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合肥 > 正文

“70岁以上老人可以考驾照”政策落地近一周 报考前要先通过“三力”测试 老人“尝鲜”考驾照最大的84岁

来源:新安晚报 2020-11-26 10:15   https://www.yybnet.net/

根据公安部交管局“放管服”改革统一部署,从11月20日开始,70岁以上老人可以考驾照了,但在报考前老人必须先通过记忆力、判断力、反应力等能力测试。记者从合肥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获悉,新举措实施以来,目前合肥已有70岁以上老人通过了能力测试。对于老人、驾校以及车管部门来说,这项便民举措如何落实?70岁以上老人在考取驾照之后,真正面临上路又有什么建议?记者进行了多方采访。

A老人在报名学车前要通过“三力”测试

得知能够考驾照时,合肥71岁的刘先生还是比较高兴。“此前一直在做研究工作比较忙,现在国家政策允许了,我决定报名试一试。”刘先生说,他向家门口的驾校进行询问,得知要先到驾管部门通过“三力”测试,才有机会进入到下一步的学车环节。

记者从合肥交警部门获悉,“三力”测试形式为通过机动车驾驶理论考试系统,每次测试由系统随机抽取20道题,包括10道选择题和10道判断题,测试时间为20分钟。能力测试满分为100分,成绩达到90分为合格。

刘先生说,这意味着20道题目他只要错了两道,这轮考试就不能通过了。“驾校工作人员跟我说,这些题目主要来自科目一的内容,所以让我回去多看书多做题。”刘先生表示,在做了几天题目之后,他觉得并没有之前想象的那么容易,“年纪大了记忆力还是弱一点,需要花一些精力来认真对待备考。”

与刘先生一样,正在备考“三力”测试的朱先生已经73岁了,目前他还在准备阶段,暂时没有约考计划。他表示,老伴腿脚不好,儿女也都独立了,希望能够考个驾照开车带老伴在附近转转。

B陆续有老人参加测试年龄最大的有84岁

记者从合肥市交警支队车管所综合科获悉,11月20日新举措实施以来,车管部门已经陆续接到考生前来考试,目前已经有老人通过了测试。

合肥市交警支队车管所综合科相关人士告诉记者,前来参加测试的老人中大多在70多岁,其中年龄最大的为84岁。在接受采访时,这位老人表示,“当初没机会学,现在国家政策开放,心情挺热切的。”

不过想要进入真正的学习环节,还是要通过测试。驾校相关人士告诉记者,他们认为“三力”测试对大多数70岁以上的老年人来说还是比较有挑战性的,需要他们结合自身情况,进行充分的准备和应对。“他们首先要通过‘三力测试’,通过之后还要再跟着70岁以下的考生一同去考科目一,相当于要考两次。”

记者了解到,根据规定,测试通过的考生将会被受理报名,未通过的可以在三个月内补测两次,测试成绩三个月内有效,这项测试是免费的。

C教练称应该慢慢练习做好打持久战准备

对于合肥市场来说,目前已经有部分驾校和新举措同步,开放并受理了70岁以上老人学驾照的相关业务。“我们这边有一位1942年出生的老人想来报名学习。”合肥新亚驾校报名点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对于这一群体报考的相关费用还没确定,但她建议老人可以先进行考前体检,通过“三力”测试后再进行报名。合肥五星驾校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建议符合条件的老人报名一对一的班级学习,“这样教练能手把手教他,效果更好一些。”

合肥八一驾校的吴志功主任表示,他们驾校也收到了三四位老人的报名咨询。对于老年驾驶人的学驾培训,他们内部也讨论过,除了通过基础的“三力”测试和科目一之外,真正到了上车教学阶段,还是会考虑安排一些经验丰富、耐心的教练进行教学,并且对老人上车后的身体状况变化随时观察,形成学车记录。“比如一般年轻人两个月就能拿到驾照了,那对于70岁以上的老年人就不能强调这个拿证的时间了,要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

在采访中,有资深教练也告诉记者,他们认为70岁以上老人学车应当慢慢练习,同样的教学课时和进度,不一定能够达到考试标准,在学习的过程中,需要灵活一些。“在新举措放开之前,我们之前也接待过一些69岁老人压着年龄线拿驾照的案例,有通过的,一些老年人学习过程中比年轻人还要认真。”该人士认为,在他看来,能否通过考试拿到驾照,还在于老年人自身的思维、反应以及动手能力是否能满足安全驾驶条件。

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客户端记者陈牧

新闻推荐

合肥市再发住房租赁市场风险提示

星报讯近期,各地住房租赁市场频现“高收低租”“长收短付”。这种高风险经营行为,一旦资金回流受限或融资受阻,极易引发资金...

合肥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合肥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70岁以上老人可以考驾照”政策落地近一周 报考前要先通过“三力”测试 老人“尝鲜”考驾照最大的84岁)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