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合肥 > 正文

快来看看! 小众陶艺柴烧呈现别样美感

来源:合肥日报 2020-10-20 05:02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记者昨日获悉,作为第十四届合肥文博会的展示重点,工艺美术精品板块以“弘扬工匠精神,传承中华工艺”为主题,设置了书画文房、陶艺文化、文化纪念品、玉石文化等4大主题展区。其中,陶艺文化展区除了常见的景德镇瓷器、宜兴紫砂、河南钧瓷、德化白瓷外,还有一些小众陶艺作品亮相,如今天推荐的柴烧陶艺。

据介绍,柴烧陶艺的特色是不上任何釉,以陶土为材料、木材为燃料,从低温到高温连续24小时不间断烧3~5天而成。和电窑、气窑不同的是,传统柴窑火不稳定,成品产量也相对较低。柴烧陶艺作品在窑中经过1220摄氏度以上的高温烧制3~5天,木材烟灰落在坯体上,形成不同釉色,所以说柴烧的每一个作品都是独一无二的。

虽然柴烧陶艺的坯体制作、烧制、火痕、釉面等足以说明其价值所在,但对于热爱柴烧的人来说,其真正魅力在于丰富的内涵和独有的韵味。

首先,柴烧贵在朴拙。柴烧的颜色接近泥土,质感接近岩石,拿在手上有一种难以名状的厚重感,能让人感觉到一份安稳和宁静;其次,柴烧贵在独特。每件柴烧作品都不可替代。手工拉坯成型、落灰所成之釉色,火舌接触形成的火痕都是独一无二的,这三者搭配而成的自然图案更是浑然天成。这些独特的元素在作品上层次分明、错落有致地排列组合,有的是壮丽的泼墨山水画,有的是瑰丽的工笔画,有的是大胆夸张的油画;再次,柴烧陶艺贵在无为。作者想要成就一个柴烧作品,除了要有高超的制泥、拉坯、烧窑技艺,还需要天时地利人和。

据了解,柴烧的实用性也很好,一般柴烧茶器会选择陶土,因为其透气性比较好,可以软化水质,口感上会比较甘甜,对提升茶叶有很大的帮助。在繁多的器皿中,柴烧茶壶、茶杯,既有实用性,也可以观赏、收藏,是一种多功能的艺术品。

(记者 韩婷婷)

新闻推荐

合肥国际人才城:打造国际化爱国奉献双创人才之家

合肥高新区在吸引人才方面频出实招,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活力,为各类人才实现梦想提供舞台,合肥国际人才城就是其中一个缩...

合肥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合肥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快来看看! 小众陶艺柴烧呈现别样美感)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