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合肥 > 正文

合肥已建成 省市级中心村530个 将推进村庄分类工作实现分类整治

来源:江淮晨报 2020-10-20 05:03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实施以来,合肥市的成效如何?对此,合肥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进行了解读。当前,全市农村生活垃圾处置体系基本实现全覆盖;已建成省、市级中心村530个,在建76个。“十四五”期间,全市还将推进村庄分类工作,实现分类整治。

生活垃圾处置体系基本实现全覆盖

合肥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当前,合肥市纳入农村生活垃圾治理范围的87个乡镇已经实现了全域市场化,全市农村专兼职保洁员2.65万人,农村生活垃圾靠风刮、环境卫生靠突击已经成为历史,全市1.8万个村庄实现常态化保洁。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有序推进,试点村达806个。

另外,农业生产废弃物基本得到有效处理,农药废弃包装物回收处理体系基本建立,建立镇村回收网点498个;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及粪污设施装备配套率分别达到95.75%和99.07%,大型规模养殖场粪污设施装备配套率达到100%,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率超过92%。

2017年以来累计完成改厕超31万户

2017年以来,全市累计已完成各类改厕31.06万户,全市农村常住农户无害化卫生厕所普及率由2016年底的30.7%提高到目前的92.04%,合肥市在全省率先基本实现农村常住农户户用厕所无害化改造,厕所粪污基本得到处理或资源化利用。

85个乡镇政府驻地全部建成污水处理厂(或接入城市管网),705个村实现了污水接入城市集镇管网处理、污水处理设施集中或分散式处理,乡镇政府驻地、中心村分别实现污水处理厂(接入城市管网)建设全覆盖、污水处理全覆盖,污水治理率分别达60%、80%以上。当前,全市农村环卫也实现了城乡一体化,乡镇政府驻地及较大的中心村农村生活污水市场化管护机制初步建立。

已建成省、市级中心村530个在建76个

目前,63个乡镇政府驻地建成区完成了治脏、治乱,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集中治理,落后的集镇面貌得到有效改善。合肥市连续8年持续推进美丽乡村中心村建设,已建成省、市级中心村530个,在建中心村76个。今年,规划布点中心村全部达到美丽乡村建设要求的目标将如期实现。

三年行动开展以来,在显著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同时,一些工作还在全省乃至全国起到了示范引领作用,广大农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比如,全市20户以上的较大自然村均通达四级以上水泥(沥青)路且具备双车通行条件,村民出行道路泥泞问题得到初步解决。

将推进村庄分类工作实现分类整治

接下来,合肥市将积极借鉴浙江“千万工程”经验,并把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纳入“十四五”农业农村发展规划的重要内容,制定五年行动方案,细化五年目标、主要任务和保障措施,将整治提升任务一一落实到村庄、具体年度。

同时,每年打造一批美丽乡村示范村、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村,每年完成一批乡镇政府驻地建成区环境整治,着力提升一批美丽乡村示范村、示范带、示范片。

另外,合肥市还将构建“县域乡村建设规划-村庄规划-村庄设计-农房设计”四级乡村规划体系;推进“集聚提升类、城郊融合类、特色保护类、搬迁撤并类”等村庄分类工作,实现分类整治,尽快完成在国土空间规划上的村庄布局工作。

新闻推荐

为每户困难职工安排一名帮扶联系人 合肥市总“家访式”摸排确保精准帮扶

本报讯(记者陈华)“要不是街道工会干部告诉我能享受救助政策,这笔救助金就与我无缘了。”日前,安徽合肥某商场员工杨某收到工...

合肥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合肥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合肥已建成 省市级中心村530个 将推进村庄分类工作实现分类整治)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