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合肥 > 正文

婚姻家庭“烦心事” 民法典为你答疑解惑

来源:合肥晚报 2020-09-17 00:53   https://www.yybnet.net/

2020年5月28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自2021年1月1日起施行。

案例1

小李和小梅相恋多年后登记结婚,婚前感情良好,于是婚前并没有到医院做健康检查,婚后小李身体不适去医院检查,发现自身有足以危害下一代健康的重大不治的遗传性疾病,于是小李为了不影响小梅和下一代,如实告知小梅后,决定与小梅离婚,便到人民法院起诉请求确认双方婚姻无效。小梅不愿意离婚,该怎么办?

解答:根据现行的婚姻法规定,婚前患有医学上认为不应当结婚的疾病,婚后尚未治愈,属于婚姻无效的情形。

而新的民法典对该条进行了修改,民法典第一千零五十一条规定: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婚姻无效:1.重婚;2.有禁止结婚的亲属关系;3.未到法定婚龄。

民法典把婚姻无效的情形进行了删减,取消了婚前患有医学上认为不应当结婚的疾病,婚后尚未治愈,属于婚姻无效的情形。因此,小李以此向人民法院请求确认婚姻无效的诉求不能得到支持。

案例2

7岁的小明妈妈去世,一直跟着爸爸生活。爸爸长期酗酒,且有严重的精神疾病,发病时会打骂小明,经常将他打得遍体鳞伤。长期遭受家庭暴力,让小明幼小的心灵受到深深的伤害。那么,这种情况下,小明可以摆脱这样的生活吗?

解答:可以。民法典第一千零九十五条规定:未成年人的父母均不具备完全民事行为能力且可能严重危害该未成年人的,该未成年人的监护人可以将其送养。

这一规定有两个前提条件:一是未成年人的父母均不具备完全民事行为能力,也就是说未成年人父母可能是完全无民事行为能力或者限制民事行为能力,比如有严重的精神疾病或者间歇性精神疾病。二是未成年人的父母可能严重危害该未成年人的,包括身体伤害、心理和精神伤害具备了这两个条件,未成年人的监护人,可能是其爷爷奶奶,或者叔叔,或者当地社会自治组织,就可以将未成年人送养。可以送养,还得找个收养小明的好人家。

案例3

小丽和小张是经家人介绍相识的,相处两个月后就登记结婚。由于婚前双方了解甚少,婚后因性格不合经常吵架,不久小丽就搬回娘家居住,中间小丽已经向人民法院起诉要求离婚,法院判决不准离婚后,现在双方已经分居超过一年了,小丽现在向法院起诉能判决离婚吗?

解答:民法典第一千零七十九条规定:男女一方要求离婚的,可以由有关组织进行调解或者直接向人民法院提起离婚诉讼。

人民法院审理离婚案件,应当进行调解;如果感情确已破裂,调解无效的,应当准予离婚。有下列情形之一,调解无效的,应当准予离婚:

(一)重婚或者与他人同居;

(二)实施家庭暴力或者虐待、遗弃家庭成员;

(三)有赌博、吸毒等恶习屡教不改;

(四)因感情不和分居满二年;

(五)其他导致夫妻感情破裂的情形。

一方被宣告失踪,另一方提起离婚诉讼的,应当准予离婚。

经人民法院判决不准离婚后,双方又分居满一年,一方再次提起离婚诉讼的,应当准予离婚。

根据小丽的情况,符合准予离婚的情况,小丽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可以判决离婚。

董彬 合肥报业全媒体记者 卫晓敏

新闻推荐

9月19日停气通知

为配合采石路(长临路~临泉路)工程建设,现定于9月19日21:00至次日8:00对和平路至长临路之间的采石路段沿线区域等停气。恢...

合肥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合肥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婚姻家庭“烦心事” 民法典为你答疑解惑)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