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合肥 > 正文

学区房价格一路走高,怎么破?面对房地产热潮叠加教育“剧场效应”的现状,代表委员们各抒己见

来源:新安晚报 2021-01-28 09:50   https://www.yybnet.net/

近年来,学区房价格一路走高,合肥部分学区房今年涨幅惊人,甚至翻番,让很多家长望而却步,焦虑情绪不断蔓延。家长有必要斥巨资为孩子买学区房吗?如何才能给学区房降温?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客户端记者采访了多位省人大代表、省政协委员,听听他们怎么说。

省人大代表、合肥师范附小教育集团理事长张红:

好的家庭教育比买学区房更重要

“教育‘剧场效应’助推了高价学区房。”省人大代表、合肥师范附小教育集团理事长张红一针见血。

家长追逐学区房完全没有必要

“我曾经看过一份调查报告,中国家长整体上处于比较焦虑的状态,其中小学和幼儿阶段家长焦虑指数最高,过半数家长因为学区房焦虑,孩子的学习成绩更是家长最为焦虑的问题。网上流传一句话‘不谈学习,母慈子孝,一谈学习,鸡飞狗跳’。”在张红看来,过于急躁和焦虑是现今家长们的普遍心态,太害怕落后,怕输在所谓的起跑线,于是花大把钱购买学区房,上了学则希望得到老师的特别关照,座位想要最靠前的,同桌希望是最优秀的,放了学还会特意给小孩找名师辅导,上各种补习班,导致了教育“剧场效应”愈演愈烈。

“学校之间确实有差异,但我觉得合肥市在推进教育资源优质均衡发展方面整体很不错了。”张红坦言,合肥市近年来通过集团化办学等举措,推进集团学校实行基本同步的教育教学管理模式,在教育教学计划制定、教育教学评估、教育教学常规检查、教育教学进度、教研活动、教学质量评价、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等方面协调一致、同步推进,实现优质课程资源和教育教学管理经验共享。

张红说,家长买学区房,重视的是教育资源——说具体一点,就是师资水平。在这方面,合肥市包河区教体局已在全国率先实施了共享教师模式,并推动集团内部骨干教师柔性流动。合肥师范附小教育集团还探索集团招聘的新教师在理事长学校接受为期1~2年“首站式培育”的模式,通过一系列举措,加快教师专业发展,促进中青年优秀教师脱颖而出,培养适应未来的卓越教师,“基本上在家门口就有好学校上了;教育也从有质量到高质量,离优质均衡的目标更近了。”

上哪个学校不如家庭教育重要

关于高价学区房,张红认为家长要理性看待。学区房热也来自于一些商业机构、学校的炒作,甚至一些房地产公众号在招生季就会推出所谓的学校排名。这种炒作破坏了教育的生态,对高价学区房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家长追逐学区房过于盲目,完全没有必要。”张红说,很多家长采取把孩子成才押宝在学区房上的疯狂做法,实际上是过分看重了学校环境,却忽视了家庭教育和孩子自身努力的作用,忽视了孩子自身的特点。很多家长以为,孩子一旦进了热门学校,就等于为将来成才加上了一把保险锁,想让孩子在成才路上省点事、走捷径,可教育是想省事就能省事的吗?如果家长认识不到自身的责任,即便孩子进了热门学校,能否成才恐怕也是个大问号。

在和一些家长交谈时,张红听到一些家长说得最多的就是:“我为你提供了优质学区房、为你花钱补课,上各种兴趣班,为你提供最好的资源,对得起你了,再学不好就是你自己的事了。”在她看来,这也是不负责任的想法。殊不知,家庭是孩子的第一所学校,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家庭教育在帮助孩子“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中的地位举足轻重。父母的价值观、道德观、人生观,待人接物的方式以及处理事情的态度和习惯等,都对孩子有重要影响。

“孩子喜欢,才能学得更好。”张红认为,家长应该把更多的精力放在如何改进家庭教育上。培养孩子良好的生活习惯、学习习惯,发现孩子的兴趣。

“其实每个父母也都知道,孩子总归要离开我们,走上社会,用自己的头脑和双手创造自己的人生。为人父母的终极使命,其实是培养出适应社会的孩子。”张红说。

省政协委员、安徽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陈飞翔:

建议政府出台细则控制房价

最近合肥学区房房价涨幅过快的现象也引起了省政协委员陈飞翔的关注。“近一段时间确实出现某些地段某些区域房价大幅上涨,有的二手房交易当天甚至临时加价,这些楼盘多是重点学校学区房。”陈飞翔说,合肥出现学区房价格涨幅过快,是教育、房地产两大因素叠加导致。除从教育方面着手,也要推动房地产回归民生属性,他建议政府要出台细则控制高房价,真正将房地产调控落到实处。

“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陈飞翔认为,尽管政府也出台了很多政策和措施,但仍有很多市民抱着投资的心态购买学区房,加剧了房价的进一步上涨。从而给真正刚需购房者带来了购房的压力,也不利于合肥留住人才,不利于城市未来发展。“房子的第一功能是使用,投资是第二位的,房子是不能用来炒的,一些市民要减少非理性投资,不要盲目跟风购买学区房投资。”

陈飞翔表示,对政府来说还需要加大对房地产市场调控的力度。“对于控制房价,这些年政府也陆续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和措施,但从实际效果来看并不理想。”陈飞翔认为,房价问题是个很大的民生问题,政府应通过金融、土地、公益性保障住房、政策法规等一系列措施,果断出手遏制不断上涨的房价,真正将房价控制下来。

省政协委员孟行健:

不能把学区房当成“摇钱树”

近年来涉及民生被炒得较热的话题是可能取消学区房的单校划片资格,采用与多校划片相结合的方式,动了一些有学区房资源的人的奶酪,成为社会热点。省政协委员孟行健认为,房产本来过热,学区房更是一房难求,被炒得过热,违背了商品价值的本质。“这种争夺资源的方式是一种社会病态,成了部分有钱或有资源人的游戏,普通大众只能听天由命、望洋兴叹。这不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谐、平等、公正的理念。”孟行健说。

在孟行健看来,义务教育采用就近入学的本意只是为了方便孩子读书。但学区房单校划片的政策慢慢扭曲了这个本意,失去了教育的公平性。孟行健表示,家长们应该把更多的精力用在对孩子的引导和培养上,成为孩子成长过程中的第一任老师。他同时认为,教育部门应公平地匹配教育资源,加强教师队伍的教学能力,使得教育资源做到均衡,“无论是政府还是地产商、购房者都不能把学区房当成‘摇钱树’,相信只有这样,义务教育才会回归本真。”

倪致远李雯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客户端记者刘旸叶晓徐琪琪余康生

新闻推荐

合肥市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挂牌出让公告(工业) 合自然资规公告(2021)4号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城市房地产管理法》、《招标拍卖挂牌出让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规...

合肥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合肥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学区房价格一路走高,怎么破?面对房地产热潮叠加教育“剧场效应”的现状,代表委员们各抒己见)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