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合肥 > 正文

党建引领共促发展凝心聚力未来可期 合肥市和平小学东校教育集团党建工作强发展、塑品牌、显成效!

来源:新安晚报 2020-11-24 11:06   https://www.yybnet.net/

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必须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深化教育改革,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合肥市和平小学东校教育集团以党建引领学校教育教学发展,牢记“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使命,书写新时代立德树人新篇章。

深度融合教育教学铸坚固堡垒

合肥市和平小学东校教育集团一校两区、融合并进,目前共有党员教师118人,在职党员教师81人,学校自上而下形成一套行之有效的党建工作发展之路。

2019-2020年度,合肥市和平小学东校教育集团坚持党建引领,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遵循“面向未来,构建师生共同成长的健智校园”的教育理念,秉持“健强不息、智慧无限”的学校精神,以文化促融合,以融合助发展,群策群力,思而奋进,从规模办学迈入质量提升及内涵建设的新阶段。

党建活动丰富,凝聚强大动力

“党建是我校的首要工作,学校的教育教学各方面的活动均与党建工作深度融合,党支部积极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以‘党建+’带动\‘教育+’,让党建工作贯穿育人活动,以党员精神对教师进行思想引领。”据学校党总支书记杨敬保介绍,仅在2020年,党支部便组织了多场富有意义的活动,注重思想落实,推进“两学一做”“三会一课”制度常态化。支委委员带领党员教师学原著、读原文、悟原理,以专题学习,集中研讨、“互联网+”等方式,激发学习兴趣。此外,党员教师每日利用“学习强国”等平台进行理论学习,也通过关注党建动态要闻,提升理论学习。同时,学校还组织学习英模先贤,如通过播放优秀党员案例视频、在微信群里进行推送,坚定党员教师的理想信念。学校还先后开展主题教育知识竞答,让党员始终坚持初心不忘、砥砺前行。

“学校不断发挥党员教师的带头示范作用,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加强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引导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形成了和谐向上的校园氛围。学校领导班子团结协作,求真务实,勤政廉洁,形成了非常强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使党支部成为学校坚强的领导核心。”杨敬保欣慰地说道。

据介绍,为加强党员队伍建设,党支部将师德师风建设作为学校党建工作的重要着力点,以“争做‘四有’好老师”系列活动为统领,通过师德师风建设动员会、再动员会等形式统一思想认识,签订《师德建设责任书》强化责任,规范教学行为。通过“党员示范课”“青蓝工程”“名师工作室”“送培送教”“党员教师家访”等活动发挥党员教师的榜样示范作用。学校一直以来扎实开展结对帮扶、城乡携手均衡发展这项工作。2019年7月14日,集团校与金寨县吴家店中心小学签订结对帮扶协议。疫情期间,两校在多个学科之间开展空中教研活动。“六一”期间,两校通过开展“空中读书活动”,共读一本好书,促进学生交流。2020年10月,吴家店中心小学派出十名教师来南陵路本部进行为期一周的跟岗学习活动,后期和平小学东校也将安排党员教师去该校支教,加强校际交流,促进教师共同成长。

为全体党员同志树立大局意识、服从意识、责任意识、团队意识和创先意识,发挥好党员的示范作用,学校连续几年举办教师年终表彰大会,表彰“最美教师”“最美党员”等,挖掘老师的优秀事迹,用身边人感染身边人。此外,疫情期间,党员教师们也是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一方面学校组织党员先锋队为社区抗疫助力,参与联防联控工作。另一方面,党员教师们还积极响应教体局“停课不停学”的号召,严格落实要求,开设“空中课堂”,积极开展学生线上学习辅导活动,有针对性地指导并为学生答疑解惑,全力保障学生高效学习。学校营造出了浓厚的“学先进、当先进”的氛围,先后有多名党员教师荣获区“优秀教育工作者”“优秀教师”等荣誉称号。

