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合肥 > 正文

驾校设在闹市7楼天台 隐患不能一“谈”了之

来源:成都商报 2020-11-22 02:04   https://www.yybnet.net/

不管怎么说,安全大于天,哪怕没有明文规定,考虑到楼顶驾校的巨大安全隐患,也应该旗帜鲜明地禁止。

日前,一段名为重庆“驾校藏身闹市楼顶,学员冒雨练车”的视频在网上流传。对此,重庆九龙坡区交管所相关工作人员回应媒体称,针对九龙坡区康桥驾校在7楼楼顶练车的问题,目前已约谈驾校负责人,并确认练车场地没有备案。

相关视频显示,在7楼楼顶的天台上,地面画了白线,有学员正在练车。这一极具想象力的练车场景,也引发了网友“拿生命练车”的调侃。但调侃归调侃,楼顶驾校的安全隐患却是毋庸置疑的。

日常生活中,我们可能见过楼顶停车场,但驾校不同于停车场,“司机”都是不具备成熟驾驶经验的学员。一旦学员操作失误,误将油门当作刹车,冲出围栏,后果不堪设想。该驾校的教练表示,周围有护栏,“安全措施肯定要做到位”,然而这也远远低估了车辆的巨大冲击力。

关于这点,网上能搜到不少可供参考的事故案例。比如就在前几天,山东青岛一考场的驾考车直接冲出跑道,车辆近乎“飞了起来”。驾校设在7楼,离地面约20米,如果发生类似事故,岂非置学员于危险之中?而且楼顶驾校的存在,对周边的行人和建筑等公共安全也带来了不小的隐患。

就算抛开安全隐患不谈,按照《机动车驾驶员培训教练场技术要求》规定,小型车辆驾驶员培训场地面积,最低限度为1万平方米,而该训练场只有6000多平方米,明显不符合相关规定。

那么该追问的是,这一存在重大安全隐患且不合规的驾校训练场,为何在未备案的前提下就开起来了?

要知道,类似违规经营的楼顶驾校,远远不止这一例。比如2018年,深圳一驾校在22米高楼顶设置练车场地,被当地交通部门查处;此外,像武汉、合肥等地,都曾出现过驾校私设楼顶训练场的情况,最终也是难逃被取缔的命运。

目前的法律,的确没有对驾校场地进行明确限制,但不管怎么说,安全大于天,哪怕没有明文规定,考虑到楼顶驾校的巨大安全隐患,也应该旗帜鲜明地禁止。

新手练车本身就有一定的风险,对驾校训练场的选址,理应有严格的监督。这些隐患重重的楼顶驾校,就算未经过备案批准,也不是凭空出现的,那么大一片场地,要做到隐秘运营几乎不可能。

此次约谈之后,不难预料,该楼顶驾校大概率将停止使用。不过,鉴于楼顶驾校已经多次出现,基于安全考虑,各地理应有进一步的细化规定,明令禁止驾校将训练场设置在楼顶的情况。同时,交通管理执法部门也应从严把关,依法履职,将针对驾校场地选址的备案审批严格落实到位。不能等到楼顶驾校风风火火地运营起来,再去后知后觉地处理。

红星新闻特约评论员 熊志

新闻推荐

画境电视量子点电视都来了 创新成果展示吸引20家中外企业 显示产业新成果、新技术、新产品抢先看

本报讯11月20日上午,2020世界显示产业大会开幕式会场外,同期举办的创新成果展示吸引了京东方、三星(中国)投资有限公司、...

合肥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合肥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酒楼楼顶违建,拆2020-11-21 13:33
猜你喜欢:
评论:(驾校设在闹市7楼天台 隐患不能一“谈”了之)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