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合肥 > 正文

连环画,童年的记忆

来源:合肥日报 2020-10-18 02:16   https://www.yybnet.net/

□文/郎章正

连环画,又称小人书。在上世纪六十年代,拥有一本心仪的连环画,可不是一件易事。孩子们大多是去书摊租书看,一分钱可以看一本。那时,马路边、巷子里有不少这样的书摊。

1963年,我来合肥读书,住在长江路第二小学内。之前我在乡下,没见过连环画,在学校院子里看到几个孩子坐在台阶上,聚精会神翻看连环画,觉得好奇,就常常走过去,站在他们身后看。一次,我站在一个孩子背后看书,引发了争执。父亲喊我回去,问明情况后,就同学校管图书的孙庆庄老师商量,能否每周借两本连环画给我看。孙老师说,没问题,随即跟我约定每周借还一次。从此,看书方便了。一开始,我只看连环画。连环画看完了,就看简易读本,有中国的,也有外国的,有古代的,也有近现代的,记得有《赤壁之战》《太平天国》等。

我住的地方离新华书店不远,就每周多次到书店逛,可也只是眼巴巴地望着满架连环画“过瘾”而已,没钱买。但能看看介绍,听别人讲书里的人和故事,也是有所收获的。

还记得,夏天,家长偶尔会给个三五分钱,让买冰棒吃。我就把钱积攒下来,买本喜欢的书,包上书皮,跟同学换书看,或隔一段时间再读。有一次,在租书摊上,我看到一本旧连环画,完好无损,定价九分钱,而新书要卖一角三分钱。当时我手中有八分钱,就和摊主商量能否把旧书卖给我,摊主同意了,我喜出望外地回家要了一分钱买下了书。摊主刚出手便后悔了,原书虽旧,但租借赚钱没问题。我却非常高兴,要知道四分钱要攒很长时间。

那个年代,我把学校里能看懂或能看懂一点的连环画和简易读本几乎都看了一遍,有的特别喜爱的甚至看了一二十遍。连环画,不仅内容丰富、通俗易懂,而且画面漂亮、人物丰满、表情生动、造型逼真,让你有身临其境的感觉。此外,它文笔优美,词汇丰富,言简意赅,对提高作文写作水平大有帮助。正是从那个时候起,我喜欢上了历史、地理、文学,这种兴趣一直保持到了今天。成年后,我常收集地方史资料,整理成文,先后在省、市报纸和杂志上发表此类文稿一百多篇。

1967年国庆节,我要回老家了。离开合肥时,我把积攒的连环画等二十多本书打包带了回去,在乡下有时间就拿出来阅读。这些书一直伴随了我五个年头,给了我知识的力量和未来的梦想。

1972年,我参军离开家乡,临走时,我把书捆好,放在柜子最底层,反复叮嘱弟弟把书保管好。四年后,我探亲回来,问书还在吗?说一本都没了。大部头撕了他用,连环画借给别人,没能收回,很遗憾。

刚认识我爱人时,她有一百多本连环画和简易读本,我当时想收藏,结果,这些书被她表哥借去一直未还,又失去了一次收藏连环画的机会。如今,家中收藏的只有1992年版的“四大名著”连环画全册。

连环画,我童年的记忆,伴随我成长。

新闻推荐

老官塘社区:巧手编织 美丽绽放

为丰富社区居民的业余生活,营造积极向上、和谐温馨的社区氛围,同时提高居民动手能力,预防身体机能退变,10月15日,包河区淝...

合肥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合肥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连环画,童年的记忆)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