快贷等金融产品。截至7月末,纾困基金首期5000万元已完成投放,市级信贷引导资金产品体系新增贷款1.83亿元;全市新型政银担业务新增放款73.53亿元,居全省首位;新增税融通贷款49.8亿元,新增续贷过桥资金69.56亿元。

高质量完成“十四五”工业发展规划编制

今年是“十三五”的收官之年。今年合肥市政府确定的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全市地区生产总值迈上1万亿元台阶。在新冠肺炎疫情和洪涝灾害带来的双重影响之下,这对全市上下来说,也是一个不小的挑战,也是一个考验。

在运行调度方面,合肥市将持续做好重点企业跟踪监测和要素保障,加强对用电、投资、大宗商品价格等先行性指标分析,增强研判应对能力;加强对上年营收1500万元以上临规企业和1000万元以上高成长性企业的监测调度,加快成长入库。

产业要想提升,项目建设是抓手。接下来,合肥市还将坚持把项目作为推进高质量发展的“生命线”,尽快扭转投资下滑态势,抓好总投资超3300亿元的410个重点计划项目建设,加快长鑫、维信诺、欧菲光等重大项目进度,紧盯上半年集中开工的110个项目,完善项目成熟度。

为提升产业链稳定性和竞争力,合肥市还将密切跟踪“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试验区”创建工作安排。着眼长远、超前谋划,高质量完成“十四五”工业发展及10个专项规划编制;聚焦“打造全国重要的先进制造业高地”,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

合肥市发改委表示,接下来,将推动“国家-省-市”战新产业集群建设,力争生物医药进入第二批国家集群;并推进服务业集聚区建设,加快建设线上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和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争创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合肥报业全媒体记者 方佳伟

新闻推荐

11个重点项目签约落户,合肥半导体材料产业园揭牌 “合”力汇聚强壮中国“芯”

本报讯项目兴则产业兴,产业兴则经济兴。昨日,记者从2020中国半导体材料创新发展大会上获悉,晶合二期、半导体显示电子材...

合肥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合肥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加速产业转型“成绩单”亮眼 合肥将高质量完成“十四五”工业发展规划编制)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