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合肥 > 正文

种植牙 让缺牙者拥有“第三副牙齿”

来源:江淮晨报 2020-09-17 04:50   https://www.yybnet.net/

相较于传统的活动义齿或烤瓷桥来说,种植义齿因其功能最接近自然牙,被称为继乳牙、恒牙后人类的第三副牙齿,日益受到广大缺牙患者的青睐!而真到做选择的时候,大家又有很多疑问:种植牙到底有哪些优势?在做种植牙前应注意什么?日常生活中怎么才能延长它的使用寿命?针对以上问题,合肥市口腔医院种植科副主任医师、口腔医学博士唐庭将为您详细解答。

什么是种植牙?

据唐博士介绍,种植牙就是在颌骨内植入以钛制作的类似螺钉形状的牙根——种植体,并利用种植体支持或固位修复体,用以修复缺失牙齿的一种镶牙方式。种植牙的结构主要分为三个部分:种植体、基台以及牙冠。种植体起到支持和传递咬合力的作用,是种植牙的基础;基台是连接、支持或固位牙冠的结构;牙冠是暴露于口内、起咬合作用的部分。按照材质的不同,牙冠又分为金属烤瓷和全瓷等等,由于全瓷在美观、生物相容性方面的优势,逐渐地成为了主流。

种植牙有哪些优势?

据唐博士介绍,种植牙和其他修复方法相比,有着独特的优势:第一,保护牙槽骨结构。种植牙是将人工牙根深植于牙槽骨内,对牙槽骨有功能性刺激,能保护其结构,避免萎缩。第二,不损伤邻牙。种植牙只需要在缺牙处治疗,不需或只要少量调磨邻近的健康牙齿。第三,使用时间长。种植牙是半永久性假牙,只要养护得当,它可以使用十几年甚至一辈子。即使部分人因外伤或使用不当(如咬过硬的食物等)出现牙冠受损,只需更换新牙冠即可。第四,美观舒适。现在的技术可以使种植牙的牙冠颜色与自然牙非常接近或几乎一样,同时无需摘戴,拥有与自然牙相似的舒适度,比传统活动义齿、固定义齿的咬合力都好,基本能达到自然牙的咬合功能。因此,在经济条件允许的情况下,种植牙是牙齿缺失患者的首选。

患者在选择做种植牙时应注意什么?

唐博士介绍,患者选择在哪儿种牙、选择哪种类型的种植体等,不能只看价格,还要综合评估。

种牙涉及很多环节,术前必须接受专业种植医生的检查,确定是否适合种,同时根据患者情况设计个性化的方案。但若是为了节约成本,把一些该有的治疗步骤省略了,会影响种植牙的成功率和使用寿命,甚至损害原本健康的牙齿。

唐博士提醒,患者在决定做种植牙手术前,要认真考察种植修复的医疗机构是否合规、种植医生是否经过规范培训,千万不要被夸大其词的广告蒙蔽,更不能一味地追求低价格。

当然,也不一定是最贵的就最适合自己,患者可以找技术过硬的种植医生来根据自己的经济和骨质条件选择适合的种植体。

如何让种植牙用得更长久?

经常会有患者问:“医生,我这个种植牙能用多久?” 目前来看,90%的人都能用到20年以上。如何能让种植牙尽量用久一点,唐博士强调,术后的日常维护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第一,应保持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正确的刷牙、使用牙线,辅助使用牙缝刷和冲牙器等,并定期到医院进行专业的清洁。

第二,应定期检查,安装种植修复体一周内如果发现问题需及时就诊;即使没有不适也应当于一个月后复诊检查口腔卫生和使用情况,监测种植体周的软、硬组织状态,一旦出现问题可及时采取针对性治疗措施,尽快恢复。

此外,唐博士提醒,种植牙是由不同的部件安装组合起来的,其中牙冠、基台、螺丝在使用过程中由于机械疲劳都有松动的可能,患者应定期检查,及时发现及时处理,以免因应力集中而折断。

科室简介

合肥市口腔医院种植科是集临床、科研、教学为一体的口腔种植专科,是合肥市第五周期医学重点学科、合肥市口腔种植研究中心、上海第九人民医院集团——口腔种植临床与研究专科联盟单位。科室拥有一支分工精细的种植专业化医、护、技团队,长期与国内外各大院校进行技术交流,紧跟世界种植修复前沿技术,并长期为省内外各医疗机构培训种植专科医生。科室常规开展单牙及多牙缺失种植固定义齿修复以及全口牙缺失的种植固定、活动修复;擅长前牙种植美学修复、通过各类骨增量技术(GBR技术、上颌窦提升术、骨劈开术、Onlay植骨术等)和软组织增量技术,实现各种困难条件下的种植修复等。即刻种植、即刻修复是科室现行开展的特色项目,尤其是全口无牙患者,最快可实现当天拥有一副新的临时固定义齿,深受患友好评。

通讯员 刘绍敏

新闻推荐

保护燃气管道 共建安全城市

本报讯记者从合肥燃气集团获悉,近期全市发生了数起因施工导致的燃气管道损坏事故。合肥燃气集团向全社会呼吁,共同保护...

合肥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合肥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小街巷换了俊模样2020-09-17 04:52
反电诈宣传进小区2020-09-17 04:27
猜你喜欢:
一句话 新闻2020-09-17 00:59
评论:(种植牙 让缺牙者拥有“第三副牙齿”)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