“党建+学生”创新少先队工作

“少先队工作要纳入中小学党建工作内容。”中国少年先锋队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上指出,要推动将少先队工作纳入中小学党建工作总体规划,纳入中小学标准化建设。学校深化落实文件精神,针对不同年龄孩子身心特点,开展了多项具体化、有温度的形象教育和情感教育,发挥少先队的独特优势。同时,密切团教协作,扎实推进少先队改革,完善抓改革任务落实的工作机制,建立少先队表彰激励机制、少先队辅导员专业化培养机制,落实少先队条件保障机制。

“少先队组织的各种活动在党组织的引领下,把爱国情怀传递到班级,根植到学生心里,同时以健智课程为抓手,帮助孩子们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党务工作者雍成介绍说。据悉,和东教育集团围绕乒乓文化中“健、智”两个核心,融合国家课程、地方课程、校本课程(330课程)和活动课程,构建健智课程体系,举办多彩的“四季十节”主题活动,借助“成长记录袋”“趣味游学会”“校园之星”评比,从行为过程、综合能力、单项特长三个维度评价学生的综合素质,促进学生个性发展,让每个学生都有属于自己的“跑道”,健康幸福成长。

党员模范先锋无私奉献

和东教育集团优秀的党员老师们,用他们的实际行动,坚守着一名共产党人“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的信念,为这个温暖的大家庭搭建最温暖、最稳固的堡垒!

卫琴,合肥市优秀班主任、瑶海区优秀党员、瑶海区骨干教师,没有因私事请过一天假,为孩子们树立起坚强的典型。疫情期间,班里有个孩子的母亲是前往武汉志愿抗疫的医生,她在学习和生活上给予孩子无私的爱和照顾;郭庆,年轻党员教师,工作态度认真、积极、热心,只要有党员活动他都积极参加,并在平时的学习和生活中将党员的先锋作用发挥到了极致,获得2019至2020年度表彰优秀称号;洪涛,获2019年合肥市教学设计一等奖、瑶海区语文素养大赛二等奖,他除了圆满完成教学工作以外,也在家校共育的道路上积极探索,不怕吃苦和受累,成为深受家长和孩子喜欢的老师……在学校还有很多很多这样的党员教师,这样的事例看起来很简单,但就是因为有这样一个个典型的党员代表,才将和东教育集团盘活,焕发出活力与生机!另外,学校每年都会评选最美教师,挖掘他们的典范事例来影响身边人,吸引普通教师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增强学校的凝聚力!

真抓实干党建质量

显优秀成果

注意力在哪里,结果就在哪里。十三五期间,和东教育集团在党建工作的引领下,成功创建“合肥市素质教育示范校”。

在2019年“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中共35位教师获奖,其中部级2人、省级11人、市级22人。另外,在“2019年合肥市中小学微课评选”中获得一等奖2人、二等奖5人、三等奖7人;学校重“乒乓”品牌,自主编制了乒乓校本课程,做强已有的乒乓运动项目,形成学校特有的乒乓特色课程;分校聚力“花样跳绳”,突破体育新形式,在全校展开了“花样跳绳”运动,组建了“绳舞飞扬”队、创编了“花样绳操”,开启了学校体育运动的新局面!2019年合肥市中小学生乒乓球选拔赛中,和平小学东校共有8名小运动员代表合肥市参加2020年的安徽省锦标赛。2020年,在第34届“黄山杯”乒乓球比赛中和平小学东校运动小将们获得男乙团体冠军、女甲单打第一名;在合肥市中小学“阳光体育运动”跳绳比赛中,和东幸福路运动小将们荣获跳绳个人绳规定套路第一名、花样跳绳表演赛二等奖的好成绩。

新阶段、新命题、新使命。和东教育集团在“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圆满完成之际,面对即将到来的十四五时期,和东教育集团将继续发挥好党组织和党员先锋模范引领作用,全体和东教育集团人将汇聚“十四五”、奋进新征程,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成为百姓心目中的好学校!郭庆雍成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客户端记者李荣荣

新闻推荐

驾驶无牌电动自行车将被处罚

合肥市电动自行车集中登记上牌只剩下一个多月时间,有多少电动车已登记上牌?未登记上牌会怎样处罚?记者从合肥市电动自行车登...

合肥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合肥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党建引领共促发展凝心聚力未来可期 合肥市和平小学东校教育集团党建工作强发展、塑品牌、显成效!)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