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合肥 > 正文

最美的风景永远在路上 57岁的李菱退休后爱上摄影用心记录生活的美好点滴

来源:新安晚报 2020-10-26 10:51   https://www.yybnet.net/

“保持微笑,快乐生活”,这是李菱朋友圈的个性签名。今年57岁的她,过起了比退休前还要忙碌的生活。她开始如饥似渴地学习摄影专业知识,带着一腔热情背着摄影包到处采风,用她的话说,这样的退休生活“累并满足着”。而坚持这一切的动力,就源于李菱一直以来对摄影发自内心的喜爱。在她看来,摄影已经成为她的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李菱说,摄影的珍贵之处在于,不仅可以记录生活的美好点滴,还能帮助自己找回初心。

家人同事的“御用”摄影师

2018年,李菱从单位退休了,她找到家中搁置已久的单反相机,并报名了合肥老年大学的摄影专业班,开始系统地学习摄影知识。李菱说,可能是受喜爱摄影的父母的影响,自己从小就对摄影有着浓厚的兴趣。“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流行过的胶卷机、卡片机,我都玩过。小时候不管去哪里玩,父母都会拍照留念,或者请别人帮我们拍。”那些或黑白、或彩色的青春记忆,就定格在一张张老照片里,让李菱每每翻看都感悟颇深。“感谢摄影,感谢手中的相机,感谢生活中发生的一切美好的瞬间。”

在单位上班时,李菱负责财务和人事工作,还兼着工会的事务,平时很忙碌。但只要有空,她就会拿起手机拍一拍。“我喜欢拍身边的人和风景,一开始只是想记录儿子的成长,后来亲朋好友、单位同事,都成了我的摄影对象,就想把生活中的点点滴滴都记录下来。不过那时候都是拿手机拍,就是纯属个人爱好,专业方面谈不上。”因为摄影技术不错,单位的女同事们都喜欢找李菱拍照片,并夸赞她拍得好看;单位组织的手机摄影大赛获奖名单上,李菱也常常榜上有名。“给大家拍照片的时候,我心里也特别开心和满足。”

拍好作品需要去远行

“拍摄人物时,要用大光圈,背景虚化,画面简洁,突出人物。有风景的话,要做到人和风景自然地融合在一起。”说起喜欢的人物摄影,李菱滔滔不绝,兴致盎然。因为喜欢摄影,李菱在退休后还办了合肥通·园林年卡,并成了各大公园里的常客。“办卡去的话很方便,也很实惠,像野生动物园、植物园、逍遥津公园、包河公园、庐州公园等等,我都跑遍了,这是我以前想都没想过的。”不仅如此,喜欢旅行的李菱还经常跟着摄友们自驾游,不满足在合肥周边转悠的她,还去到新疆、云南等地拍照。“拍照是旅行中很重要的一部分,我经常感慨,那么美的风景我不能把它带回来,就觉得好遗憾。”

随着拍摄的次数越来越频繁,拍摄的题材越来越广泛,拍摄的感悟越来越深刻,李菱也不满足于现有的“小打小闹”。今年5月份,下定决心的李菱报了个摄影学院的初级班,开始认真地学习单反摄影和构图、调色等PS软件等专业知识,还跟着老师同学们一起去内蒙古赤峰的坝上草原外拍。这次拍摄,李菱收获颇丰,拍到了美丽的白桦树,还有她一直以来就很想拍的日出日落,不少作品也得到了专业摄影老师的认可。“最大的收获应该还是学会了单反的多重曝光功能,拍出来的照片有了点意境美,也让我坚定地认为,要想拍出好作品,必须去远行,因为好的风景都是在远行的路途上诞生的。”在今年国庆期间举行的合肥市第四届草根摄影展中,李菱拍摄的银屏街也展出其中,而她的坝上游记和摄影作品还刊登在《人民摄影》上。

摄影可以帮自己找到初心

平时走在路上,李菱会在包里放个小黑卡,方便扫街的时候随手拍图,而外拍的摄影包里常备的就是三角架和两个镜头。“太大太重的摄影器材我也搞不动,再说拍摄也不是为了拼设备。”李菱的家中大大小小的影集有好多本,都是她拍摄并冲洗出来的,她的家里还有一方照片墙,上面挂满了她拍的家人照片和别人拍的风景照片。“艺术源于生活,也需要在生活的基础上进行再创作,但目前我再创作的能力还不够,现在只能忠实地记录生活,等摄影技术提高了,我就把别人拍的风景换成自己拍的。”

经常到处跑,李菱退休后的生活变得更加忙碌。虽然家人全力支持她搞摄影,也会在她疲惫不堪地回到家中时心疼地责怪她不顾身体。但对李菱来说,身体上的劳累只是一时的,精神上的愉悦却是长久的。因为她觉得,照片是非常重要和珍贵的作品,在自己快要忘记过去的一些人和事的时候,翻看老照片就会有很深的感悟。“我拍了很多儿子的成长照片,现在回过头来看,孩子长大了,他的小时候想拍也拍不到了。但有照片可以记录下来,当年我们年轻的模样,当年我们拍照片时的初心。”李菱说,等自己再多拍点好的作品,就冲洗出来做成一本照片书,这是她最大的心愿。“做一个纪念,等自己老到哪都去不了的时候,没事拿出来翻翻,应该也是别有一番滋味。”

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客户端记者李燕然

新闻推荐

合肥市暨蜀山区“我们的节日重阳节”主题活动举行

本报讯10月23日,由市文明办主办、蜀山区文明办和南七街道承办的合肥市暨蜀山区“我们的节日——重阳节”主题活动举行...

合肥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合肥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艺术重阳话传承2020-10-26 07:07
猜你喜欢:
评论:(最美的风景永远在路上 57岁的李菱退休后爱上摄影用心记录生活的美好点滴)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