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合肥 > 正文

与入驻企业“相约星期二”为项目落地排忧解难

来源:新安晚报 2020-10-20 16:35   https://www.yybnet.net/

近几年,合肥新站高新区优势产业快速发展,优质项目纷至沓来,为了更好地服务企业,推动项目快速落地,从2015年起,新站高新区开始探索“招商引资重点项目调度会议制度”。五年来,新站高新区投促局、综保办、经贸局、建设局、城管局、环保局等多部门联合办公,每周在固定时间与相关企业“相约”,为项目开工、建设排忧解难。今年,面对新冠疫情的不利影响,新站高新区扩大调度范围,加大调度力度,为更多入驻企业提供全方位服务,为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更多强劲动能。

持续五年贴身服务带来30亿美元投资

与地方政府完成项目签约后,如何在准备施工的同时,完成报建报批,是不少企业签约后需要面对的问题。特别是工业项目,大多数企业是第一次开展报建工作,对流程不熟悉,而报建又涉及到土地、规划、环保、安全、供水、供电等很多领域。面对繁杂的流程和众多审核部门,有的企业并没有做好准备。

2015年,世界五百强企业康宁公司投资15亿美元,在新站高新区建设全球首条10.5代液晶玻璃基板生产线,为京东方10.5代线项目配套。这是康宁公司首次来到合肥投资兴业,作为一家外企,康宁特别关注厂房能否如期竣工交付。为确保项目按既定时间节点开工、建设并交付,新站高新区管委会部署建立统一的调度推进机制——周例会制度,每周二上午定期召开,专题推进康宁项目的审批、报建、开工,集中协调解决各种具体问题。

在新站高新区的帮助下,2015年12月2日,康宁10.5代液晶玻璃基板项目与京东方10.5代线项目同日开工建设。而新站高新区与康宁的首次合作,也得到了康宁公司的认可。康宁大中华区总裁兼总经理李放说,合肥市和新站高新区高效的工作机制和优质的服务,让康宁印象非常深刻,希望康宁未来能与新站高新区建立更多合作。

五年来,康宁与新站高新区不断拓展合作领域,从最初的10.5代液晶玻璃基板一期项目,到汽油颗粒过滤器一期项目、液晶玻璃基板二期项目、汽油颗粒过滤器二期项目、汽车内饰玻璃项目、玻璃导光板项目、汽油颗粒过滤器三期项目、柴油颗粒过滤器项目等,全球玻璃和陶瓷材料技术创新的领导者康宁公司,共有三个事业部八个项目落户合肥新站,总投资约30亿美元。如今,新站高新区已成为康宁全球最大的制造基地之一。

“相约星期二”为项目开工排忧解难

“五年来,康宁的投资一直在延续,我们的调度会也会一直继续。”新站高新区投促局副局长吴芸芸说,康宁在新站高新区投资的项目一个接着一个,分属于显示科技、环境科技、汽车系统等不同事业部,不同项目遇到的问题也各不相同,“只要项目在建设,每周的星期二,管委会相关部门和企业都会碰面,有事情就联合解决,没事情也说下进展,报个‘平安’。”

以统筹调度的方式推进项目得到企业的高度认可。第一次周例会结束后,新站管委会又将同时开工的京东方10.5代线项目、法国液化空气空分项目一并纳入调度会中,以保障同在一个产业链上的项目步调一致,依次投产。

新站高新区有关负责人说“项目签约是面子,落地是里子。只有落地才能带来产值、税收和就业”。因此,新站高新区高度重视项目落地工作,在将项目引进后,致力于为企业尽早开工、投产提供相应服务,“近年来,我们不断创新工作方法,优化工作流程,‘相约星期二’的调度会,就是其中的一项尝试。”

在项目推进中,如果企业反映的问题相对简单,或仅涉及单个部门的,由招商责任人直接协调解决;企业反映问题复杂且涉及多个部门的,则通过调度会集体讨论解决;调度会解决有困难的,可以提出建议,申请由管委会分管领导直至主要领导协调解决。周例会让项目调度工作更加专业化、扁平化、时序化,“通过与企业和各相关部门沟通,我们梳理从立项到施工许可所有环节的具体工作要求和完成时限,充分调动多部门联动优势,从而推动项目尽早开工建设。”

这五年,“相约星期二”从未间断,并陆续加入新的招商引资项目——维信诺柔性AMOLED生产线、康桥国际学校等。迄今调度会已召开200余次,协调解决问题上千个,涵盖项目备案、工业用地预审、征地拆迁、清表、渣土运输、规划报审、环境影响评价、安全影响评价、消防审核、质量安全监督、水电安装、线路敷设、施工保障、生活配套、周边市容环境以及竣工验收、进口设备报关等方面,包罗万象。需要花时间处理的事项,会一直列在议题目录里,跟踪进度,直至完结才能销号。

正式建立项目调度制度助力企业共渡难关

2020年席卷全球的新冠疫情,给很多企业造成了生产、经营上的困难。面对疫情的不利影响,不少企业更加急迫地需要及时开工、投产,抢抓转瞬即逝的商业机遇。为了给与企业支持,合肥新站高新区管委会在已持续五年的“相约星期二”调度会的基础上,由区投促局牵头于日前正式设立了“新站高新区招商引资重点项目调度会议制度”,以此协调解决项目开工前期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确保项目在签约后有序推进、尽早落地。

“与之前相比,现在的调度范围扩大了,我们建立了‘已签约拟开工项目库’,项目自签约之日起,就进入调度推进程序中。”吴芸芸说,“目前,库里共计37个项目,今年计划开工21个,截至目前已开工16个。”

为了更好地发挥调度会议作用,新站区投促局专门起草了《新站高新区招商引资重点项目调度会议制度》,明确会议召开时间固定,参会人员固定。自今年7月调度会制度实施以来,新站高新区已召开6次调度会,上会项目31个,协调解决问题80余个。

每次会议前,新站高新区会给项目库里的企业发通知,请他们把影响项目进度的问题和需要多部门协调解决的事项提出来。随后,新站高新区对问题进行统一梳理,由投促局牵头,邀请建设局、环保局、城管局、所在社区等相关部门一起开会,现场联合办公,与企业沟通交流,为企业排忧解难。必要时,管委会领导亲自主持召开调度会议,一方面掌握项目进度,一方面加大推进力度。

继续创新服务模式推进招商项目落地

“除了定期召开调度会议,我们还整合各种资源,为项目落地提供帮助。”新站高新区有关负责人说,该区根据企业、项目的不同类型,梳理可供申请的省市产业政策列表,为企业提供专业、细致的政策指导。同时,新站高新区还对接省市产业投资基金,为区内一批优质企业申请政府产业引导基金,助推项目发展。“另外,我们也积极联系优质社会资本,成立专项投资基金,投资区内项目。”

围绕“工业发展主引擎、创新发展新高地”的战略定位,新站高新区在加大招商引资的同时,不断创新服务模式,推进项目落地。“下一步,新站高新区将继续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强化‘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继续优化投资营商环境,为实现高质量加速发展注入强劲动能。”

闫芳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客户端记者项磊

新闻推荐

识农具 学节粮

近日,蜀山区丁岗社区开展“节约粮食从我做起”主题活动。志愿者为孩子们介绍各种农具模型,讲解粮食种植过程,教育孩子们...

合肥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合肥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与入驻企业“相约星期二”为项目落地排忧解难)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